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2期

来源:省热作所徐晓新    发布时间: 2017-06-27 14:31:49   阅读:677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2期(总第167期)2017年4月18日

闽台农业合作工作会议在惠安召开

    2017年4月6日,全省闽台农业合作工作会议在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召开。会上,主要听取了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和10个闽台农业合作推广示范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了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交流暨生态农业对接会工作和2017年闽台农业合作重点工作。各设区市农业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分管领导、6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负责人、10个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省农业厅李岱一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李岱一副厅长充分肯定了2016年全省对台农业合作交流取得成绩,并分析当前闽台农业合作形势,以及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同时,要求各有关单位,围绕“赶超融合”,践行“两个服务”,切实打造福建对台农业新亮点,推进闽台农业合作交流上新水平。
    会后,李岱一副厅长赴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调研,先后考察了福建富邦食品有限公司、福建和成绿色农业有限公司和泉州阿珀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台资(合作)农业企业。调研期间,李岱一副厅长详细了解台资(合作)农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真倾听台商、台农,台湾农业技术人员的心声。并充分肯定惠安台创园切实发挥地方优势,创新对台合作模式,加强与台湾农业技术对接,提升我省农业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并要求惠安台创园管委会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实践,推进合作互利,开创闽台农业合作双赢的新局面。 

(思晓摘自《福建农业信息网》)

▉园林植物▉

123、金叶小檗
Berberis thunbergii ‘Aurea’

[科属]小檗科小檗属常绿灌木。
[分布]原产日本及中国,现南北地区均有栽培。
[习性]喜光,稍耐阴,耐寒也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而以肥沃且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最好。喜温暖、潮湿环境,萌芽力强,耐修剪。
[繁殖]可用播种、扦插或高压繁殖,以春、秋季为宜。播种在10-11月采种,将种子洗净阴干后冬播,或沙藏至次年春播。扦插宜选用芽眼饱满的粗壮枝条作插穗,忌用徒长枝。插穗长10~12cm,插入土中二分之一,需遮荫或用全光照喷雾。
[栽培]于春秋两季选择砂质壤土,整地施足基肥,带土移植。移栽后须细心管理,注意浇水,移栽后1个月即可进行正常肥水管理,并定期进行修剪,以促使其多发枝丛,生长旺盛。病虫害较少,有少量大蓑蛾为害。
[应用]金叶小檗叶形、叶色优美,姿态圆整,春开黄花,秋结红果。广泛用于园林绿化,做模纹色块,并可丛植或孤植,也可盆栽或作为插花花材。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日本小檗(B. thunbergii DC.)、紫叶小檗(B. thunbergii var. afropurpurea)、花叶小檗(B. thunbergii ‘Harleguin’)。           (陈金河摘)

124、桂花
木犀、九里香、岩桂等
Osmanthus fragrans (Thunb.) Lour.

[科属]木犀科木犀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分布]桂花原产我国西南部,四川、云南、广西等省均有野生,现广泛栽培于长江流域及江南地区,印度、尼泊尔、柬埔寨也有分布。
[习性]桂花属长日照植物,性喜强光,也能耐高温。生长适温为25~28℃,超过30℃对生长发育不利,低于-6℃则易遭受冻害。喜温暖湿润,光照适中,通风而又避风的气候环境。喜地势干燥、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微酸性砂质壤土。喜肥,对水分要求较高,怕积水,若积水易烂根落叶。适宜生长在温暖的亚热带地区,不很耐寒。树势强健,树龄长久,可达千年以上。
[繁殖]可用播种、嫁接、压条和扦插繁殖。4-5月份桂花果实成熟,桂花种子有后熟作用,至少要有半年的沙藏时间,沙藏后可当年10月秋播或翌年春播。沙藏期间要经常检查,防止种子霉烂或遭鼠害。播种繁殖一般采用条播。播种时将种脐侧放,以免胚根和幼茎弯曲,将来影响幼苗生长。播后覆盖一层细土,然后盖上草苔,遮荫保湿,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当年即可出苗。小苗于苗床生长2年后,第3年可移植栽培。实生苗开花较晚,且不易保持品种原有性状,常用做嫁接优良品种的砧木。
嫁接繁殖的砧木多用女贞、小叶女贞、小蜡、水蜡、白蜡和流苏等。大量繁殖苗木时,北方多用小叶女贞。在春季发芽之前,自地面以上5cm处剪断砧木;剪取桂花1-2年生粗壮枝条长10~12cm, 基部一侧削成长2~3cm的削面,对侧削成一个45°的小斜面;在砧木一侧约1/3处纵切一刀,约2-3cm;将接穗插入切口内,使形成层对齐,用塑料袋绑紧,然后埋土培养。盆栽桂花多行靠接,用流苏作砧木,宜在生长季节进行,不宜在雨季或伏天。
扦插繁殖在春季发芽以前,用1年生发育充实的枝条,切成2~10cm长, 剪去下部叶片,上部留2~3片叶,插于河沙或黄土苗床,株行距3cm×20cm,插后及时灌水或喷水,并遮荫,保持温度20~25℃,相对湿度85%~90%,2个月后可生根移栽,成活率可达90%。
压条繁殖可分地面压条和高压两种,一般只用于繁殖良种。

[栽培]在长江流域及以南温暖地区可露地栽植。露地栽植要选阳光充足、排水良好、表土深厚的土壤。定植时大苗须带土球,以保证移植成活。栽植不宜过深且及时浇水。苗成活缓苗后,结合浇水施1次肥。冬季花谢后,施1次基肥。春季芽萌动、发新叶时,施1次以氮肥为主的速效性肥料;7月份开花前施1次以磷、钾肥为主的速效性肥料;10月施1次以有机质为主的迟效性肥料,可使生长和开花良好。修剪宜在秋季花后进行,不宜强剪。
    桂花盆栽用土要求不严,可选用山泥或腐叶土、园土、河沙等配制而成,酸碱度以微酸性为好。桂花移植常在秋季花后或春季进行,也可在梅雨季节移栽,但忌冬季移植。移栽上盆在春季芽萌动前或秋季花后进行。移栽好,要浇透水并移至阴处7-10天,在恢复生长及发出新叶后,方可正常浇水、施肥。夏秋季天气干旱需多浇水,秋季开花时,不可浇水过多,以防落花。盆栽桂花施肥,可参照露地栽培施肥。盆栽安全越冬的室温以0~10℃之间较为适宜。北方于晚秋将桂花移至室内, 保持盆土略微湿润,次年清明后移至通风向阳处养护。盆栽桂花宜施足基肥且每隔1-2年翻盆换土1次。
桂花的常见病害有褐斑病、炭疽病、枯斑病、煤烟病等,其防治方法:彻底清除病枝病叶,喷洒代森锌、多菌灵或叶枯宁等杀菌剂。虫害有黑刺粉虱、介壳虫、刺娥、桂花叶蝉等,其防治方法:冬季挖越冬虫茧消灭;盛卵期采摘卵块或虫叶消灭;喷洒50%辛硫磷乳剂1000~15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剂1500倍液。
[应用]桂花枝繁叶绿,秋季开花,芳香四溢,“独占三秋压群芳”,在园林中常作独赏树、庭荫树,可孤植、丛植、对植。桂花栽植常与建筑物、亭、台相配,植于亭、台、 楼、阁附近,也是工矿区绿化的良好树种。北方盆栽是国庆节布置庭院及会场的好材料。桂花亦可制作切花供插瓶使用。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小丽花的栽培与病虫害防治

    小丽花(学名:Dahliapinnatecv.)又名:小丽菊、小理花,属菊科,大丽花属多年生球根草本植物,原产墨西哥,喜凉爽干燥和阳光充足的环境,怕积水,适宜在疏松肥沃、排水透气性良好的沙质土壤中生长,低洼积水处也不宜种植。生长适温12~25℃,当苗高15 cm左右时进行一次打头,以促发侧枝,形成丰满的株形,生长期每15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其耐寒性稍差,北方地区可在10月底将块茎从土中掘出,晾2-3天后在室内进行沙藏,温度宜维持在5℃左右。具有植株低矮,花期长,是优良的地被植物,也可布置花坛、花境等处,还可盆栽观赏或做切花使用。
    形态特征:小丽花形态与大理菊相似,为大丽花品种中矮生类型品种群,但植株较为矮小,高度仅为20~60 cm,多分枝,头状花序,一个总花梗上可着生数朵花,花茎5~7 cm,花色有深红、紫红、粉红、黄、白等多种颜色,花形富于变化,并有单瓣与重瓣之分,在适宜的环境中一年四季都可开花。具有植株低矮,花期长。
    小丽花为菊科大丽花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其形态与大理菊相似,但植株较为矮小,高度仅为20~60 cm,多分枝,头状花序,一个总花梗上可着生数朵花,花茎5~7 cm,花色有深红、紫红、粉红、黄、白等多种颜色,花形富于变化,并有单瓣与重瓣之分,在适宜的环境中一年四季都可开花。具有植株低矮,花期长,花色艳丽而丰富等特点,是优良的地被植物,也可布置花坛、花境等处,还可盆栽观赏或做切花使用。
    多年生草本。实为大丽花品种中矮生类型品种群,小丽花植株低矮,高20~60 cm;茎多分枝,着花多而小。花径5~7 cm;块根也较细小。花形变化不及大丽花丰富;然而花色鲜丽,丰富多彩花期更长,自6月至霜降花开不绝结实力很强。
    生长习性:性喜阳光,宜温和气候,生长适温以10~25℃为好,既怕炎热,又不耐寒,温度0℃时块根受冻,夏季高温多雨地区植株生长停滞,处于半休眠状态,既不耐干旱,更怕水涝,忌重黏土,受渍后块根腐烂。要求疏松肥沃而又排水畅通的少质壤土,低洼积水处也不宜种植。
    分球繁殖:花卉地下部分有鳞茎或者球茎、块茎、块根等,这些鳞茎或者球茎、块茎、块根等在地下生长了一年后,它的周围会长出小球来,把这些小球分下来种植就行了,操作简单,管理方便。只要注意,在栽种时,不要把小球种得太深:通常盖土的厚度不要超过球径的一倍。
    分株繁殖:最好是在早春(二、三月份)土壤解冻后进行。把母株从花盆内取出,抖掉多余的盆土,把盘结在一起的根系尽可能地分开,用锋利的小刀把它剖开成两株或两株以上,分出来的每一株都要带有相当的根系,并对其叶片进行适当地修剪,以利于成活。
在上盆前把分割下来的小株在百菌清1500倍液中浸泡五分钟后取出凉干,即可上盆。也可在上盆后马上用百菌清灌根。分株装盆后灌根或浇一次透水。由于它的根系受到很大的损伤,吸水能力极弱,大约需要3-4周才能恢复萌发新根,因此,在分株后的3-4周内要节制浇水,以免烂根,但它的叶片的蒸腾没有受到影响,为了维持叶片的水分平衡,每天需要给叶面喷雾1~3次(温度高多喷,温度低少喷或不喷)。这段时间也不要浇肥。分株后,还要注意太阳光过强,可以放在遮荫棚内养护。
    扦插繁殖:小丽花的顶芽、腋芽及脚芽萌发后都可以扦插发根,以脚芽苗长势旺,抗病虫力强。一般在3月上旬把块茎栽入素砂盆中,保持湿润,放在室温15℃以上处催芽。待脚芽长出2片真叶时,从块根上掰下,插人素沙中催根,每天喷水2~3次,20多天即可生根。
    培育管理:移栽,小苗装盆时,先在盆底放入2~2公分厚的粗粒基质或者陶粒来作为滤水层,其上撒上一层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作为基肥,厚度约为1~2 cm,再盖上一层基质,厚约1~2 cm,然后放入植株,以把肥料与根系分开,避免烧根。上盆用的基质可以选用下面的一种。菜园土:炉渣=3:1;或者园土:中粗河沙:锯末(茹渣)=4:1:2;或者水稻土、塘泥、腐叶土中的一种。或者草炭+珍珠岩+陶粒=2份+2份+1份;菜园土+炉渣=3份+1份;草炭+炉渣+陶粒=2份+2份+1份;锯末+蛭石+中粗河沙=2份+2份+1份。上完盆后浇一次透水,并放在略荫环境养护一周。小苗移栽时,先挖好种植穴,在种植穴底部撒上一层有机肥料作为底肥(基肥),厚度约为4~6 cm,再覆上一层土并放入苗木,以把肥料与根系分开,避免烧根。放入苗木后,回填土壤,把根系覆盖住,并用脚把土壤踩实,浇一次透水。
    肥水管理:小丽花对肥水要求不多,也怕乱施肥、施浓肥和偏施氮、磷、钾肥,要求遵循“淡肥勤施、量少次多、营养齐全”的施肥(水)原则:春秋季,春秋季节是它的生长旺季,晴天或高温期间隔周期短些,阴雨天或低温期间隔周期长些或者不浇;夏季是生长缓慢的季节,要适当地控肥控水。在早晨或傍晚温度低时浇灌,还要经常给植株喷雾。浇水时间尽量安排在早晨温度较低的时候进行。
    肥水管理都按照“花宝”——“花宝”——清水——“花宝”——“花宝”——清水的顺序循环(最起码每周要保证两次“花宝”),间隔周期大约为:室外养护的1-4天;放在室内养护的2-6天。
    冬季:在冬季休眠期,主要是做好控肥控水工作,肥水管理按照“花宝”——清水——清水——“花宝”——清水——清水顺序循环,间隔周期大约为7~10天。浇水时间尽量安排在晴天中午温度较高的时候进行。
    繁殖栽培:种子点播或条播在花盆或苗床,轻加覆土约0.3 cm,保持湿度及日照约70%,6-8天后发芽,待本叶5~7枚时移植。株距20~30 cm。栽培土质以肥沃之沙质壤土为佳,排水及日照都需良好,盆栽忌积水,否则球根易腐烂,夏季每日浇水一次,冬季3-5天浇水一次,生育期可施复合肥。
    病害防治
    ①白粉病:白粉病为害叶、花梗与花蕾,初现近圆形白色粉层斑,扩大成白粉层斑驳,叶片扭曲,枯萎。病菌在病残体过冬,气流传播,9-10月发病重,发病初期可用2%抗霉菌素120水剂100~200倍或40%多硫胶悬剂800倍,10天喷1次,连喷2~3次。
    ②褐斑病:褐斑病叶片染病后,初现淡黄色小点,扩大下陷,最后形成近圆形中央灰白色,边缘暗褐色白病斑,具轮纹,直径1~5 mm,表面产生淡黑色霉状物。病菌在病叶残体中过冬,6-8月发病重,可用1%波尔多液或75%百菌清600倍防治。
    ③病毒病:病毒病表现花叶、褪绿、矮化等症状。毒原为小丽花花叶病毒,黄瓜花叶病毒,番茄斑萎病毒,烟草线条病毒等,叶蝉与蚜虫传毒,防治上可选用无毒繁殖材料,防治传毒昆虫。
    虫害防治
    小丽花螟蛾幼虫淡黄色或淡红色,年发生2~3代,幼虫为害期6-8月,可喷50%杀螟松1000倍,如虫蛀人茎中,可注射氧化乐果100~200倍。
    观赏价值:花色绚烂,灼灼照人,状态万千。花期又长,是世界名花之一。株型矮小,花色五彩缤纷,盛花期正值国庆节,最适合家庭盆栽。  

(思晓摘自《园林网》)

樱花主要螨害防治

 危害樱花的螨类主要是榆全爪螨、山楂叶螨等。幼螨、若螨和成螨吸食叶片汁液,被害叶片出现许多失绿小斑点,严重时叶色苍白,叶片焦枯,不但影响植株生长和开花,而且影响植株光合作用。
    形态特征:榆全爪螨雌成螨体长0.45mm、宽0.29mm,圆形,背部隆起,深红色;雄成螨体长0.3mm。夏卵橘红色,冬卵深红色。
山楂叶螨雌成螨体长0.49mm、宽0.32mm,椭圆形,褐色;雄成虫体长0.33mm、宽0.18mm。卵圆球形,橙红色,后期产的卵橙黄色或黄白色。
    发生规律:榆全爪螨1年发生10代左右,以卵在枝条上越冬。次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越冬卵开始孵化,经2周左右时间成螨盛发,6至7月世代重叠,繁殖迅速,是危害的高峰期。8月以后开始产越冬卵,一直延续到10月初。
山楂叶螨1年发生10代左右,以受精的雌成螨数头或数十头于树皮裂缝、枯枝落叶下及表土层等隐蔽场所越冬。次年树芽萌动时出蛰,4月上中旬取食后的雌成螨产卵,第一代卵5月初孵化,第二代以后世代重叠,9月出现越冬雌成螨,11月下旬全部进入越冬状态。
    防治方法:发芽前,喷20%螨卵酯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5%至6%蒽油乳剂,或5%重柴油乳剂,杀灭越冬卵。
树芽萌动时(3月中下旬),喷波美0.5至1度石硫合剂,或4%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防治初孵幼螨和出蛰雌成螨。
5月底至6月初,用生物杀螨剂浏阳霉素(20%复方剂)1000至1200倍液,或20%螨卵酯可湿性粉剂800至1000倍液,防治第一代初孵幼螨、若螨和未产卵的雌成螨。
    6月至7月大发生时,喷73%克螨特乳油4000倍液,或40%扫螨净乳油4000倍液,或20$达螨酮可湿性粉剂2000至3000倍液。一般隔10天喷1次,交替使用,连续3至4次。喷药时,植株中、下部及叶背要充分喷及,并要均匀喷布。不能连续喷同一种药剂,以免产生抗药性。
    冬季清除杂草及落叶,也可对林地灌水,以消灭越冬虫源。同时,注意保护和利用深点食螨瓢虫等天敌。


(啸醒摘自全球花木网)

▉药用植物▉

163、罗布麻

    为夹竹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罗布麻Apoeynum veneum L.的叶或根。主产于我国东北、西北、华北等地。现江苏、山东、安徽、河北等地有大量种植。叶在夏季开花前采摘,晒干或阴干,亦有蒸炒揉制后用者;全草在夏季挖取,除去杂质,干燥,切段用。
性能:甘、苦,凉。有小毒。归肝经。
功效:平抑肝阳,清热,利尿。
应用:1、用于头晕目眩。本品味苦性凉,专入肝经,既有平抑肝阳之功,又有清泻肝热之效,故可治疗肝阳上亢及肝火上攻之头晕目眩,烦躁失眠等。本品单用有效,煎服或开水泡汁代茶饮,亦可与牡蛎、石决明、代赭石等同用,以治肝阳上亢之头晕目眩;如与钩藤、夏枯草、野菊花等配伍,宜治肝火上攻之头晕目眩。
2、用于水肿,小便不利。罗布麻根可清热利尿作用,用治水肿、小便不利而有热象者,单用或与车前子、木通、茯苓等同用。
近年报导:用罗布麻叶开水泡,代茶饮,治疗高血压病;用罗布麻根制成8%煎剂,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以罗布麻根水煎服,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胀;以罗布麻冲剂治疗高血脂症,均有显效。
用法用量:水煎服或开水泡服,3~15g。肝阳眩晕宜用叶片,治疗水肿多用根。
使用注意:不宜过量或长期服用,以免中毒。


(王小北)

164、钩藤

    钩藤为茜草科常绿木质藤本植物钩藤Uncaria rhynchophylla(Miq.)Jacks.、大叶钩藤U.macrophylla Wall.毛钩藤U.hirsuta Havil.、华钩藤U.sinensis(Oliv.)Havil.或无柄果钩藤U.sessilifructus Roxb.的带钩茎枝。产于长江以南至福建、广东、广西等省。春、秋两季采收带钩的嫩枝,剪去无钩的藤茎,晒干。或先置锅内蒸片刻、或于沸水中略烫后再取出晒干。切段入药。
性叶归经:甘,微寒。归肝、心包经。
功效:息风止痉,清热平肝。
应用:1、用于肝风内动,惊痫抽搐。钩藤甘而微寒,入肝,息风止痉作用和缓,为治疗肝风内动,惊痫抽搐之常用药,亦多用于小儿。如用治小儿惊风壮热神昏、牙关紧闭、手足抽搐等症,常与天麻、全蝎等同用,即钩藤饮。用治温热病热极生风,痉挛抽搐,多与羚羊角、白芍药,菊花等配伍,如羚角钩藤汤。用治诸痫啼叫,痉挛抽搐,可与天竺黄、蝉蜕、黄连等同用,如钩藤饮子。
2、用于头痛、眩晕。本品既清肝热,又平肝阳,故可用治肝火上攻或肝阳上亢之头痛、眩晕。属肝火者,常与夏枯草、栀子、黄芩等配伍;属肝阳者,常与天麻、石决明、菊花等配伍。近年有用20%钩藤煎剂,治疗高血压病,其有温和的降压作用,除三期高血压病人外,多数患者血压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随着血压的下降,病人头痛、头晕、失眠、心慌、气促等自觉症状亦相应减轻或消失。
此外,本品与蝉蜕、薄荷同用,可治疗小儿夜啼,有凉肝止惊之效。
用法用量:煎服,10~15g。其有效成分钩藤碱加热后易破坏,故不宜久煎,一般不超过20分钟。

(王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