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8年第3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8-06-26 10:15:53   阅读:682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18年第3期(总第174期)2018年6月18日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圆满闭幕

    5月22日,为期五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浙江杭州闭幕。现场参观人流达15.1万人次,实现茶叶现场交易量99.43吨、现场交易额1.03亿元。
    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在总结会上指出,本届茶博会以“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为主题,在茶产业发展、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特点是:一是规模大。总面积7万平方米,标准展位2654个,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40家中外知名企业参展。二是规格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武维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出席相关活动,10个省(区、市)25位省级领导,14个国家农业部长和7位驻华大使、国际茶叶组织嘉宾等参加茶博会。三是内容丰富。成功举办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西湖论茶”中国茶业国际高峰论坛、国际茶咖对话等14项重大活动。四是参与性强。举办了76场品牌茶叶推介活动,现场参观人流15.1万人次。168家境内外媒体近400名中外记者参与报道茶博会。
    本届茶博会取得了四大实效。一是促进了茶贸易发展。截至5月22日,实现茶叶现场交易量99.43吨、现场交易额1.03亿元、签订单4253笔,意向交易量3406.5吨、意向交易额42.88亿元。最大一笔订单是广西横县茉莉花茶1.95亿元。浙江省茶叶机械签约意向交易额达到3800万元。二是展现了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坚持以茶文化为引领,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茶文化宣传、展示和体验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了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三是推动了世界茶产业发展。通过茶博会平台,集中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茶企茶品,以及世界茶产业在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全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四是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会议,就茶叶质量标准等全球茶产业发展的广泛议题取得多项共识。通过茶博会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茶产业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建立起更广泛、更高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主持总结会,并宣布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2019年5月18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思晓摘自《福建农业信息网》)

中国农科院推出蔬菜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

    中国农业科学院日前在山东寿光市举办“蔬菜作物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示范现场展示会”,推出了“三健康一高效(4H)”生产模式,即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生产者健康、产地环境健康(Healthy)和经营者的高效益(Higheconomic),受到业界高度评价。
    资料显示,我国蔬菜种植总面积0.21亿公顷,总产量7.69亿吨,总产值位居我国种植业之首。但是,化肥农药超量使用导致的产品安全隐患、产地环境污染风险增大与劳动力成本日趋升高导致的经济效益下降等产业发展瓶颈日益凸显,严重影响了我国蔬菜产业的绿色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农科院将“蔬菜作物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研究与示范”列入了科技创新工程协同创新项目,由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牵头,组织院内外12家单位联合实施。它集成了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连作障碍克服、水肥精准调控、环境智能化控制等国内外先进技术及装备,能够减施化学农药40%以上,减施化肥30%以上,节水20%以上,节省人工40%以上,增效15%以上。目前在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建立了核心示范基地87 hm2,辐射推广面积已达2万公顷。
    韭蛆是危害韭菜生产的一种主要害虫。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张友军研究发现,韭蛆幼虫生长在土壤表层5 cm深处,只要3 h处于40℃以上就会死亡。基于这一发现,他的团队发明了“覆膜增温法”技术,通过在地面铺设透明薄膜,在合适的季节只需一天时间就能将韭蛆幼虫彻底杀死。
   这项技术就是“蔬菜作物绿色发展技术集成模式”的内容之一。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于贤昌介绍,该模式由10项核心技术构成。
(思晓摘自《福建农业信息网》)

▉园林植物▉

137、杜鹃花
映山红、满山红、山踯躅、红踯躅
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

[科属]杜鹃花科杜鹃花属半常绿(或落叶)灌木。
[分布]原产我国,生于山坡、丘陵灌丛中。广布于长江流域各省,东至台湾,西南达四川、云南。我国种类很多,长江流域以南各地山区多有野生,早春季节开花,满山遍野都是红花,故有映山红之称。
[习性]杜鹃花分布广及亚热带至温带,形成不同的地理种群,因而对温度要求各有差异,有耐寒及喜温两大类型。对光照要求不严,但一般均不喜过于曝晒;好湿润,忌干燥;喜酸性土,在石灰土上不能生长。
[繁殖]可播种、扦插、分株和压条繁殖。播种可用箱播,要求土壤疏松、细碎。早春种子播于先浇透了水的土面,然后撒上部分细沙或干土,以似盖住又不全盖住种子为度,然后用玻璃或塑料薄膜盖住,将箱放置在半阴处,保持13~16℃,约1周至10天即可发芽。在发芽前一定要注意保持箱中土壤湿润,一般浇透的土在塑料薄膜或玻璃盖住条件下比较能保湿,若干了可放在水盆中让水从排水孔洇上去。幼苗出土生长3~5片真叶时,即应进行1次移植。移植仍在装有培养土的箱内进行,株行距保持3cm×3cm左右,保持荫蔽、湿润和通风,次年春季再定植花盆中或露地遮荫的苗床上。扦插繁殖宜用半成熟枝条,于秋初或夏末进行,保持85%的空气湿度和半阴条件,约1个月左右即可生根。分株繁殖可结合春季换盆进行。压条或空中压条也以早春最好。
[栽培]在露地栽培时,宜选地势稍高而略有倾斜的地方,以利排水;也可与深根性的乔木树种配植,既利于杜鹃根系生长,也可取得乔木树种的蔽荫。栽植时的苗木必须带土球,栽植穴宜大,栽时底部和四周多填肥沃腐殖土。冬春可施骨粉、过磷酸钙等磷肥,花后可施麻渣、豆粕等含氮、磷肥。杜鹃要求土壤pH值在5.0~5.5最好,pH值超过6.5就生长不良,必须施用硫磺粉(每平方米50g左右)或多施有机肥料加以改良。土壤缺铁时,常使叶发黄,可施硫酸亚铁或1%的硫酸亚铁溶液喷洒叶面。盆栽杜鹃的土壤最重要。一定要配制成pH值6以下的酸性土,可选泥炭加沙,或自制松针土(枯落的松针加少量马粪、羊粪,掺合后,再加约三分之一肥沃园土,堆放1年,松针腐解后就可应用)栽植。盆栽浇水也要求非碱性水,否则可用硫酸亚铁处理,或间歇性浇矾肥水、青禾草浸泡水、纯米汤或面汤发酵后的水。此外,还应注意保持空气湿度,干旱季节可每在地上洒水,保持相对湿度70%以上,就能生长发育良好。一些常绿杜鹃,相对湿度要求80%以上,冬季最低温保持在8℃以上,栽培时可在土中添加蕨根纤维,或将热带杜鹃直接栽于枯蕨上,以利保持湿度和排水。 杜鹃花谢后应及时剪去残花,可减少因结果消耗的养分,促进生长及形成新花芽。老龄植株应进行修剪复壮,可于早春新芽萌动前,将枝条留30cm左右,剪去上部。但应注意分期修剪,每次选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枝条短剪,3~5次完成。这样可不致影响赏花。在修剪后应加施肥料和精细管理。矮小品种更新修剪高度还要降低。平时管理应注意徒长枝条的控制,可以较长时间保持植株生长旺盛不衰。杜鹃常见的虫害有红蜘蛛、军配虫等,可分别用杀螨醇1000倍液和敌敌畏1000倍液喷杀。常见病害有褐斑病、叶肿病等,可喷洒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波尔多液防治。
[应用]杜鹃花除盆栽观赏外,还是庭院装饰的好材料。于天井、墙隅处点缀一株或数株,十分雅致。于林缘山坡、溪边路侧成丛成片栽植,都可形成优美的景观。
 (陈金河摘)

138、夹竹桃
柳叶桃、红花夹竹桃
Nerium indicum Mill.

[科属]夹竹桃科夹竹桃属常绿灌木。
[分布]原产印度及伊朗。我国引种已久,各地都有栽培。
[习性]喜阳光,好温暖湿润气候,不耐寒、畏水涝,适宜排水良好、肥沃的中性土壤。植株基部及枝干萌发力强,耐修剪。
[繁殖]以扦插繁殖为主,也可分株、压条和播种繁殖。扦插在春、夏季均可,可于春季结合换盆进行,剪成12~15cm长的插条,插前将插条基部浸入清水7-10 d,保持水体新鲜,插后可提前生根,成活率也高。扦插后浇透水,经常喷水,1个月可生根上盆。也可用水插法,每10枝插穗捆成一捆,将插穗基部6cm左右浸于水中,保持水温20℃,经常换水,生根后移栽苗床养护,效果也好。
[栽培]夹竹桃为阳性树种,长江流域可在庭院栽培,华北地区只做盆栽。适宜生长温度20~35℃。移栽以春季为宜,起苗时需带土球,夏季移植还要疏枝剪叶,以减少叶面水分蒸腾。冬季休眠,越冬最低温度需5℃以上。早春移至室外,夏季适当多浇水,保持枝叶鲜艳清新,春、秋、冬季少浇水。夹竹桃为喜肥作物,盆土要施基肥,夏季每隔10-15天要浇1次稀薄液肥,以促使生长。夹竹桃枝干萌发力强,是三叉分枝生长,即“三叉九顶”,任其自然生长,植株会头重脚轻,必须重修剪。3月底结合换盆进行修剪,可将2-3年生植株分叉处,留基部10~15cm,上部全部剪除,促进分枝;也可每年短截1/3的侧枝。经过修剪,株形整齐,枝条粗壮。花谢后及时摘除残花,新枝又可形成花芽。这样一年可开3~4次花。
[应用]夹竹桃碧叶青青如柳似竹,团团红花灼灼似桃,自夏至秋,次第开放,适于公园、绿地、路旁、草坪边缘、交通绿岛上群植,能给少花的夏日披上“桃红柳绿”的春装,映染出万紫千红的景观;而且对二氧化硫、氯气、烟尘等的抵抗力和吸收能力都很强,适合工矿区绿化;盆栽观赏亦甚相宜,花色艳丽,花期长;也可剪作切花材料。但全株有剧毒,人畜误食有危险,故应避免在井边及饮水池附近种植。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百香果白粉病、蚜虫、红蜘蛛的防治技术

    百香果白粉病防治:可用农用抗菌素,如农用青链毒素、多菌灵等200~400 mL倍液喷雾,每隔4-5天喷一次,共喷三次即可。
    百香果蚜虫防治:可用乐果、抗蚜威、敌敌畏等加以防治。
    百香果红蜘蛛防治:虫体较小,肉眼难发现,为害病状为叶片变黄、雏缩,一当出现此症状应仔细查看叶背面,如为针尖大小的红蜘蛛,应及时喷药防治。可用氧化乐果、乐果氧化乐果、杀虫磷等进行喷雾,喷药时应将叶正面、背面均匀喷雾。5天喷一次,共三次。
    苗木的三大害虫及其防治
1  蚜虫
    蚜虫又名粘虫,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一般在气温29摄氏度以下,湿度在20%左右,繁殖快。蚜虫的种类很多,通常有绿、黄、黑、茶色之别,危害月季、石榴、菊花、栀枝等花卉。它们多聚集在植株的芽、嫩叶或嫩枝上,无休止地吮吸着汁液,危害芽与花瓣。被害的植株枝叶发黄变形,花蕾败坏,花期缩短,花容减色,严重时会使植株萎蔫而死亡。
    其防治方法有:(1)用鲜尖辣椒或干红辣椒50 g,加水30~50 g,煮0.5 h左右,用其滤液喷洒受害植株有特效;(2)用洗衣粉3~4 g,加水100 g,搅拌成溶液后,连续喷2~3次,防治效果达100%;(3)用风油精加水600~800倍溶液、用喷雾器对害虫仔细喷洒,使虫体沾上药水,杀灭蚜虫及介壳虫等害虫的效果都在95%以上,而对植株不会产生药害;(4)将洗衣粉、尿素、水按1:4:100的比例,搅拌成混合液后,用以喷洒植株,可收到灭虫、施肥一举两得之效。
2  红蜘蛛
    红蜘蛛又叫短须螨,是专门危害花卉的叶片、花朵的害虫,盆景中的野榆、雀梅、五针松等也易遭受红蜘蛛的危害。
    红蜘蛛的虫体似针尖大小,深红色或紫红色,肉眼只见到红色的小点,在放大镜下才能看到橘红色透明球状的虫卵,它的若虫常群集于一些花卉的叶背及花蕾上,以刺吸式口器吮吸汁液而危害植株,初期使叶片失绿,叶片向上卷翻以致焦枯脱落,造成花蕾早期萎缩,严重时植株死亡。
    红蜘蛛一年发生7代~8代,每年3月-4月开始危害,6月-7月危害严重,所以在4月份以后,对植株要经常进行观察检查,在气温高、湿度大以及通风不良的情况下,红蜘蛛繁殖较快,是造成植株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防治方法:(1)用柑橘皮加水10倍左右浸泡一昼夜,过滤之后用以喷洒植株,可防治红蜘蛛、蚜虫;如用以浇花,可防治土壤内的线虫;(2)洗衣粉15 g,20%烧碱15 mL,水7.5 kg,三者混匀后喷雾,一两天后检查,红蜘蛛的成螨、若螨死亡率为94%至98%;(3)取50 g草木灰加水2500 g充分搅拌,浸泡两昼夜过滤,再加3 g洗衣粉调匀后喷洒,每日1次,连续3天,隔一周再喷洒3天,可消灭第二代害虫,也可防治蚜虫、红蜘蛛、介壳虫等刺吸式害虫,放入土中可防治蛆虫;(4)用点燃的蚊香一盘,置于病株盆中,再用塑料袋连盆扎紧,经过一小时左右的烟熏后,不论成虫或成卵均可杀死,这是既节省又见效快的好方法。
3  介壳虫
    介壳虫的虫体被一层角质的甲壳包裹着,如用药物对它直接喷洒,不会奏效。它像吸人血的虱子一样吸取植株的汁液,因而对花木造成极大的危害。被害的植株不但生长不良,还会出现叶片泛黄、提早落叶等现象,严重的会使植株枯萎而死亡。受危害的花卉有米兰、茉莉、山茶、含笑等。
    防治方法:(1)用白酒兑水,比例为1:2,治虫时,浇透盆土的表层,挺灵。介壳虫在春季室温7摄氏度时,便开始活动,可在4月中浇一次,此后每隔半月左右浇一次,连续4次见效。(2)用食醋(米醋)50 mL,将小棉球放入醋中浸湿后,用湿棉球在受害的花木茎、叶上轻轻地揩擦即可将介壳虫揩掉杀灭。此法方便、安全,既能达到除虫的目的,又可使被害的叶片返绿光亮。(3)用酒精轻轻地反复擦拭病枝,就能把介壳虫除掉,且能除得十分干净彻底。如用酒精擦拭兰花病株时,不但能将介壳虫除掉,就是肉眼看不见的幼虫,也能彻底地杀灭掉。第二年很少发现有介壳虫的危害。(4)用柴油、洗衣粉、水按10:0.6:6的比例调成母液,此时母液含60%呈牛奶状,用水稀释含有30%药液后,对米兰、金橘、苏铁上的介壳虫仔细喷洒,一周后,介壳虫大部分由原来新鲜的橙色变成干瘪状态,说明此法对介壳虫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思晓摘)

园林植物病原生物的寄生性

    植物病原物中,如真菌中的锈菌、白粉菌、霜霉菌等,以及寄生在植物上的病毒和种子植物,都是专性寄生的活体营养型。近年来,有些历来认为是典型专性寄生物的锈菌,已经可以在人工培养基上培养,这样就打破了专性寄生物和非专性寄生物的界限。事实上,锈菌在自然条件下还是只能在活的植物上生活和发育。因此,从这—点来说,锈菌还是专性寄生菌。病毒与寄主的关系较为特殊,它只能在活的寄主细胞内复制增殖,不像其他寄生物那样从寄主细胞吸收营养物质,而是藉助于寄主细胞的核糖体和其他物质复制新的病毒。
    绝大多数的植物病原真菌和植物病原细菌都是非专性寄生的,但它们寄生能力的强弱有所不同。寄生能力很弱的接近于腐生物,寄生能力很强的则接近于专性寄生物,弱寄生物的寄生方式大都是先分泌一些酶或其他能破坏或杀死寄主细胞和组织的物质,然后从死亡的细胞和组织中获得所需的养分。因此,弱寄生物一般也称作死体寄生物或低级寄生物。强寄生物和专性寄生物的寄生方式不同,它们最初对寄主细胞和组织的直接破坏作用较小,主要是从活的细胞和组织中获得所需的养分。因此,寄生能力强的寄生物一般也称作活体寄生物或高级寄生物。
    一般认为,寄生物是从腐生物逐步演化来的,腐生物经过兼性寄生物发展到专性寄生物。将寄生物分为低级寄生物和高级寄生物就是反映了这种进化观点。分析一种病原物是弱寄生还是强寄生是必要的。这里只着重指出一些与防治有关的问题。例如,培育抗病品种是很有效的防治措施,但大都是针对寄生性较强的病原物所引起的病害。对于许多弱寄生物引起的病害,一般来说就很难选到较理想的抗病品种。对于这类病害的防治,应着重于提高植物抵抗侵染的能力。
    寄生植物从寄主体内夺取生活物质的成分并不完全相同。菟丝子要从寄主体内吸取所有的生活物质,包括各种有机养分、无机盐和水,属于全寄生性类型;桑寄生科植物体内大都有叶绿素,可自己合成有机物质,但仍然需要寄主供给水分和无机矿物盐成分,这种寄生性称为半寄生性或水寄生类型。      (啸醒摘自《中国园林网》)

▉药用植物▉

177、一枝黄花(菊科)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茎直立,高一至三尺,青褐色。叶互生,卵圆形或披针形,边缘小锯齿。秋冬梢上生小头状黄花。结瘦果,圆柱形或有角。
生长环境:生于山野或园埂。
药用部分:全草。
采集处理:秋冬采集,鲜用或晒干。
性味功能:性温,味苦辛。清热解毒,行气活血,消肿止痛。
适应症:咽喉炎,腮腺炎,百日咳,小儿惊风,狂犬、毒蛇咬伤,砒霜中毒,皮肤湿疹。
常用剂量:鲜草一至二两,外用适量。  (王小北)

178、一扫光(菊科)

形态特征:多年生木质草本。茎直立,高约四至五尺,圆形,黑色,有分枝。叶互生,单叶或丛生,几无叶柄,叶片长椭圆状披针形,背面叶脉清楚,边缘有稀疏锯齿。冬季枝顶开黄色头状花序。
生长环境:生于山野。
药用部分:全草。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鲜用或晒干备用。
性味功能:性温,味苦微涩。润肺止咳,清热解毒。
适应症:空洞型肺结核,肺脓疡。
常用剂量:干草五钱至一两。           (王小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