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6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12-21 16:11:15   阅读:711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7年第6期(总第171期)2017年12月18日

两岸农博会·花博会在福建漳州举办

造型各异的水仙花、纹理细腻的金线莲、寄生树上的石斛兰——在福建漳州花博园,来自两岸花卉企业的1500多个品种、共7000多盆花集体亮相,奇花异草令人目不暇接。

由农业部、国台办、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第十九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花博会”)18日在福建漳州花博园开幕。围绕“绿色发展优质果蔬”主题,此次博览会邀请到了海峡两岸和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共1100多家企业参展,展示展销1.2万种涉农产品,招商项目现场集中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294亿元人民币。

台湾的“植物工厂”展示了可控温度、湿度、光照的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平均产量比传统种植方式高出十几倍;来自福建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的无尘化、工厂化食用菌生产技术同样备受瞩目,白金针菇、蟹味菇、白玉菇等品种令人大开眼界……两岸企业同台展示的智慧农业新科技成为了全场焦点。

“今年我们的蝴蝶兰预计可以卖到20万棵,产品覆盖了越南、日本等不同市场”。来自台北的花农张唐维说。

张唐维是漳州最早的蝴蝶兰养植专家之一,于17年前来到福建创业,并打造了海峡两岸数一数二的蝴蝶兰产业链。“眼下市场走俏,我们的新厂房也在抓紧建设,总投资将达到1000万元”。他信心满满地说。

“农业发展的生态+’理念,在于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漳州市农业局局长郭福泉说,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漳州正受益于生态优势带来的发展红利。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农博会·花博会”首次举办漳州市海峡两岸人才与项目对接会,为企业与高校、人才搭建合作平台。博览会还专门设置台湾展区和“一带一路”展区,展示台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农业新产品、新技术,着力推动两岸农业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快漳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近年来,随着闽台农业合作深度融合,“农博会·花博会”受到海峡两岸业界的支持和欢迎。截至去年,博览会已累计有参展企业1.6万多家,展出各类生态精品8.2万多种,参会人数超过840万人次。

(思晓摘自《人民信息网》

园林植物

131、栀子花

黄栀子、山栀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科属]茜草科栀子属常绿灌木。

[分布]产长江流域,我国中部及中南部都有分布。

[习性]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较耐寒,耐半阴,怕积水,要求疏松、肥沃和酸性(pH56时生长最好)的砂壤土。不耐干旱、瘠薄。对二氧化硫抗性强。易萌芽,耐修剪。

[繁殖]常用扦插和压条繁殖。扦插,在梅雨季节剪取嫩枝15㎝长,插于苗床,1012天生根。压条,4月选取2年生枝条,长2025㎝,压埋在土中,保持湿润,约30天生根。夏季与母株分离,翌春分栽。

[栽培]移植苗木或盆栽,以春季为好,在梅雨季节进行,需带土球。培养土应用微酸的砂壤红土7份、腐叶土3份混合而成。将土壤pH值控制在4.06.5之间为宜。栀子花的最佳生长温度为1618。温度过低和太阳直射都对其生长极为不利,故夏季宜将栀子花放在通风良好、空气湿度大又透光的疏林或荫棚下养护。冬季放在见阳光、温度又不低于0的环境,让其休眠,温度过高会影响来年开花。生长期保持土壤湿润,花期和盛夏要多浇水。每月施肥1次,开花前增施磷钾肥1次。翌年早春修剪整形,并及时剪去枯枝和徒长枝。常发生叶斑病和黄化病,叶斑病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喷洒,定期浇0.1%硫酸亚铁溶液防治黄化病。虫害有刺蛾、介壳虫和粉虱危害,用2.5%敌杀死乳油3000倍液喷杀刺蛾,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介壳虫和粉虱。

[应用]栀子花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素雅,绿叶白花,格外清丽可爱。适用成片丛植或于阶前、池畔和路旁配置,也可用作花篱和盆栽观赏,花还可做插花和佩带装饰。
(陈金河摘)

132、龙船花

英丹、仙丹花、百日红、山丹

Ixora chinensis L.

    [科属]茜草科龙船花属常绿灌木。

[分布]龙船花原产我国南部地区和马来西亚。我国南方普遍栽培。

[习性]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龙船花喜湿怕干。不耐寒,耐半阴,不耐水湿和强光。龙船花的生长适温为1525,冬季温度不能低于0,过低易遭受冻害。相反,龙船花耐高温,32以上照常生长。

[繁殖]常用扦插和播种繁殖,也可用压条繁殖。扦插繁殖,以67月进行最好。选取半成熟枝条,长1015cm,扦插室温为2430,插后4050天生根。如扦插前,使用0.5%IBA溶液浸泡插穗基部35s,可缩短生根期,根系更加发达。播种繁殖,冬季采种,翌年春播,发芽适温2224,采用室内育苗盘播种,约2025天发芽。长出34对真叶时可移苗于8cm盆。在分枝多而密集的情况下,可采用压条繁殖,离顶端20cm处环状剥皮,用泥炭和薄膜绑扎起来,约2个多月可愈合生根。

[栽培]盆栽常用1020cm口径的盆,盆的大小根据种苗的大小和栽植株数而定。盆栽植株必须丰满,开花整齐和花色一致。幼苗定植后,苗高25cm时需摘心,促使多萌发侧枝。生长期每半月施肥1次,如发现叶黄时,可施矾肥水。冬季室内盆栽时,必须保持15以上,可继续生长,若温度过低,会引起落叶现象。盆栽老株过冬后进行换盆,并加以修剪、整形,保持优美株形。茎叶生长期需保持盆土湿润,有利于枝梢萌发和叶片生长。但长期过于湿润,容易引起部分根系腐烂,影响生长和开花;如土壤过于干燥或时干时湿,水分供给不及时,会产生落叶现象。龙船花需阳光充足,尤其是茎叶生长期,在充足的阳光下,叶片翠绿有光泽,有利于花序形成,开花整齐,花色鲜艳。在半阴环境下也能生长,但叶片淡绿,缺乏光泽,开花少,花色较浅。但夏季强光时适当遮荫,可延长观花期。土壤以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酸性砂质壤土为佳。盆栽用培养土、泥炭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壤,pH值在55.5为宜。龙船花常有叶斑病和炭疽病危害,可用10%抗菌剂401醋酸溶液1000倍液喷洒。虫害有介壳虫危害,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有时发生蚜虫危害幼嫩茎叶,用2.5%鱼藤精乳油1200倍液喷杀。

[应用]龙船花植株低矮,花叶秀美,花色丰富,有红、橙、黄、白、双色等。在南方露地栽植,适合庭院、宾馆、风景区布置,高低错落,花色鲜丽,景观效果极佳。盆栽特别适合窗台、阳台和客厅摆放,团状的花朵具有稳重和整体的豪迈感。龙船花在贮运过程中,易发生落花现象,主要是乙烯所引起。在贮运前10天喷洒0.30.4μmol/L硫代硫酸银溶液,可防止或减少落花,提高龙船花的商品率。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春季苗木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进人春季后,随着气温回暖、雨水增多,一些感温性强的苗木开始萌芽,开端孕育病、虫害,苗木的春季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此时要加强对树苗基地的早春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

1  防冻害

早春气温多不稳定,升温与降温有很大的变化,早晚温差大,尤其是在雨雪初晴的夜晚,还会出现霜冻天气,逆温会对树苗造成损伤。所以,必须要做好及时的防冻工作。若树苗选用保护地培养,必定要在霜冻天和寒流降临前,将大棚扣好,还要按照降温情况,将草苫加盖在棚膜上。对有些宝贵树苗,还可在棚内设置小拱膜增温保苗,待到气温回升后,可及时揭苫使苗木接受光照。晴天正午升温很迅速,为防止棚内温度升高呈现烧苗的现象。对棚内温度状况必须要严加注意,适度的揭膜开窗,通风降温。若树苗基地选用露地育苗,强寒流之前,还要将屏障设置在北方,抵挡寒流低温的突击。
2 
防湿害

若树苗基地所在地春季雨雪多,且地形低洼,假如土壤有过多的含水量,不光使土壤下降,且通透性差,对树苗根系的成长会形成严峻的影响,还会导致树苗烂根死苗,不利于树苗回暖复苏。所以,进人春季,苗地附近的清沟作业应该在雨前完结,整理一次原有排水沟系。若无排水沟的要增开排水沟,还要适当加深已有的排水沟,达到能排明水,能滤暗水,做到雨后树苗基地无积水,尤其是对一有些耐旱树苗,水多时更应注意及时排水,防止地下水位的损害。要对树苗基地进行一次浅中耕并松土,一起将一些草木灰撒上,不只可以起到吸湿增温的效果,还有利于树苗的生长发育。

3  防肥害

有一些树苗耕种或扦插的时间在早春,树苗基地施入的有机肥料应选用腐熟的,若施入还未腐熟的有机肥料,随着气温的逐渐上升,肥料发酵时会呈现伤种伤根伤苗的现象。若树苗刚刚开始成长,在追施肥料时,要防止过浓过多,尽量用稀的、腐熟的人畜粪尿水浇施,不能施入过量的浓肥或化肥,防止烧根。
4 
防病、虫害

4.1  蚜虫
蚜虫在本区苗木上发生十分普遍,其寄主主要有大叶黄杨、红叶李、桃、海棠、火棘、紫薇、月季、夹竹桃等等。它的危害不但造成缩叶、生长不良,而且极易导致苗木染病。四月份正值苗木春梢期,枝叶嫩绿,营养丰富,温度适宜,蚜虫的繁殖很快,发生范围也将迅速扩展。 防治药剂:10%吡虫啉或10%金世纪1500倍液。

4.2  黄杨绢野螟

黄杨绢野螟以幼虫越冬,天气转暖后该虫将危害瓜子黄杨、雀舌黄杨,危害后严重影响黄杨的新芽生长,甚至枯死。防治应在始见危害时进行,特别是上年危害重的地块。药剂可用40%毒丝本乳油800倍或25%氯氰菊酯乳油2500倍喷雾。

4.3  大叶黄杨斑蛾

该虫主要危害大叶黄杨,食量大,喜群集为害,可用防治黄杨绢野螟的药剂进行挑治。

4.4  蚧壳虫

紫微上的绒蚧,含笑、黄杨、桂花等上的盾蚧、吹绵蚧,冬青、山茶等上的角蜡蚧都在四月份孵化,请加强调查,发现危害的苗木,可用28%蚧宝乳油1200倍或40%乐斯本乳油800倍加10%吡虫啉1000倍喷治。

4.5  蛴螬(白地蚕)

蛴螬在土壤中越冬,3—4月土温上升,蛴螬即开始活动,取食危害种子、幼苗和树根,是苗圃主要地下害虫,去年金龟子属大发生,对该虫应高度重视。防治药剂可选用10%益丰收颗粒剂每亩0.51 kg撒施,尼龙棚内的小苗不宜使用,以防药害,可用40%乙酰甲胺磷1000倍液喷浇。

4.6  白粉病

白粉病是苗木上的主要病害,易感树种较多,危害较重的有紫薇、桃、月季、狭叶十大功劳、大叶黄杨等,随着气温增高,降雨增多,将会陆续发生。防治白粉病要立足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对以往发病较重的苗木,可在新芽长到一定程度时用M45大生600倍液喷雾;对已发生的苗木,要抓住初发病期,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1500倍、或50%翠贝干悬浮剂4000倍、40%福星乳油8000倍防治,病情严重的隔15天左右再喷一次。

4.7  天牛

天牛是一种隐蔽性害虫,危害严重,防治难度大,近年来发生逐年上升,我区苗木上主要发生的星天牛、桃红颈天牛等均以幼虫在寄主树干中越冬,进入四月以后,陆续开始上升取食,特别是杨、柳、榆、无患子、栾树、桃、梅等树种,一旦树干周围地面出现新鲜虫粪,表明越冬幼虫已开始取食,应及时采用钢丝勾杀,或用40%毒丝本或80%敌敌畏乳油30倍液注孔堵杀。

4.8  叶螨、冠网蝽

三月下旬,部分苗木上叶螨将开始活动。药剂防治可用15%哒螨灵乳油2500倍液喷雾。危害杜鹃、火棘、桃、梅、花红、樱花等的冠网蝽预计四月下旬起将出现危害。药剂防治可选用1.8%阿维菌素2500倍,或2.5%功夫菊酯3000倍液,喷药时应着重喷叶背面。

(思晓摘自《中国花木网》)

红花木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红花檵木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强,但在栽培过程中也发现有枝枯、虫蛀现象。经调查,前者多因蜡蝉为害所致,后者是星天牛和褐天牛为害的症状。

红花檵木病虫害主要有蚜虫、尺蛾、黄夜蛾、盗盼夜蛾、大小地老虎及金龟子等。

1、蚜虫病情:蚜虫会影响植物生长、诱发煤污病。

防治方法:防治蚜虫可于萌芽前喷5%柴油乳或波美3·5度石硫合剂,杀死越冬成虫和虫卵。落花后喷第二次药,秋季10月间喷第三次药。

2、尺蛾、夜蛾病情:尺蛾、夜蛾以幼虫食叶危害,严重时23天可吃光全部嫩梢。

防治方法:防治尺蛾、夜蛾幼虫可用50%甲胺磷1500倍液喷施,要治早、治小。

3、地老虎、金龟子病情:地老虎和金龟子以幼虫蛀食根系,地老虎主要危害扦插和幼苗,金龟子大、中、小苗均危害。

防治方法:3%呋喃丹颗粒剂,按每亩2公斤用量,开沟施入1020厘米深的土中。地老虎和金龟子的幼虫为地下害虫,防治方法是加强苗圃管理,不施未腐熟的有机肥。冬季翻耕,将越冬幼虫翻到地表冻死。用

4、蜡蝉病情:蜡蝉常以产卵器切断红花檵木枝杀,产卵在枝条组织中,这是导致枝条枯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蜡蝉还以刺吸式口器刺破红花檵木枝条组织,吸取汁液,使受害枝叶枯萎死亡。

防治方法

40%氧化乐果乳油或80%敌敌畏乳油l000倍液在为害期间喷洒。

入冬后,彻底清除周围的杂草及落叶,集中烧毁,消灭越冬害虫。

结合修剪,剪除被害枝叶并及时烧毁,以减少虫源。

保护好蜡蝉的天敌,如鸟类、瓢虫、寄生蜂等。天牛食性杂,成虫啃食红檵木枝干嫩皮,幼虫蛀食树干,多从树干基部蛀入,被害枝干形成孔洞,坑道内充满木屑虫粪。一般采取人工捕捉成虫和钩杀幼虫防治。

                         (啸醒摘自《中国园林网》

药用植物
171山药

为薯蓣科多年蔓生草本植物薯蓣Dioscorea opposite Thunb.的根茎。主产于河南、江苏、广西、湖南等地。霜降后采挖。刮去粗皮,晒干或烘干,为毛山药;再经浸软闷透,搓压为园柱状,晒干打光,成为光山药。润透,切厚片,生用或麸炒用。

性味归经:甘,平。归脾、肺、肾经。

功效:益气养阴,补脾肺肾,固精止带。

应用:1、用于脾胃虚弱证。山药能平补气阴,且性兼涩,故凡脾虚食少,体倦便溏, 及妇女带下, 儿童消化不良的泄泻等, 皆可应用。常配人参(或党参)、白术、茯苓等同用,如参苓白术散。

2、用于肺肾虚弱证。山药既补脾肺之气,又益肺肾之阴,并能固涩肾精。治肺虚咳喘,或肺肾两虚久咳久喘,常配人参、麦冬、五味子等同用;治肾虚不固的遗精、尿频等,常配熟地黄、山茱萸、菟丝子、金樱子等同用;肾虚不固,带下清稀,绵绵不止,可与熟地黄、山茱萸、五味子等同用。

3、用于阴虚内热,口渴多饮,小便频数的消渴证。有益气养阴生津止渴之效。常配黄芪、生地黄、天花粉等同用。

用法用量 煎服, 1530g,大量60250g。研末吞服,每次6~10g。补阴生津宜生用;健脾止泻宜炒用。

(王小北)

172、白扁豆

为豆科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扁豆Dolichoslablab L.的成熟种子。主产江苏、河南、安徽、浙江等地。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去皮或直接晒干。生用或炒用。

性味归经:甘,微温。归脾、胃经。

功效:健脾,化湿,消暑。

应用:1用于脾虚湿盛,运化失常,而见食少便溏或泄泻脾虚而湿浊下注白带过多等证。本品能健脾化湿。常配人参、白术、茯苓等,共收健脾止泻、止带之功。

2、用于暑湿吐泻。能健脾化湿,消暑和中。如《千金方》单用本品水煎服,治暑湿吐泻;也可配薷、厚朴等同用,如香薷饮。

此外,对食物中毒的呕吐,前人还单用鲜品研水绞汁服,有解毒和缓和呕吐的作用。

用法用量:煎服,1030g。健脾止泻宜炒用;消暑解毒宜生用。 (王小北)

花卉苗木冬季病、虫害防治措施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大部分浸染花卉苗木的病虫害将以各种方式进入越冬休眠状态。这一时期各种病虫基本上不活动或移动性很小,正是防治的有利时机。实践证明,冬季防治的成效直接关系到翌年病虫的发生状况,如果措施得力,可大大降低来年病虫的发生及危害程度。同时,还可最大限度地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量。

1 清理苗圃

大多数花卉苗木病、虫的病原菌或越冬虫卵,均在苗圃内的枯枝落叶或杂草中越冬,待来年条件适宜时再出来活动。因此,冬季将苗圃内的枯枝落叶和杂草彻底清除销毁,改善卫生状况,可以大大地减少各种病虫源。这对于防治月季、玫瑰、菊花、海棠及柳树等花木的炭疽病、白粉病、锈病、红蜘蛛、蛾类等具有显著效果。

2 剪除带病虫枝叶

冬季修剪是苗圃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结合冬季修剪,着重剪除带病虫的枝叶,如月季、玫瑰等花木上的虫卵,杨、柳及花灌木上的介壳虫等,剪下的病虫枝叶要及时清理,运出苗圃集中销毁。

3 冬耕深翻

冬耕深翻可以使潜伏在土壤中的地下害虫如蛴螬、地老虎、蝼蛄等的幼虫、蛹、卵等遭受机械损伤,暴露在地表后又可以使其被鸟类等天敌啄食,必要时还可采取人工捕杀。另外,深翻可以将土壤表层的病原物翻埋入深土层,深土层中的病原物被翻到地面,破坏了病虫的适生环境,有效地控制了病、虫的发生。

4 涂白保护枝干

涂白不仅能有效地防止冬季花木的冻害,提高花木的抗病能力,而且还能破坏病虫的越冬场所,起到既防冻又杀虫的双重作用。特别是对在树皮里越冬的螨类、介壳虫等作用更佳。要特别注意的是生石灰一定要充分消解,否则涂到花木枝干上易造成烧伤。

5 药物防治

由于冬季各种病虫多处于休眠状态,对那些在发生季节不易防治的病虫可以采用药物防治。如用机油乳剂50100倍液可喷雾防治介壳虫,晚冬喷施1%的波尔多液23次能对梨锈病、月季黑斑病等多种病害起到良好的防治作用。           (思晓摘自《中国风景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