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4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9-25 16:17:00   阅读:635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4期(总第169期)2017年8月18日


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2017年8月5日,全省农业农村工作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和全省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现场推进会精神,交流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省农业厅厅长、省委农办主任黄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业厅(省委农办)领导,各设区市农业局局长、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局长;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局局长,以及省农业厅各处室、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上,漳州、三明、宁德市农业局领导,以及同安、闽侯、安溪、仙游、顺昌、长汀等6个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黄华康厅长全面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黄华康厅长说,今年以来,全省农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一稳两增”良好态势,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农业生产持续增效,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农村工作呈现许多积极的新动向、新特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品牌农业建设取得突破,农业宣传显著加强;生态农业建设稳步推进,试验示范渐次展开;智慧农业建设调研深入,试点工作取得进展;农村创业创新和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落实;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农村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黄华康厅长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形势,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紧盯全年目标任务,重点推进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粮食生产发展。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切实加强秋粮生产,推进粮食产能区建设,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抓紧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二是抓好农业品牌创建。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加快品牌农业发展的七条措施,进一步夯实品牌创建基础,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加强品牌宣传推介,不断提升福建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抓好农业绿色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力度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实施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减量化行动,扎实推进试点示范创建,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抓好“互联网+”应用。要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加大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力度,着力提升农业信息化服务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增添农业发展新活力新动能。五是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要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与“一区两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升级版,实行国家、省、市、县分级同步创建、梯度推进,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六是抓好三产融合发展。要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拓展农业服务业空间,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七是抓好农业科技支撑。要加强农业关键领域科技攻关,组织实施新一轮种业创新工程,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健全农业科技推广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八是抓好农业安全生产。要进一步明确职责,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管,不断提高农业安全生产监管水平。九是抓好脱贫攻坚。要精准识别对象、明确扶持谁,强化帮扶责任、落实谁来扶,坚持因户施策、解决怎么扶,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实效。十是抓好农村改革创新。要有序实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支持体系。
    同时,黄华康厅长还对加强农业系统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担当意识,强化考评激励,狠抓工作落实,规范农业项目资金管理,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实干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委农办副主任姜绍丰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
                                                                                                                                                      (思晓摘自《福建农业信息网》)

▉园林植物▉

127、茉莉
抹厉
Jasminum sambac (L.) Ait.

[科属]木犀科茉莉花属常绿灌木。
[分布]原产印度、伊朗与阿拉伯半岛,现我国各地均有栽培。
[习性]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怕干旱,不耐湿涝和碱性土壤,以肥沃的酸性砂壤土为最好,冬季温度不低于5℃。
[繁殖]常用扦插和压条繁殖。扦插,4-10月均可进行,以夏季生根最快,剪成熟的1年生枝条10 cm长,去除下部叶片,插于沙床,30天后生根。压条,选取较长的枝条,于15 cm处,最好在节下部轻轻刻伤,埋入盛沙泥的盆内,经常保湿,2-3周后生根,2个月后与母株割离成苗。
[栽培] 栽培场所阳光要充足。浇水是关键,盛夏每天早晚浇水,如空气干燥,需喷水增加空气湿度,切忌中午浇水。冬季生长迟缓,控制浇水。茉莉耐肥,生长期每周施肥1次。春季换盆后,要摘心整形。盛花期后,需修剪更新,并施1次重肥。常发生叶枯病、枯枝病和白绢病,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虫害有阖叶蛾、红蜘蛛和介壳虫危害,可用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喷杀。
[应用]茉莉叶色翠绿,花色洁白,香味浓郁与兰花、桂花并称三大香祖。南方多地栽,布置成花坛或做花篱,盆栽时可点缀阳台、窗台和居室。    

(陈金河摘)

128、八角金盘
八手、手树
Fatsia japonica (Thunb.) Decne et Planch.

[科属]五加科八角金盘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分布]原产于日本、朝鲜,我国台湾也有。现广泛栽植于长江以南地区。
[习性]生性强健。栽培室温以16℃左右为佳,高于18℃时叶片易褪色,冬季休眠期温度7~8℃为宜。忌干旱,畏酷热和强光曝晒,在荫蔽的环境和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中生长良好。适应林下环境和室内散射光条件。对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繁殖]以扦插繁殖为主,也可用播种或分株繁殖。扦插以雨季最宜, 取茎基部萌发的小侧枝长10 cm左右,插入素沙土或蛭石中,保持荫蔽、湿润,在20℃下约40天左右生根。播种,5月种子成熟后采收洗净即可播种,10~13℃下,播后半个月就能出苗。当年生小苗,冬季需防寒。分株可在春季结合翻盆时进行。
[栽培]长江流域以南可室外栽培,只需选择土壤较肥沃、湿润的半阴处即可生长良好。盆栽可用腐殖土、泥炭土加1/3细沙和少量基肥配成的营养土。上盆宜在春季萌发前进行,如植株较高时可适当短截,以适合盆栽观赏。可常年在明亮的室内摆饰,切不可在夏季阳光下曝晒,短时间强光直射也会将叶片灼伤。如放置室外,可置于建筑物北侧等半阴、通风良好处。在新叶生长期,浇水要适当多些,保持土壤湿润,以后浇水要掌握间干间湿。气候干燥时,还应向植株及周围喷水增湿。5-9月间,每月施饼肥水2次。花后若不留种应剪去残花梗,以免消耗养分。北方地区10月中下旬移入室内,次年清明后移出。长江以南地区盆栽的花苗,冬季放入温室较为安全。2年换盆1次。通风不良易遭红蜘蛛和介壳虫危害,注意防治。
[应用]八角金盘四季常青,株型优美、丰满,叶片大而浓绿,似十指伸张的巨掌,充满生机与活力。作为耐阴观叶植物,适于室内光线较弱的环境生长。盆栽可布置厅堂、楼梯转角、宾馆、会议室、礼堂等处。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多室八角金盘(F. polycarpa),产于我国台湾。小乔木,幼嫩部分具棕色长绒毛,后渐脱落。叶形似八角金盘,但裂片较少,5~7深裂,先端长尾状渐尖。花序上密被黄色绒毛。果球形,具10室。此外,还有白边八角金盘、黄纹八角金盘、裂叶八角金盘、白斑八角金盘等栽培品种。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秋季菊花白粉病的防治方法

    菊花不仅是一种具有观赏性的花卉,也是一种常用药材。近年在人工栽培过程中,常发生白粉病。此病在湿度大、通风不良、昼夜温差在10℃以上时最易发生,一般8月下旬至10月为白粉病多发期,9-12月为发病严重期。发病后可导致植株生长不良,叶片枯死,甚至不开花,严重影响绿化、美化效果和药用价值,必须及时防治。
症状:菊花白粉病感染初期,叶片上出现黄色透明小白粉斑点,以叶正面居多,主要危害叶片,叶柄和幼嫩的茎叶也易感染。在温、湿度适宜时,病斑可迅速扩大,并连接成大面积的白色粉状斑或灰色的粉霉层。严重时,发病的叶片褪绿、黄化,嫩梢卷曲、畸形、早衰,茎秆弯曲,新梢停止生长,花朵少而小,植株矮化不育或不开花,甚至出现死亡现象。
防治方法:(1)在栽培上要注意剪除过密、枯黄的枝叶,增加田间通风透光性,拔除病株并集中烧毁或深埋,以减少病源传播。(2)控制土壤湿度,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叶片的抗病能力,避免过多施用氮肥,在浇水时注意保持叶片干燥。(3)盆土或苗床、大田土壤要用药物杀菌,可用50%甲基硫菌灵与50%福美双1:1混合药剂600~700倍液喷洒。发病初期用50%加瑞农可湿性粉剂或75%十三吗啉乳剂1000倍液,每隔10天喷1次,连喷3次,即可控制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在发病盛期,可用15%粉锈宁乳剂1500倍液或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雾,每隔7-10天1次,连喷3~4次,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思晓摘自《中国花卉信息网》)

桑树病虫害综合防治

    一、立足防治方法是病虫害防治措施中既经济又能长期控制病虫害的基本防治方法,是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的主要途径。近年来由于蚕农不愿意投入劳力,农业防治工作已被忽视,这是导致桑树害虫猖獗、桑树园害虫种群不能保持相对平衡的主要原因。因此,要从农业防治入手,加强桑园管理,增强树势,改进桑园生态结构,抑制桑毛虫、桑螟等鳞翅目害虫不能出蛰。多雨委节或地下水位高的地区,必须妥善设置排灌系统,以降低地下水位和土壤湿度,控制桑紫纹羽病、膏药病等病害的发生,相反,在干旱季节应根据桑树需水情况适当灌溉,不但可以减轻叶部病害的发生,还能有效地防治地下害虫的发生。
    二、科学用药,规范药剂治虫技术,农药防治是综合防治中的一种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个环节是搞好桑树病虫防治工作的关键。防治中要改变传统的治虫观念,尽量保持桑园的生态平衡,只有当虫害达到经济危害水平时,才有选择性地使用药剂防治,正确把握施药浓度,提倡一药多治和农药混配兼治,减少盲目施药对天敌的杀伤,充分利用自然天敌的控制作用和桑树自身的补偿能力,达到最佳防治效果。
    三、全年规范防治技术要点,根据桑树不同病虫的发生危害特点,结合养蚕布局,主要抓好以下几个关键时期。
1、春季防治
早春必须注意桑尺蠖、桑毛虫的出蛰动态,虫口密度较高时,应于3月上中旬进行白条治虫。4月底5月初要注意夏叶虫、桑螟的发生动态,必要时在5月上旬划片治虫。
1)培育和更换抗病桑品种。
2)桑芽萌发阶段人工捕捉桑毛虫、桑尺蠖的出蛰虫,提高桑树发芽率。
3)打开园药,3月上中旬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对桑枝、拳扩及树干进行全面喷洒,降低冬后虫源基数。
4)早春及时剪除桑芽枯病、拟干枯病枝条。发现少量褐斑病或桑卷叶病的病叶时,要及时摘除烧毁,以防蔓延。
5)4月中旬进行疏芽,以保持田间湿度,提高抗病虫能力,杂交桑疏芽尤为重要。
6)4月底5月初夏叶虫、黄叶虫发生高峰期(也是1代桑瘿蚊和1代桑螟幼虫期),用80%敌敌畏乳油加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配成1000倍液喷治,控制虫害,防治桑褐斑病、桑卷叶枯病的发生。
7)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和磷钾肥。注意开沟排水,减少桑细菌病、桑灰色膏药病和桑介壳虫等病虫的发生。
2、夏秋防治
夏秋季是桑树生长旺盛期,又是桑园害虫猖獗期。为了既能有效地控制桑园病虫的危害,又肥保证蚕作安全,应根据害虫发生的特点和各代发生的时间,采取治主要害虫,控制其他害虫的原则。6月下旬至7月初正好是大部分鳞翅目害虫如桑毛虫、桑尺蠖、野蚕、桑螟等第二代或第三代盛孵化或不少害虫处于幼龄虫阶段,其复合虫量往往超过防治指标,既是最佳防治期,又是“治前控后”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个时期的防治对中晚秋虫口的很好的控制作用,可视养吞布局选用敌敌畏、灭多威、双效磷等中短期有机磷农药。7月下旬至9月上旬,要特别注意桑蓟马、红蜘蛛的发生动态,同时还要加强对桑瘿蚊、桑螟的观察,蚕期中进行划片治虫,密切注意农药残毒期,确保蚕作安全。
1)及时夏伐。桑象虫为害严重的桑园应齐拳剪伐,减少半截枝,杜绝桑象虫孳生场所。
2)夏伐后一星期内必须进行白拳治虫,对象为桑毛虫、野蚕、菱纹叶蝉、桑白蚧等。
3)如果鳞翅目害虫总量达到防治指标,及时喷药杀虫。
4)5月底6月初(桑树夏伐后)土壤施药防治桑橙瘿蚊,进行松土除草。
5)及时挖除桑萎缩病、桑青枯病等重病株。
6)6月下旬摘除桑疫病病梢、病叶。
7)6-8月及时巡视桑园,捕捉桑天牛、黄星天牛成虫、刺杀卵痕内的虫卵。
8)7月底至8月中旬喷药防治红蜘蛛、桑粉虱和桑蓟马。
9)8月下旬至9月上旬喷药防治鳞翅目害虫。
3、冬季防治
桑树逐渐进入休眠期,正是病虫害防治的有利时机,为降低来年病虫害的发生危害,提高桑叶的产量和质量,在认真抓好桑树管理的同时,做好桑树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1)打封园药。晚秋蚕结束立即用20%杀灭菊脂乳油6000倍液对各类桑园进行全面喷洒杀灭越冬害虫,降低越冬基数。
2)清洁桑园。将树上残留叶、地面落叶、杂草等清除,可杀死大量越冬害虫和病源物。
3)冬季翻耕。桑园在土壤冻之前冬耕,自然冻死虫蛹和病原菌。
4)修枝整形。剪除桑树的病虫枝、细弱枝、下垂枝或死株,并立即烧毁,可减少细菌病、黄牛、桑象虫等病源物来年的密度和数量。用混有石灰的粘土填塞树孔裂缝,可防出入缝隙的越冬害虫。
5)挖除病株,对患有严重萎缩病、青枯病等的病株或死株,应有冬季彻底挖除烧毁,并对桑蔸浇灌福尔马林或石灰浆。
6)施足冬肥,冬季重施一次农家肥,可增加土壤的有机质。促进桑树旺盛生长,提高抗病能力。
7)桑树刷白。在20%有石灰浆中加入一份硫磺或柴油进行刷白,即可防冻又可杀灭多种病原菌。
8)药杀树干害虫。在害虫尚未进入休眠前,用80%敌敌畏乳油、90%的晶体敌百虫、40%氧化乐果乳油200~300倍液,用棉球沾入或注射入虫口洞孔内,再用粘土封口,对防治桑天牛等枝干害虫效果显著。
                                                                                                                                                                  (啸醒摘自中国园林网)

▉药用植物▉

167、石菖蒲

    石菖蒲为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石菖蒲Acorus gramineus Soland.的根茎。主产于四川、浙江、江苏等地,我国长江流域以南各省均有分布。早春采挖,去叶,洗净,晒干;鲜品夏末采挖。生用或鲜用。
性味归经:辛,温。归心、胃经。
功效:开窍宁神,化湿和胃。
应用:1、用于湿浊蒙蔽清窍所致的神志昏乱,并可用于并可用于健忘、耳呜等证。本品不但具有芳香开窍、宁心安神之功,且兼有化湿、豁痰、辟秽之效,更有利于对上述诸证的治疗。治湿浊蒙蔽清窍所致之神志昏乱,常与郁金、半夏同用;治健忘、耳鸣、耳聋,常与远志、茯苓、龙齿同用,如安神定志丸。此外,又可用治癫狂、痴呆等证,单用或配伍平肝、安神药同用。
2、用于胸腹胀闷,湿滞气塞,或疼痛等证。单用,或配伍吴茱萸、香附等同用。又用于噤口痢,同茯苓、石莲子、人参等配伍,有开胃进食的功效。
此外,本品还可用治风寒湿痹、跌打损伤与痈疽疥癣等证,内服或外用均有效。
用量:5~8 g,鲜品加倍。外用适量。   

(王小北)

168、太子参
    太子参为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异叶假繁缕Pseudostellaria heterophylla(Miq.)Pax ex Paxet Hoffm.的块根。主产于江苏、安徽、山东等地。现都人工栽培。在大暑时节前后采挖,除去细小根须,晒干或先经沸水烫过再晒干。生用。
别名:孩儿参,童参。
性味归经:甘、微苦,平。归脾、肺经。
功效:补气生津。
应用:用于脾虚食少、倦怠乏力、心悸自汗、肺虚咳嗽、津亏口渴等证。本品有近似人参的益气生津、补益脾肺之功,但力量较弱,是补气药中一味清补之品。常配伍其他补气生津药增加疗效,如配伍山药、扁豆、谷芽等治脾虚倦怠食少;配伍五味子、酸枣仁治多汗心悸失眠;配伍沙参、麦冬治肺虚燥咳;配伍石斛、天花粉治津亏口渴等。
用量:10~30g。                    

   (王小北)

秋季花卉炭疽病怎么防治

    秋季花卉炭疽病症状:病害主要发生在叶片上,也能侵害叶柄、嫩枝、茎杆及花蕾花瓣。叶片受害后,初期呈现出细小的圆形苍白色水浸状小点,以后逐渐扩大,呈灰褐色,周围有褐色边缘,微隆起。最后病斑中央部褪成灰白色至白色,该病部极薄,呈半透明状,易穿孔。也有的先从叶尖发病,后向叶片内扩展。病斑常可达整个叶面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最后叶片枯死。有的不断脱落,受害严重的植株,常全株一叶皆无。叶柄受害时,病部变褐,稍凹陷,向叶片扩展蔓延到主脉、支脉乃至整个叶片变褐,病斑继续向下蔓延,由小叶柄到总叶柄、小枝,甚至茎杆变褐枯死。在潮湿情况下,病斑上往往产生淡红色粘质物,为病菌产生的孢子盘。受害植株,轻者影响正常生长发育,失去观赏价值,重者导致整株死亡。山茶、月季、米兰、白兰花、百合、广玉兰、南天竹、万年青、君子兰、仙人掌、梅花、兰花等花卉易发生此病。
防治方法:加强栽培管理,适当增施磷、钾肥,忌偏施氮肥,浇水不宜过多,盆土不宜过湿,同时要增强通风透光性能,降低湿度。发现病叶、病叶柄应立即剪除烧毁,并要及时清除死亡植株。发病时,可喷5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以及75%百菌清800倍液,每10-15 d喷1次,连续喷2~3次,药剂交替使用,可提高防治效果。
                                                                                                                                                            (思晓摘自《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