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成果

我所辣木研究,得到专家高度评价

来源:热作所思晓    发布时间: 2018-10-03 08:15:10   阅读:1076 次

        2018年09月29日,我所委托福建省农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本所承担的省科技厅公益类科研院所基本专项“辣木引种栽培及产品加工技术研究”(2016R1027-1)的研究成果进行评价。


   

        该课题组收集、保存国内(外)辣木优良种质18份,建立种质资源圃;筛选出适合我省种植的‘多油辣木’和 ‘PKM1’等2个优良品种(系);率先应用SRAP和SCoT分子标记技术分析了辣木种质资源的亲缘关系和遗传多样性,简化了实验操作,更为准确地反映了材料间的亲缘关系;研究建立了辣木高产栽培技术规程,针对采收叶片、嫩梢等不同用途,制定了育苗、定植、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采收和保鲜等关键技术措施;开展了辣木叶茶加工工艺优化研究,通过做青、低温烘焙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解决了辣木叶茶臭青味的问题,制作出具有独特风味的辣木叶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整体研究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在辣木种质资源亲缘关系分析方面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