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1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03-20 10:41:06   阅读:1343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1期(总第184期2020年2月18日

福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元月9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李德金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于伟国对我省做好“三农”工作的要求。于伟国强调,“三农”工作事关全局,具有“压舱石”作用。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上“三农”领域短板,进一步提高“三农”工作实效和水平,推动生活富裕新提升,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王宁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书记于伟国的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举措、精准施策,以更大力度抓好今年重点任务落实。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中力量完成好剩余脱贫任务,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补上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突出短板;要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加强党对“三农”作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高位推动、五级同抓,坚持夯实基础、强化保障,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我省“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德金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学好用好政策,加大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宣传力度; 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切实抓好补短板、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农村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落实;要抢抓岁末年初有利时机,抓紧抓实春节及两会期间主要农产品供应、冬春农业生产、农业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妥善安排困难群众生活等当前重点工作,为全年“三农”工作奠定良好开端。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开到设区市。会上还通报表扬了一批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省委农办主任、省委乡村振兴办主任黄华康宣读中共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度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网》)

 

园林植物

 

157、桃金娘

Rhodomyrtus tomentosa (Ait.)Hassk.

 

[科属]桃金娘科桃金娘属常绿小灌木。

[分布]原产于亚洲南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台湾等省、自治区的低丘、荒山随处可见。

[习性]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环境及酸性土壤。通常零星或成片分布于低山坡疏林中。能耐干旱瘠薄及强酸性土壤,为热带喜光性树种,耐寒力较差,霜冻严重地区不能生活。能抗炎热,不耐荫蔽,深山密林及海拔600m以上、气候凉爽的山地,亦很少见。萌芽力极强,是低丘荒山的优良绿化树种。

[繁殖]用播种繁殖。种子秋季采收后即应播种。由于种子有短暂休眠,一般不宜随采随播。播前种子需作催芽处理,用湿润细沙或吸水纸层积催芽均可,种子开始萌动时撒播。出苗后次年春季移植。23年生苗可定植。

[栽培]华南地区可在早春移植野生苗。定植需施足基肥,以后每月追肥1次。盆栽时,秋后应控制水分,以盆土表面见干时浇水为宜。北方盆栽越冬温度为5℃。平时要防治金龟子及蚜虫。

[应用]桃金娘适于在水滨、森林公园的稀疏地、草坪四周、路旁等处成丛种植,使夏日的郊游者,既赏风光,亦饱口福。在市区的公园、庭院、亦可点缀种植,使传统的万紫千红中,杂以山花野果,别具情趣。  (陈金河摘)

158、倒挂金钟

吊钟海棠、灯笼海棠、吊钟花

Fuchsia hybrida Voss.

[科属]柳叶菜科倒挂金钟属常绿亚灌木。

[分布]原产秘鲁、智利、墨西哥等,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习性]冬季要求温暖湿润、日光充足、空气流通的环境,夏季置于高燥、凉爽及半阴之处。忌酷暑、闷热及雨淋日晒,不耐寒。适宜生长温度15~25℃,冬季室内最低温度应保持10℃,若至5℃时即受冻害;夏季30℃时生长差,高于35℃时即枯萎死亡。要求肥沃、富含腐殖质、排水良好的砂壤土。

  [繁殖]主要用扦插繁殖。扦插时间在1-2月或10月,剪取长5~8cm生长充实的顶梢作插穗,扦插于素沙中,深2~3cm。插后喷水,保持湿润,20天后生根,30天左右可分栽上盆。一些易结实的种类,也可用种子盆播。

  [栽培]上盆时培养土中加入腐熟的厩肥、禽粪、骨粉作基肥。为了保持植株完整、多开花、生长期间要多次摘心。小苗上盆恢复生长后,长到3对叶片时,进行第一次摘心,留2对叶片即可。待分枝长有3~4节后进行第二次摘心,每株保留5~7个分枝,除去多余的侧芽。在生长季节,摘心后2~3周即能开花。通常初夏花后重剪,秋凉进入室内后再适当修剪,疏去过密枝和纤弱枝,短截徒长枝,摘除多余的新芽,促使萌发强壮的新枝。要求薄肥勤施,生长期间每隔1-2周追施液肥1次。浇水要适当,积水易烂根,干旱易黄叶。夏季要置于通风的荫棚下,防止日晒雨淋,保持盆土高燥,可在地面、叶面喷水,以保持湿度,降低温度,不要施肥。早春和晚秋则要求充分的阳光照射。倒挂金钟趋光性强,为保持植物生长平衡,每隔7-8天要转盆1次。10月下旬移入室内培养,放置阳光充足处,室温保持15~18℃可正常生长开花。越冬室温6~10℃,利于休眠。换盆可在春季花前或秋季(9月)植株恢复生长前进行。倒挂金钟枝条细弱下垂,需摘心整形,促使分枝,花期少搬动,防止落蕾落花。常发生枯萎病和锈病,用20%广枯灵乳油400倍液或75%氧化萎锈灵300倍液喷洒防治锈病,用10%抗菌剂401液1000倍液施入土壤防治枯萎病。通风不好,易发生蚜虫、介壳虫和粉虱危害,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倍液喷杀。

  [应用]倒挂金钟为多年生灌木,开花时,垂花朵朵,婀娜多姿态,如悬挂的彩色灯笼,盆栽适应于客厅、花架,在暖地和夏季凉爽地区也常用作花坛材料。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大棚西红柿脐腐病预防

 

脐腐病在西红柿如拇指大小到着色成熟前均可发病,病斑只发生在果实顶端的脐部。病斑初为水浸状暗绿色,不久变为暗褐或黑色的直径1~2 cm或更大的坏死斑,其下部果肉干腐紧缩,脐部凹陷,有时龟裂,果实变扁,果肉变甜。严重时病斑扩展到半个果面,果实停滞膨大,提早变红,果皮柔韧、无光,失去食用价值。

1  脐腐病发病起因

1.1  水分供给失衡

果实膨大期,水分供给不均衡,尤其干旱情况下,或根系吸水能力弱时,水分供给失衡,果脐部争夺不到水分使其生长发育碰壁,形成脐腐;

1.2  缺钙

缺钙造成脐部细胞生理错乱,导致发病。

2  影响脐腐病发病条件

2.1  泥土质地

沙性强、漏水漏肥严重及盐碱重地块发病重。

2.2  地势

坡度大,水肥易散失的地块发病重。

2.3  泥土含钙量

泥土含钙素、有机酸偏少,尤其是可溶性钙不足时易发病。

2.4  生育阶段

在西红柿大批开花结果期涌现供水不足,或过晚追施肥料,突然提高了泥土溶液浓度时发病重。

3  防治方法

节制施氮,氮、磷、钾平衡施肥,适量叶面喷钙均有利于防治脐腐病的发生。

3.1  施足基肥

联结整平地面时施足基肥,在西红柿底肥中以腐熟的有机肥加磷、钾化肥,如用普钙和硫酸钾或者用中氮、中磷富钾的复合肥做底肥。

3.2  适时灌水

适时灌水,避免泥土时干时湿,特别不要使泥土过分干旱。在定植时浇第一次水,第二次水在花开端坐果时浇,水量均不能太大。第三花序开完以后,第一穗果如鸡蛋大小时,才浇大水。维持泥土湿润,夏季灌水宜在凌晨或黄昏进行,留意做到勤浇、浅浇。

3.2  补钙

文本框: 福建南亚作物信息 第3版

采取叶面和根部相联结方法补钙。根外追施钙肥,西红柿坐果后30天内是吸收钙的关键时期,所以从初花期开端叶面喷洒1%的过磷酸钙或0.1%的氯化钙或含钙复合肥,隔l5天喷1次,延续喷洒2-3次。

         (思晓摘自《中国农药第一网》)

 

宫粉紫荆常见的病虫害防治方法

 

紫荆又名满条红,其树姿优美,叶形秀丽,花朵别致。为常见的早春花木。栽培管理中常见的几种主要病虫害有:

1.紫荆角斑病

症状:主要发生在叶片上,病斑呈多角形,黄褐色至深红褐色,后期着生黑褐色小霉点。严重时叶片上布满病斑,常连接成片,导致叶片枯死脱落。 发病规律:为真菌性病害,病原菌为尾孢菌、粗尾孢菌两种。一般在7至9月发生此病。多从下部叶片先感病,逐渐向上蔓延扩展。植株生长不良,多雨季节发病重,病原在病叶及残体上越冬。

防治: (1)秋季清除病落叶,集中烧毁,减少侵染源。

(2)发病时可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00至10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至1000倍液,或80%代森锌锌500倍液。10天喷1次,连喷3至4 次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2.紫荆枯萎病

症状:叶片多从病枝顶端开始出现发黄、脱落,一般先从个别枝条发病,后逐渐发展至整丛枯死。剥开树皮,可见木质部有黄褐色纵条纹,其横断面可见到黄褐色轮纹状坏死斑。 发病规律:该病由地下伤口侵入植株根部,破坏植株的维管束组织,造成植株枯萎死亡。此病由真菌中的镰刀菌侵染所致。病菌可在土壤中或病株残体上越冬,存活时间较长。主要通过土壤、地下害虫、灌溉水传播。一般6至7月发病较重。

防治:(1)加强养护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2)苗圃地注意轮作,避免连作,或在播种前条施70%五氯硝基苯粉剂3 至5斤/亩。及时剪除枯死的病枝、病株,集中烧毁,并用70%五氯硝基苯或3%硫酸亚铁消毒处理。

(3)可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200倍或50%多菌灵可湿粉400倍,或用抗霉菌素120水剂100mg/L药液灌根。

3.紫荆叶枯病

症状:主要危害叶片。初病斑红褐色圆形,多在叶片边缘,连片并扩展成不规则形大斑,至大半或整个叶片呈红褐色枯死。后期病部产生黑色小点。 发病规律:为真菌病害,病菌以菌丝或分生孢子器在病叶上越冬。植株过密,易发此病。一般6月开始发病。

防治:(1)秋季清除落地病叶,集中烧毁。

(2)展叶后用50%多菌灵800至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500至1000倍液喷雾,10至15天喷一次,连喷2至3次。

4.透翅蛾

危害特点:每年发生一代,以幼虫在枝条内过冬。来年5月初化蛹,5、6月间成虫羽化,将卵散产于新梢上。幼虫孵化后,多自叶病基部蛀入新梢内向下蛀隧道,有时在节间向外开一排粪孔,粪便堆积孔外或侵入孔处。枝梢被害处逐渐肿大而成瘤状。

防治方法:

(1)秋后彻底消除虫瘿,消灭其中的幼虫。

(2)6、7月份,经常检查,发现新枯萎枝梢,及时剪掉,消灭其中的幼虫。

(3)在粗枝上危害时,可注入敌敌畏会乐果50倍液。                        (啸醒摘自百度知道

 

药用植物

 

197大风艾(菊科)

 

地方名:高脚艾(漳州)、叶下香、大枫草(龙海)。

形态特征:多年木质草本,全株密披白色绒毛,茎直立,多分枝,单叶互生,矩圆状披针形,茎部羽状全裂,边有锯齿,两面均有茸毛。春夏开头状花序,结瘦果。

生长环境:生于原野。

药用部分:全草。

采集处理:秋季采收,洗净晒干备用。

性味功能:性微温,味辛苦。袪风、消肿、活血、散瘀。

适应症:风湿性关节炎,胃痛,跌打损伤,痈肿,皮肤搔痒,痛经。

常用剂量:干根五钱至一两,叶茎外用适量。

                                   (王小北)

 

198、大青(马鞭草科)

 

地方名:臭树青、大青臭、土地骨皮(通称)、鸡角段(南靖、平和)。

形态特征:落叶小灌木,高约四、五尺。叶对生,披针状长椭圆形,全缘,叶脉及柄有白色毛茸,表面褐绿,背面灰绿,叶柄长,有沟。圆锥聚伞花序,花白色。结球形核果,初红熟蓝。

生长环境:多于山野。

药用部分:叶、根。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洗净晒干或鲜用。

性味功能:性平,味淡微苦。清热解毒,消肿镇痛,袪风除湿,利小便。

适应症:脑膜炎,流感,痢疾,腮腺炎,咽喉痛,痔疮肿痛,风湿痛,偏头痛。

常用剂量:鲜根一至二两。

注:本品有红茎、青茎两种,民间治验以红茎为佳。

                                   王小北)

 

马蹄莲常见病虫害及解决方法

 

一、病害

1、软腐病

  ①症状:在得了这种病之后,它的接近地上的部位会出现腐烂然后脱落,并且逐渐的向上病变,叶的边缘会软掉,花的色彩会加深,花梗也会掉落,最后整棵植株甚至都会死掉。

  ②办法:在得病的初期就要把它的病斑给去掉,并且用一些甲醛把它喷洒在病斑上,在种植这种植株的时候不能种得太深,并且不能见太多的水,要把得病非常严重的植株给拔出并且把它烧毁干净,防止感染其他健康的花。

2、叶斑病

 ①症状:这种病一般是由三种菌引发的,最为多的是叶点霉,在得病的初期,叶上会有一些接近圆形的偏向于白色的斑点,并且逐渐的长成大片的斑点,甚至还会损伤到花和梗。

  ②办法:在发现了得病了叶以后就要立马给它给清除干净,然后用乳油给它喷洒,最好每个星期喷一次,等到两三次之后它就可以好得差不多了。在平常的养护过程中千万不可以浇太多的水。

3、花叶病

    症状:在得病的时候,它的叶会缩小并且会变成畸形。然后它的叶脉的区域会褪色,花上会出现浅色的小点点。

    ②办法:在一开始种植的时候就应该选择没有得病的植株,在成长期间一旦发现了得病的就要及时的烧掉。可以用马拉松给它进行防治。

二、虫害

1、症状

最主要的虫害就是种蝇,它是一种蛆,它的幼小的虫子会侵蚀小苗的地方的部位,导致它腐烂然后死掉。

2、办法

可以用非常腐熟的有机的肥料来养护它,这样可以防止成年的虫来产生卵。在最容易生这种虫的时候要及时的给它进行防治,可以用一些杀虫的粉进行喷洒,或者可以把它的土和种子在一开始准备种植的时候就先用药剂处理一下。                       啸醒摘自花百科网

 

蛞蝓的防治方法

 

蛞蝓主要为害各种蔬菜及其他作物,取食蔬菜叶成孔洞,尤以幼苗、嫩叶受害较重,或食其果实,其分泌物污染果实,严重影响商品价值。因其食量较大,一夜就可把整株蔬菜小苗吃光。蛞蝓爬过时,在植株叶片会留下光亮的透明黏液线条痕迹。由于蛞蝓体表分泌的黏液能抵御药物进入,常规杀虫剂对它无防治作用。

1、农业防治

采取清洁田园、铲除杂草、及时中耕、排干积水、耕翻晒地等田间措施,降低土壤湿度,造成对其不利的田间环境条件;采用地膜覆盖栽培,避免蛞蝓爬到地面上;铲除田间杂草,减少蛞蝓的食物来源;清除保护地内的垃圾、砖头、瓦片等物,避免蛞蝓躲藏。

2、人工诱杀

利用蛞蝓对甜、香、腥气味有趋性这一特点,在保护地内栽苗前,可用新鲜的杂草、菜叶等有气味食物堆放在田间诱集,天亮前集中人工捕捉;在蔬菜生长期间,一旦发现害虫,可利用其在浇水后、晚间、阴天爬出取食活动的习性,人工诱杀。

3、化学防治

可在田间施用6%四聚乙醛颗粒剂,用药时应注意选择在蛞蝓活动旺盛时期用药,每666.67 m2地使用药剂500 g,均匀撒施或拌细土撒施于地表或作物根系周围,施药后不要在田间内踩踏,不宜浇水,药粒被冲入水中会影响药效,需补施。            思晓摘自《世纪农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