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5年第5期

来源:热作所    发布时间: 2015-12-25 14:54:48   阅读:637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5年第5期(总第158期)2015年10月18日

我省出台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提出五大保障措施

  2015年9月,省科技厅、农业厅、林业厅、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制定出台《福建省特色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选育100个以上市场竞争力强、影响较大、综合性状优良的动植物新品种,授权500项以上农业技术发明专利;主要动植物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5%以上、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2%以上;新建涉农国家级或省级重点实验室10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0个、企业技术中心30个,新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或省级以上创新型企业100家。
  行动计划提出五大保障措施——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统筹协调。避免重复立项和“碎片化”现象,有组织地开展农业科技创新。
  创新农业科技管理模式。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自行筹资设立的农业科技项目,经认定后,视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企业自主决策、自行投入,开展农业重大产业关键技术、装备和标准等研发攻关。
  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集中力量解决现代农业发展中带动作用大、覆盖面广、关联度高的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问题。鼓励银行、证券、保险及创业投资等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业科技创新。
  鼓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推进科研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和科技人员股权激励改革等政策的落实,打造“互联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和“众创空间”,实施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才支持计划。
  加强农业科技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鼓励农业科技企业、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发、申请、转化、运用专利技术,加强区域优势农产品的品牌培育等。
(思晓摘自《福建日报》)

省农业厅黄华康副厅长就“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接受中国福建政府网专访

  2015年9月1日上午,省农业厅黄华康副厅长到“中国福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直播现场,就“福建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接受主持人专访,并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黄华康副厅长就我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背景、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的目标与保障措施、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情况、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采取的措施,以及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新一轮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调整后农业部门的监管职责以及如何与相关部门间做到无缝对接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详尽的解答。同时,就农业系统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问题采取的措施、如何应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提高监管水平等问题现场解答网民提问。
  黄华康副厅长在专访时强调,今年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活动,省农业厅将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互联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推进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式转变,提升监管水平。重点加强以下三个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今年,福建省进一步加大力度,省级财政安排27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设区市及其余54个涉农县启动建设农药监管平台,对全省茶叶、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作物所使用的农药实行统一准入门槛、统一经营登记,建立和完善农资经营诚信档案、购销台账制度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销制度。今后要做到涵盖范围更广,包含所有农业投入品;对象更全,努力将所有具备经营资格主体全部纳入平台监管。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今年,福建将继续扩大平台监管覆盖面,把设区市级龙头企业和列入省级规范社名录的农民合作社所生产的食用农产品全部纳入省级平台管理,逐步使进入城镇超市的食用大宗农产品做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平台建设。今后,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投诉举报制度,建立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为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供保障,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社会共治。黄副厅长表示,这‘三个平台’的建设和提升,建立“互联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对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省创建任务,实现创建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思晓摘自《福建农业信息网》)

▉园林植物▉

105、木荷
荷树
Schima superba Gardn. et Champ.

[科属]山茶科木荷属常绿乔木。
[分布]主产于中国南部及西南部,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四川、广东、贵州、台湾等省均有分布。
[习性]喜暖热湿润气候,生长地区大抵年均温为16~22℃,1月份平均温度高于4℃,但能耐短期的-10℃低温,年降雨量约为1200~2000mm。性喜光但幼树能耐阴。对土壤的适应性强,能耐干旱瘠薄土地,但在深厚、肥沃的酸性砂质土壤上生长最快。深根性植物,生长速度中等。
[繁殖]用播种繁殖。在蒴果开裂前及时采集,经过晒果、风选,取得种子干藏,种子发芽率约40%。春季2月上旬,选排水良好圃地进行条播,在排水不良处幼苗生长极为不良。播后约半月可出土,当年苗高可达40cm。
[栽培]用幼苗进行大面积种植时应剪除1/2叶片并将根部沾泥浆。对大树养护时应注意剪除根际萌蘖。
[应用]木荷树冠浓荫,花有芳香,可作庭荫树及风景林。由于叶片为厚革质,耐火烧,萌芽力又强,故可植作防火带树种。若与松树混植,尚有防止松毛虫蔓延之效。                    (陈金河摘)

106、尖叶木犀榄
吉利木
Olea cuspidata Wall.

[科属]木犀科木犀榄属常绿小乔木。
[分布]原产于我国云南及四川西部海拔600~2800m的山地。
[习性]为亚热带树种,对气候的适应性较强,能耐-10℃左右的寒冷及霜雪,亦可耐华南地区的高温酷暑。我国南方的广大地区,均可在露地安全越冬越夏,长江以北地区,需防寒越冬。喜弱光,较耐阴,可长期置室内栽培,亦较耐烈日直射。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酸性土或中性土、砂质土或粘重土均宜。较耐干旱,亦耐水湿,肥力中等以上的土壤生长良好。
[繁殖]用播种或扦插繁殖。9-11月份果实成熟,采下堆沤3-4天,待果皮软熟后,置水中搓擦。种子千粒重约50g,忌失水,不能日晒或阴干,一般混湿沙贮藏越冬,至翌年3月播种,发芽时气温宜在20℃以上。扦插用1-2年生嫩枝,于早春气温开始回升时进行,将枝条截成每15cm左右长一段作插穗,插穗下端及上端,均需带有叶芽,上部留叶1/2~1片,剪下的插穗,下端浸入生根粉的稀释液中约0.5h,再插入湿沙床内。喷雾保湿,约1个月可发根。
[栽培]苗期及幼龄树,每年施氮肥2~3次,可使枝繁叶茂。少有病虫危害,栽培管理中用工较多的,主要是修剪整形,要经过多次反复修剪,才能保持成型。
[应用]尖叶木樨榄小枝略四方形,分枝丛密,萌芽性极强,可修剪成兽形、圆形、蘑菇形等多种形态供观赏,也可修剪作绿篱、绿墙。在现代园林造形中,用途极广。小株可修剪作盆景或培育老蔸作桩景,置室内陈列,是优美的观赏植物。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家庭花卉病、虫害防治方法

  用药防治病、虫害,稍有不慎就会使植株发生药害,其药害在叶部表现为叶斑、焦灼、穿孔、枯萎、黄化、白化、卷叶、厚叶、畸形、落叶等;在花部表现为花瓣枯焦、落蕾、落花等。严重时可导致整株枯死。一旦发生药害,应采取以下急救措施,可显著减轻药害,促使植株恢复正常。
  (1)喷水:对内吸型农药造成的药害,应立即喷水冲洗受害植株,以降低其体内农药的含量。如农药浇灌土壤而引起药害,应对土壤进行大水浸灌,灌后要注意排水,勿使积水,如此2~3次,以洗去土壤中残留的农药。
  (2)喷药:如药害造成叶片白化时,可用粒状50%腐殖酸钠,先用少量水溶解,然后兑3000倍水进行叶面喷雾,或用同样方法兑水500倍浇灌土壤,3-5 d后可能使叶片转绿。如因波尔多液中的铜离子产生的药害,可喷0.5%~1%石灰水即可解除。如受石硫合剂的药害,可在喷叶面水和浇水的基础上喷400~500倍的米醋稀释液,以减轻药害。乐果使用不当发生药害时,可喷用200倍的硼砂稀释液1~2次。
  (3)增肥:植株发生药害后,生长受阻,长势衰弱。在采取以上相应措施后,宜及时适量补肥。无论何种药害,叶面喷0.1%~0.3%磷酸二氢钾溶液,或用0.3%~0.4%尿素液加0.2%磷酸二氢钾液混喷,5~7天1次,连喷2~3次,均可显著降低药害所造成的损失。
(  4)对主干注水:在防治钻蛀性的天牛、吉丁虫等害虫时,因用药浓度过高而引起药害时,应立即对主干像注药那样注射大量的清水。如为酸性农药药害,在注水中加人一些生石灰;反之,则在注水中加入一些米醋,以加速农药中和分解。
  (5)加强培管:受药害的植株,在培管上要注意3个方面:一是适当进行修剪,剪除枯枝,摘除枯叶,防止枯死部分蔓延或受病菌侵染而引起病害;二是松土,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根系发育,增强其吸收水肥的能力;三是用尿素等速效化肥,进行根外追肥(喷叶面肥),促进植株迅速恢复生机。
  家庭没有药剂时,可就地取材用洗衣粉、肥皂、烟草石灰水、茶籽饼、大蒜、车前草、鱼藤、曼陀罗、除虫菊等作原料防治病、虫,同样可起到很好的作用。
  (1)洗衣粉:中性洗衣粉用水稀释400倍,对植株喷雾,每隔5-6 d喷1次,连续喷2~3次,对防治蚜虫、粉虱、红蜘蛛均有效。若要消灭介壳虫,可用20倍液,每隔1周喷1次,连续喷2次。
  (2)肥皂:肥皂1份加水50~60份,热开水熔化后喷施,可防治蚜虫,介壳虫等。
  (3)烟草:烟草1份泡在10份开水中,水降温后反复搓揉数次后捞出过滤,另取1份生石灰加水10份配成石灰乳,在喷用前将石灰乳液倒人烟草水中,再加1倍水搅拌均匀,即可喷洒。可以防治蚜虫、蓟马、蜡类、蜷象、叶蝉、卷叶虫、潜叶虫等害虫。
  (4)茶籽饼磨碎用开水浸泡1昼夜,然后过滤,加水稀释20~30倍喷洒,可以防治蚜虫、蜗牛及蛤输等。加水稀释100倍喷雾,可防治锈病。加水稀释10~15倍泼浇土壤,可防治螃蜡、地老虎、金针虫、缕姑等多种地下害虫。
  (5)将大蒜捣烂、浸提汁液,加水20~25倍搅匀过滤后立即喷洒,可防治蚜虫、红蜘蛛、介壳虫的若虫、灰霉病、根腐病等。
  (6)取车前草鲜草500 g捣烂后加水500 g煮沸,过滤后浇灌地面,可以防治地下害虫;4倍液喷洒,可以防治金龟子、椿象、蚜虫、红蜘蛛等。
  (7)鱼藤内含有鱼藤酮,它对害虫有较强烈的胃毒和触杀作用。将鱼藤磨成粉末,取500g粉末加水150~350 kg,再加人250 g中性洗衣粉,混合搅拌均匀过滤后喷洒。可以防治蚜虫、红蜘蛛、尺蝮、蓑蛾等多种害虫。
  (8)取曼陀罗鲜草500 g切碎,加水5 kg煮半0.5 h,过滤后喷洒。可以防治蚜虫、红蜘蛛、玉米螟等。
  (9)除虫菊对害虫具有强烈的触杀作用和微弱的胃毒作用。将晒干的白除虫菊磨成粉末,取50 g粉末加水10~20 kg,搅拌过滤后加人少量中性洗衣粉,拌匀后即可喷洒。可以防治卷叶虫、潜叶虫、椿象、蚜虫、蓟马、蟠类等害虫。                 (思晓摘自《中国园林网》)


鳞球茎茎线虫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

  发生规律:鳞球茎茎线虫的每条雌虫可产卵200~500粒。产卵的起始温度为1~5℃,适温度为13~18℃,36℃以上则停止产卵,在10~20℃时,活动性和侵染力强,在寄主植物体内的生活周期为20-30天,因此在寄主植物生长季节,此线虫能连续发育数代。除卵之外,该线虫的各个虫态和龄期均能侵染植物。4龄幼虫是重要的侵染阶段,其具有很强的抗干燥和低湿休眠能力,在作物收获季节其停止发育,聚集于成熟的和即将死亡的植物组织中,在干燥条件下形成"虫绒",进入休眠状态,这样在无寄主的情况下可存活数年。
  防治方法:严格检疫
  由于鳞球茎茎线虫主要以种苗、块茎传播。因此,严格执行检疫措施禁止病原物的传入和传出,对于防治该病害极其重要。
建立合理的留种制度
  (1)培育无病秧苗:收获前染病的甘薯和马铃薯应予以拔除销毁。
  (2)建立菜苗圃,用早收的种薯繁殖,在一两年内可以得到健康的种苗。
  (3)建立留种地,留种田,提倡迟种、早收。晚种适逢土壤湿度低线虫不能大量侵入。而早收则可能使线虫得不到大量繁殖的足够时间。在低温、干燥条件下贮藏,也可以免除病害,因为这种条件能限制线虫在块茎内繁殖,也能限制病害在块茎之间传播蔓延。
  温汤处理法
  (1)球茎 特别是水仙球茎的消毒,休眠的球茎侵于44~45℃水中3h,好在热水浴时加入润滑剂预浸,再加入一种杀真菌剂。准确地控制时间和控制温度是十分必要的,以免对随后的开花作物造成危害,热水处理法也可用于蒜三叶草、洋葱球茎和冬葱。热水处理会对大部分的郁金香品种造成伤害,对于这些品种来说,冷水加治线磷时好加入合适的杀真菌剂如福尔马林,这种处理方法也能应用预轻度侵染仅种植一年的水仙球茎,这样对水仙花造成的损害较小。虽然热水处理已经成功的用来防治鸢尾鳞茎上的腐烂茎线虫(D.destructor)但用于处理马铃薯薯块并未收到同样的效果。福尔马林浸泡和低温贮藏在前苏联进行过试验,但种前种薯的肉眼检查,似乎仍然是主要的实用方法。
  (2)种子处理 溴甲烷可用于熏蒸被浸染的三叶草、苜蓿、洋葱、冬葱、起绒草种子,但种子含水量不能超过12%,否则种子萌芽受到影响。
  抗性品种的培育
  在美国和南美已育出几个具有抗性的苜蓿品种,这些品种能适应当地的条件,但在欧洲却不适合。匈牙利的“My Nemato”和瑞典“AlfaⅡ”已育成。在斯堪的纳维亚和荷兰几个适于当地生长条件的红花三叶草抗性品种经长期的培育也已选育出来,在英国“Dorset Marl”的几个选系具有较好的抗性。英国抗性冬燕麦品种“Maris Quest”和“Peniarth”和春燕麦品种“Manod”和“Early Miller”,是优良的品种(Anon,1971);在比利时“Greta”比较成功。抗性黑麦“Hertvelder”已经在欧洲种植了一段时间,但在非感染地区,其产量却不如其他品种。玉米品种“Inrakom”和“Inrafruh”在西德的感病地区产量超过其他几个品种。人们曾经尝试培育抗茎线虫的马铃薯品种,但未能成功,发现供试的现有品种都是感染的。野生马铃薯和杂种马铃薯对鳞球茎茎线虫由抗性,广泛地去寻求抗原,或许是很有益的。
  化学防治
  土壤熏蒸用于防治鳞球茎茎线虫是不经济的,污染环境,有的药剂对植物有一定的毒害,应谨慎使用。
  轮种非寄主植物 轮种年限一般为3-4年,但在很大程度上却决定于土壤类型、有无适宜的杂草寄主和相关鳞球茎茎线虫(D.dipsaci)的生理小种。由于这种线虫有广泛的寄主范围,作物轮作在一些地区可能无效。           (啸醒摘自中国农业网)

▉药用植物▉

145、黄药子

  为薯蓣科多年生草质缠绕藤本植物黄独Dioscorea bulbifera L.的块茎。主产于湖北、湖南、江苏等地。秋冬两季采挖、除去根叶及须根,洗净,切片晒干生用。
性味归经:苦,平。有毒。归肺、肝经。
功效:消痰软坚散结,清热解毒。
  应用:1、用于瘿瘤。本品能消痰软坚,散结消瘿,可单用,如《斗门方》治项下气瘿结肿,单以本品浸酒饮;亦可与海藻、牡蛎等配伍同用。
2、用于疮疡肿毒,咽喉肿痛及毒蛇呁伤等。本品能清热解毒,可单用或配其他清热解毒药同用。近代用治甲状腺、食道、鼻咽、肺、肝胃、直肠等多种肿瘤,常与海藻、白花蛇舌草、山慈菇等其他抗肿瘤药同用。
此外,本品还有凉血止血作用,可用于血热引起的吐血,衄血,咯血等;并兼有止咳平喘作用,亦可治咳嗽、气喘、百日咳等。
  用法用量:煎服,5~15g;研末服,1~2g。
  使用注意:本品有毒,不宜过量。如多服、久服可引起吐泻腹痛等消化反应,并对肝脏有一定损害,故脾胃虚弱及肝功能损害者慎用。                       (王小北)

146、苦杏仁

  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植物山杏Prunus armeniaca L.
Var.ansu Maxim.西伯利亚杏P.sibirica L.东北杏P.mand-
shurica(Maxim.)Koehne或杏P.armeniaca L.的成熟种子。
性味归经:苦,微温;有小毒。归肺、大肠经。
  功效: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应用:1、用于咳嗽气喘、本品主入肺经。味苦能降,且兼疏利开通之性,降肺气之中兼有宣肺之功而达止咳平喘,为治咳喘之要药。随证配伍可用于多种咳喘病证。如风寒咳喘,配伍麻黄、甘草,以散风寒,宣肺平喘,即三拗汤。风热咳嗽,配伍桑叶,菊花,以散风热,宣肺止咳,如桑菊饮。燥热咳嗽,配伍桑叶、贝母、沙参,以清肺润燥止咳,如桑杏汤。肺热咳喘,配伍石膏等以清肺泄热,宣肺平喘,如麻杏石甘汤。
2、用于肠燥便秘。本品含油脂而质润,味苦而下气,故能润肠通便。常配柏子仁、郁李仁等同用,如《世医得效方》五仁丸。
  用法用量:煎服,3~10 g,宜打碎入煎。
使用注意:本品有小毒,用量不宜过大;婴儿慎用。          (王小北)

园林绿化病害细菌性叶斑病的防治方法

 

  在叶片上形成为大小不等、形状不同的褐色或紫褐色斑点,其明显特征是斑点为油渍半透明状斑,但它们的症状有所不同。一是有的边缘出现浅黄色晕圈,后期病斑边缘组织产生离层,病斑脱落则形成穿孔。在潮湿条件下,病部出现大量臭味溢脓。枝梢和果实受害后,表现黑色凹陷,易产生龟裂(桃细菌性穿孔病)。另外,桃树还有一种穿孔病是由尾孢真菌(Cercospora)所侵染,初期为紫褐色小点,后期扩大并出现灰褐色霉点,病斑枯干脱落造成穿孔。二是有的病情则发展很快,引起整株萎蔫(丁香细菌性疫病)。三是有的形成木栓化突起的溃疡状斑,病斑中心凹陷,灰褐色而形似火山口状(柑橘溃疡病)。
  [综合防治]
  (1)防治虫害:及时防治蚜虫等刺吸性害虫,以减少伤口。
  (2)加强管理:如增施磷、钾肥,剪除病叶,及时排水,注意通风透光。
  (3)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喷施95%细菌灵500倍液,或52%克菌宝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叶枯双(敌可双)1000倍液防治。   (思晓摘自《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