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8年第1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8-03-27 09:52:38   阅读:681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8年第1期(总第172期)2018年2月18日

全国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201826,农业部在福建福州召开全国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工作会议,部署推进质量兴农重大行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会议并宣布农业质量年行动正式启动。韩长赋强调,实施农业质量年行动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兴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的工作举措,推动农业质量年动取得显著成效,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全国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工作会议是2018年农业系统第一个会,是质量兴农打响的第一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迈出的第一步。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已经到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缓解农业资源环境压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必须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努力做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

会议强调,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思想、政策、工作、考核等全方位转变。思想观念要从数量优先转向质量第一,所有的工作都要围绕提升质量来谋划,尽快实现由总量扩张到质量提升的转变。政策创设要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科技研发、农业补贴、项目投资等主要投向绿色发展、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等方面。工作方法要从行政推动转向市场引导,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办法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工作,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考核方式要从考核总量转向考核质量效益,把环境友好、绿色发展、质量安全、带动小农户增收等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引导人才、科技、装备等各方面力量聚合到质量兴农上来。

会议要求,农业系统各部门要围绕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兴农想办法、出对策、献力量。要当好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深入谋划和推动出台重大行动、重大工程、重大政策。要汇聚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同盟军,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部门大力支持,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和民间资本共同参与、合力推动。要扩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积极引导媒体、专家、公众、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参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汇聚推进质量兴农工作的正能量。

会议强调,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各级农业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提高农产品质量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优质产出来把安全管出来、把品牌树起来,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强化基层监管能力,加强执法监管,加快追溯体系建设应用,实现主要农产品生产过程可控制、产品流向可追溯,做到有行动、有成效、有亮点,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开展好农业质量年工作,农业部印发《关于启动2018年农业质量年工作的通知》,要求扎扎实实落实生产标准化推进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行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行动、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农业品牌提升行动、质量兴农科技支撑行动、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坚定不移走质量兴农之路。

农业部党组成员宋建朝主持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副省长李德金在会上致辞,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介绍了2018年农业质量年工作安排,农业部总经济师、发展计划司司长张合成参加会议。北京、黑龙江、福建、江西、山东、云南等六省市农业主管部门做典型交流发言。

(思晓摘自《福建农业信息网》

园林植物 

133檵木

木、檀木

Loropetalumchinense (R.Br.)Oliv. 

[科属]金缕梅科木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分布]产中国中部、南部及西南各省(区),日本和印度也有分布。

[习性]喜温暖向阳的环境和肥沃湿润的微酸性丘陵及山地。适应性强,耐寒、耐旱。耐瘠薄。萌芽力强,耐修剪,耐蟠扎整形。 

     [繁殖]以扦插繁殖为主,亦可压条、嫁接和播种繁殖。扦插可在58月,采用当年春、夏老熟枝条,剪成710cm长带踵的插穗,插入土中三分之一。插床基质可用珍珠岩,或用2份河沙、8份黄土或山泥混合。插后需搭棚遮荫,适时喷水,保持一定的湿度,约3040天生根。秋凉后逐步揭去遮荫物。高压可在5月中旬进行。嫁接用枝接、芽接均可,砧木用播种实生苗。播种,可于10月采种,当年11月即可播种,播后覆土1cm左右,并盖草。翌年3月上旬开始发芽。

[栽培]苗木移栽宜在春季萌芽前进行,小苗需带宿土,大苗需带土球。露地栽植应选择向阳和较肥沃湿润处。盆栽宜选用排水良好而肥沃的酸性土壤。培养土可按红土6份、腐叶土3份、沙1份混合配制而成。上盆时,根据花苗的大小选择适当的花盆。生长期内要保证供给充足的水肥,但忌水肥施得过多,否则抽发徒长枝扰乱树形。干燥季节要经常向植株叶面及摆放盆株的附近地面喷洒清水,以提高小环境的空气湿度。

[应用] 檵木叶茂花繁,花盛开时,耀目美丽,宜庭院中做观赏种植。为山林中苍古奇特、树姿优美的古桩,也是园林中难得的盆栽、盆景材料。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红花木(L.. chinense.var. rubrum),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花红,嫩叶红,嫩枝红;由春至冬,新梢新叶相继萌发,花也多随新梢开放,常红缀梢头,甚为夺目;且枝繁叶密,树态多姿。在公园、庭院、道旁,不论孤植、丛植都很适宜。其木质柔韧,耐蟠耐剪,又是制作盆景的好材料。      (陈金河摘)

134、瑞香

瑞兰、露甲、千里香、睡香

Daphne odora Thunb.

[科属]瑞香科瑞香属常绿灌木。

[分布]瑞香原产我国华东及日本,分布于非洲北部及欧亚温暖地区。

[习性]瑞香喜阴凉,惧烈日,耐寒性差,喜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春、夏、秋均可地栽、盆栽。

[繁殖]通常用压条和扦插繁殖。压条一般在34月进行。扦插可在春季发芽前进行,取1年生粗壮枝,切成10cm左右长的插条,上部保留23片叶,剪去下部叶片。插床最好设在湿润的半阴地段,插条约插入土内三分之二。经3周左右,即可发根。夏季干旱季节要防止土壤干燥,可在苗行间铺设稻草,经常浇水,并在上面搭棚遮荫。入秋后(9月下旬)撤除荫棚,使苗木接受阳光,以促进植株发育。入冬后要采取适当防寒措施。此外,也可在78月间取嫩枝扦插。

[栽培]瑞香喜阴凉通风,忌阳光直晒,土质以易透气的松土为好。极易栽培,种植时施腐熟的有机肥作基肥,施肥应于早晚进行,薄肥勤施,以有机肥为好,可常施一些鱼腥水或化肥等,不宜用人粪尿,栽种不要太深,根部宜露出少许,湿度以干湿相间为好,能耐-3℃40℃极端温度,67月可施12次肥,每年冬季要适当施基肥。干热季节易发生蚜虫及介壳虫危害,应注意防治。

[应用]瑞香枝干丛生,株形优美,四季常绿,早春开花,香味浓郁,可以庭园布置,也可盆栽欣赏。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白瑞香(D. papyracea)、金边瑞香(D. cv. Aureo Marginata)、紫瑞香、毛瑞香(D. atrocaulis)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春季花病虫害防治方法 

春季花卉常见的病、虫害,有白粉病、锈病、黑斑病、缩叶病、黄化病等,以及天牛类、蚜虫类、介壳虫类、金龟子类等害虫,其防治方法如下。

1  白粉病:常见于凤仙花、瓜叶菊、大丽菊、月季、垂丝海棠等花卉上,主要发生在叶上,也危害老茎、花及果真。初发病时,先在叶上出现多个褪色病斑,但其周围没有明显边缘,后小斑合成大斑。随着病情发展,病斑上布满白粉,叶片萎缩,花受害而不能正常开花,果真受害则停止发育。此病发生期可自初春,延及夏季,直到秋季。其防治方法有:初发病时及早摘除病叶,防止蔓延;发病严重时,可喷洒0.2度至0.3度石硫合剂,或100070%甲基托布津液。

2  锈病:易发此病的花木以贴梗海棠等蔷薇科植物居多,包括玫瑰、垂丝海棠等。另外,芍药、石竹也易患此病。发病为早春,初期在老叶上呈斑点状失绿,后在其上密生小黑点,初期在老叶黄色圆块,并自不和抽出灰白色羊毛状物,至89月间,产生黄褐色的粉末状物,随风传播至桧柏树上,次年早春双随雨水传播,再危害上述花卉,故这种病要经这两种植物上的寄生危害才能延续,在病虫害理论上称 转主寄生病害 。危害严重时会引起落叶,较轻时则造成病斑,影响外观及光合作用。其防治方法是:尽量避免在四周种植桧柏等转主寄生植物;早春,约为3月中旬,开始喷洒40020%萎锈灵乳剂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约经半个月后再喷一次,直到4月初为止,若春季少雨或干旱,可少喷一次。

3  缩叶病:主要发生在梅、桃等蔷薇科植物的叶片上。旱春初展叶时,受害叶片畸形肿胀,颜色发红。随着叶片长大,而向不和卷缩,病斑渐变成白色,并要其上有粉状物出现。由于叶片受害,老梢有能正常生长,乃至枯死。叶片爱害严重,则失落落,影响树势,减少花量。其防治方法有:发病初期,及时摘除初期显现病症的病叶,以减少病源传播;早春发芽前,喷洒3度~5度石硫合剂,经消除在芽鳞内外及病梢上越冬的病源。倘若能连续两三年这样做,就可以比较彻底地防治此病了。对于患病严重的盆花,要增施肥料,加强管理,以恢复树势才能多开花。

4  蚜虫:又名蜜虫。多种盆栽花卉均受蚜虫危害,例如桃、月季、榆叶梅、梅花、樱花等。蚜虫多聚集在叶片不和,以吸食叶液为生。由于其繁殖速度快,随着早春气温上升,受害叶片不能正常展叶,新梢无法生长,严重时会造成叶片脱落,影响开花。至夏季高温时有些蚜虫迂飞至其它植物如蔬菜等上,直至初各再飞回树上产卵越冬。其防治方法有:发芽后展叶前,可喷洒100040%乐果乳剂,以杀死初经卵化的幼蚜;也可先不喷药,以保护瓢虫等天敌,让其消灭蚜虫,直至因种群消长失衡,天敌无法控制蚜虫时,再考虑用药。采用这种方法时,尚须以人工摘队长中捏死蚜虫的辅助方法配合。

5  介壳虫:介壳虫种类之多,危害花木之众,为害虫之最。龟甲蚧,白色脂质,圆形。桑白蚧,白色,尖形。牡蛎蚧,深褐色,雄虫长形,雌虫圆形。盔甲蚧,深褐色,圆形,形似盔甲。易受介壳虫危害的植物有山茶、石榴、夹竹桃、杜鹃、木槿、樱花、梅、桃、海棠、月季等。幼虫先在叶片上吸食汁液,使叶片失绿,至成虫时,多在枝干上吸食汁液,严重衰弱树势而影响开花。其防治方法有:用手捏死或用小刀刮除叶片和枝干上的害虫,在幼虫期喷洒100040%乐果乳剂12次,其间相隔710天。

6  红蜘蛛:螨虫类。虫体小,几乎肉眼难以分辨。多呈聚生,且繁殖速度极快。易受危害的植物很多,如月季、玫瑰、花桃、樱花、杜鹃等。虫聚生于叶片反面吸食汁液,初使叶片失绿,最终造成叶片脱落、新梢枯死。严重时,小树生长衰弱甚至死亡。其防治方法有:于初发期喷洒100040%乐果乳剂,或1000150040%三氯杀螨乳剂,喷杀时要周到密布。夏季高温时,该虫繁殖埸快,往往防治不及,帮要用早喷洒农药,且要连续34次,其间间隔7天左右,而且不要单一使用种农药,以免产生抗药性。

7  线虫:线虫危害植物根部,引起植物发育不正常,受害植物有兰花、康乃馨、水仙、牡丹等。虫害轻时,往往不易察觉。虫害严重时,植物生长不良,开花不旺。由于土壤中线虫种类繁多,虫体幼小,肉眼几乎看不到,故只有以预防为主,可于每公斤种植土壤中加20粒~303%呋喃颗粒剂,通过土壤溶解,缓缓释放,来消灭线虫。

8  毛虫类:有天幕毛虫、舟形毛虫等。食性很杂,几乎危害所有植物,呈暴发性。要及早防治。主要可采用人工捕捉的方法,必要时用100040%乐果乳剂喷洒。

9  木囊蛾:幼虫在枝干中蛀食,桃、梅、樱花常见,严重的可使2年到3年生大枝蛀断,影响树姿。其防治方法为:平时注意观察,当枝干上有蛀孔,并自蛀孔分泌小颗粒状粪便时,可用铁线自蛀孔向虫道挖除,或将枝剪断,杀死害虫。虫本红棕色,头部及身上各节均着生毛,与天牛的乳白色明显不同。防治天牛,也采用这种方法。还可以用15080%的敌敌畏乳剂,用注射器由虫道排粪口注入,然后以湿泥将虫道堵住,杀死害虫。

10  金龟子或甲虫类:杂食性害虫叶片或花朵。玫瑰等易受害。以人工捕捉为主要防治方法。

11  地下害虫:蛴螬,即金龟子幼虫,白色。地老虎,绿黑色。在土壤里以取食植物根或根颈部为生,常致植物死亡。防治方法是,及时从其入土洞口挖除。

(思晓摘自《新浪博客-知性女人》) 

榕树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朱红毛斑蛾Phauda flammansWalker,又名火红斑蛾、榕树斑蛾,属鳞翅目、斑蛾科,分布于广东、云南等省。危害花叶橡胶榕、榕树、气达榕、青果榕、高山榕、印度橡胶榕、美丽枕果榕、菩提榕等各种榕属庭园树木。初孵幼虫啃食叶片表皮,随虫龄增大,将叶片吃成孔洞或缺刻;发生严重时植株叶片全被吃光,仅剩枝干。

形态及生活习性

成虫体长1313.5mm,翅展3134mm。头、胸火红色;触角黑色,末端白色;腹部黑色,略被红色毛,末端两侧有红色厚鳞毛,雄蛾腹部末端有粗毛束;翅火红,前翅外缘有1枚圆形黑斑;后翅半透明,基部有红色边,翅外缘黑色。卵扁椭圆形,长1.41.6mm,平铺块状,呈鱼鳞状排列,表面有透明胶质覆盖,起初呈淡黄色,孵化前呈深黄色。初孵幼虫呈米黄色,以后体背逐渐变成褐色;老熟幼虫体长1719mm,体背赤褐色,两侧浅黄色,每一体节有4个白色毛突,每个毛突着生1根棕色毛;气门上线和基线白色,气门筛浅黄色,围气门片黄褐色;身体能分泌一种粘液而使体表粘稠。蛹长1112mm,纺锤形,腹部背面黑褐色,其余均呈淡黄色,翅芽达第5腹节,腹末缺臀棘。

该虫在广州一年发生2代,以老熟幼虫结茧越冬,翌年3月初开始化蛹,3月中、下旬为盛期,第1代成虫4月初开始羽化,4月上、中旬为盛期,幼虫出现危害在4月下旬至6月下旬。第2代成虫6月下旬至7月中旬羽化,幼虫危害在7月中旬至10月中旬,9月下旬便开始陆续结茧进入越冬。成虫多在白天8001200时羽化,羽化后34天进行交尾,次日产卵,喜欢在树冠顶部的枝条叶片上产卵,卵块产于叶面近叶尖处。

每个卵块742粒,卵期1314天,卵孵化率平均在98%以上。幼虫孵化后,四处爬行或吐丝下坠分散取食,幼虫期长达40多天。此后老熟幼虫沿树干下地,在树干基部附近的杂草、石缝或树根间隙中结茧化蛹。寄生天敌有绒茧蜂(Apantelessp.) 和花胸脊额姬蜂Gotraoctocinctus (Ashmead)

防治方法:

1结合庭园树木冬季管理,松土除茧灭蛹。

2保护天敌。当幼虫大发生后处于危害低潮时,不宜喷药,使寄生蜂的自然群落旺盛,以抑制朱红毛斑蛾的发生。

3幼虫严重危害时,可用40%氧化乐果15002000倍液,40%乐果10001500 倍液,80%敌敌畏2000倍液喷洒。此外,也可用杀螟杆菌1000倍液与敌百虫1000倍液,或80%敌敌畏2倍液混合,交替使用,毒杀幼虫。

灰白蚕蛾(OcinaraVarians Walker属鳞翅目、家蚕蛾科。分布于广东、广西、四川、台湾等地。在华南地区危害小叶榕、黄葛榕、高山榕、菩提榕,菠萝蜜等主要园林植物,在台湾危害榕树及无花果。以幼虫取食寄主植物的叶片和嫩稍,虫害常常大发生,严重影响树木生长和观赏价值。

形态及生活习性:成虫外表与家蚕蛾相似,但体形较小,体长89.5 mm,翅展2226mm。体色灰白色至灰褐色,雄蛾体色比雌蛾深。前翅前缘棕褐色,中部及顶角有深棕色斑,顶角下方略内陷,外缘中部有深色斑。后翅中部有浅色横带,后缘有纵排的灰褐色点。腹部较小,栖息时腹部向上翘起。卵扁平、椭圆形,起初呈橙黄色,孵化前呈黄褐色。老熟幼虫体长611mm,体色较深,背纵线两侧各有1个明显的黑色圆斑。蛹长7mm,翅芽黄色,腹部白色。茧白色。据在广西凭祥地区观察,该虫一年发生7代,以蛹在寄主上越冬。4月下旬羽化为成虫,5月上旬产卵。第1代幼虫发生于5月上、中旬;第2代幼虫发生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第3代幼虫发生于7月上旬至7月中、下旬;第4代幼虫发生于8月上、中旬至8月中、下旬;第5代幼虫发生于8月下旬至9月上、中旬;第6代幼虫发生于9月下旬10月上旬;第7代幼虫发生于11月初至12月中旬。12月下旬化蛹越冬。在广州9月下旬至12月危害较严重。成虫交尾后不久即可产卵,卵一般散产于寄主叶片背面、枝条或树干上,单个排列,也有56粒在一起呈线形排列,每头雌虫产卵数10粒至100多粒。初孵幼虫有取食卵壳习性,孵出几十分钟后开始取食叶片,把叶片咬成一个个小孔洞;23龄幼虫取食叶肉,使叶片剩下网状脉;45龄幼虫从叶边缘向内蚕食,造成缺刻,甚至全叶被吃光。老熟幼虫在树叶背面、枝条分叉处或树皮裂缝上结茧。

防治方法:

1小面积发生时,及时收集产于叶背面、枝条、树皮裂缝处的卵或茧,集中销毁。

2幼虫危害期用菊酯类农药,或80%敌敌畏乳油8001000倍液、90%敌百虫800倍液、50%辛硫磷2000t液喷杀,均有良好效果。

3用含100亿/克菌量的杀螟杆菌1000倍液喷洒。

4、在广州常发现有灰白蚕蛾自然死亡现象,这是该虫感染了一种核型多角体病毒所致。可收集死虫尸磨碎稀释成1.11X109/mL毫升溶液喷洒,感染34龄幼虫,6天后幼虫死亡率达80.9%。表明该病毒有较强的杀虫能力,有条件的可进一步研究利用。

(啸醒摘自《中国园林网》)

药用植物 

173一见喜(爵床科)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茎直立,秃净,分枝多,呈四方形,绿色。单叶对生,纸质,矩圆状卵形至长椭圆形,边缘有浅齿。秋季顶生或腋生圆锥花序,小花直立淡红白色,蒴果长椭圆形。

生长环境:多为栽植。

药用部分:全草。

采集处理:秋冬采收,洗净晒干备用。

性味功能:性寒,味苦。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适应症:感冒高热,高血压,菌痢,肺炎,肺脓疡,扁桃腺炎,咽喉炎,吐血,毒蛇咬伤。

常用剂量:鲜叶三至五钱,粉末五分至一钱,外用适量。                                      (王小北)

174一点红(菊科)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全株含有白色乳汁。茎直立,少分枝,被白色疏毛。单叶互生,抱茎,琴状分裂或具钝齿,叶面绿色,叶背紫红色。夏秋开紫红色花,头状花序,有长柄。瘦果圆柱形,冠毛白色。

生长环境:生于原野。

药用部分:全草。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鲜用或晒干。

性味功能:性平,味苦微辛。凉血解毒,活血散瘀,利水消肿。

适应症:急慢性眼结膜炎,痢疾,肠炎,乳腺炎,咽喉炎,肺炎,狂犬咬伤,泌尿系感染,跌打损伤,小儿胎热,疔痈疖肿。

常用剂量:鲜草一至二两,外用适量。   (王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