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2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04-19 09:38:47   阅读:1579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2期(总第185期2020年4月18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视频座谈会

 

  2020年3月13日上午,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主持召开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视频座谈会。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安溪县、平和县、古田县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

  会上,黄华康逐一对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安溪县、平和县、古田县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突出茶叶、蜜柚、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以园区建设规划为引领,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联农带农机制不断健全,建设成效逐步显现。围绕进一步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黄华康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认识。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不断提升建设水平,着力打响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品牌,引领带动产业振兴。二要加快项目进度。要聚焦重点,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项目实施,建立重点项目领导挂钩跟踪制度,及时掌握动态,帮助解决问题,确保按序时进度实施。三要推进机制创新。要把增强产业发展活力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政策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四要强化资金管理。严格对照中央奖补资金使用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合理支出,切实保障财政专项资金安全,提高使用效率。五要做好认定准备。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定期监测、绩效评价、实地核查的要求,逐项梳理,找短板补差距,不断提高园区建设水平,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建设福建样板。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明旺,厅相关业务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安溪、平和、古田县政府分管领导和产业园管委会主要成员、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黄华康厅长赴蕉城区、罗源县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农业复工复产等工作

 

  2020年4月14-15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赴宁德市蕉城区、福州市罗源县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农业复工复产等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局负责同志和当地党委政府、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黄华康一行先后深入蕉城区的祥泰猪场、天鹅溪农业种植示范基地,罗源县的沐禾生态园、百谷农业公司、长兴菇业种植场、食用菌研发中心等,实地了解当地春季农业生产,农业复工复产的情况与问题,重点就生猪稳产保供和食用菌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黄华康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统筹农业农村各项工作。

 黄华康要求,要提高站位,切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科学调整优化产能布局,稳定养殖总量,持续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工作。

 黄华康强调,食用菌作为我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进一步发展壮大中,要认真把握发展方向和技术支撑两个关键点,并注重抓好产业水平提升,龙头企业牵引,品牌培育和机制创新四个方面工作。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园林植物

 

159、黄金叶

金叶假连翘、黄心梅

Duranta repens ‘Golden Leaves’

 

[科属]马鞭草科假连翘属常绿小灌木。

[分布]原产墨西哥至巴西,我国南方广为栽培,华中和华北地区多为盆栽。

[习性]易分枝,耐修剪,喜强光,不耐阴。性喜高温,耐旱,生育适温为2230℃。栽培土质以肥沃之壤土或砂质壤土为好,要求排水需良好,日照需充足。

[繁殖]可用扦插或播种繁殖,生产上主要用扦插繁殖,春至夏季为适期。于春季剪顶芽插入湿沙床,容易发根。

[栽培]管理粗放,生长期水分要充足,每半月左右追施1次液肥,花后应进行修剪,以促进萌发新枝并再次开花,在北方,冬季应在不低于5℃的温室内过冬。

[应用]黄金叶在南方可修剪成形,丛植于草坪或与其他树种搭配,也可做绿篱,还可与其他彩色植物组成模纹花坛。在北方可作为盆栽观赏。            (陈金河摘)

 

160、花叶假连翘

Duranta repens ‘Variegata’

 

[科属]马鞭草科假连翘属常绿灌木。

[分布]原产中南美洲热带,世界各热带地区多有引种。我国华南地区多有栽培。

[习性]喜温暖湿润气候,抗寒力较低,遇56℃长期低温或短期霜冻,植株受寒害。喜光,亦耐半阴。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砂质土、粘重土、酸性土或钙质土均宜。较喜肥,贫瘠地生长不良。耐水湿,不耐干旱。

[繁殖]以播种育苗为主,也可扦插繁殖。种子一年四季均可采集,采后湿水堆沤约1周,待果皮变黑,呈腐烂状时,装入筐内置水中搓擦,漂洗出种子,稍晾干后即可播种。忌失水,不能日晒或长期裸露存放。种子无休眠期,宜随采随播,发芽时气温需在20℃以上,一般播后10天左右可发芽,发芽率约50%。扦插于春末夏初进行,选用12年生嫩枝,插入湿沙床内,约1个月可发根。

[栽培]盆栽或地栽均应施足基肥,以后每年生长旺盛期,施复合肥12次。萌蘖性强,可根据观赏要求,对枝条进行盘曲;或于每年春季,进行强度修剪,以利当年萌发新枝,避免冠形松散蓬乱。

[应用]花叶假连翘在南方适于种植作绿篱、绿墙、花廊,或攀附于花架上,或悬垂于石壁、砌墙上,均很美观。还可与其他彩色植物组成模纹花坛;在北方可作为盆栽观赏。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香蕉黑星病的防治方法

 

果实发病初期,在果皮表面布满了黑色小斑点,病斑边缘呈油渍状。发病后期,小斑点逐渐扩大蔓延形成褐色或黑色的病斑。植株叶片发病初期,在叶面上出现许多散生突起的粗糙小黑点病斑,随着病情加重,导致大量叶片发病,最后叶片黄化枯死,从而影响产量。每年温暖高湿、雨水较多的夏秋季为该病的重发期,一般5月底至6月初,8月底至9月初为发病高峰期。

1、选用抗病品种

不同的品种对黑星病的抗性不同,果农朋友最好根据自家果园的气候、土壤肥力等情况合理选用香蕉品种,建议大家可选用大蕉、巴西香蕉、威廉斯系列品种等抗病良种,并定期更换栽培品种,以避免长期单一种植同一品种而使其易感病。

2、科学清园

在冬季彻底清除病、枯叶和地面病残体,同时结合40%的硫悬浮剂500倍液,或45%石硫合剂结晶250倍液喷雾消灭越冬菌虫源。在香蕉生长过程中,将果树基部的病残叶剪除,并统一带出果园外进行烧毁或深埋在土壤中,保持果园地面清洁,增强果园的通风透光性,以避免重复侵染。

3、适时套袋保果

最好选在断蕾后喷药,用浅蓝色塑料薄膜袋套住果穗,有条件的产区可先用牛皮纸或旧报纸先将果穗包好后再套袋,并把袋上部连同果轴一起扎紧,避免病菌借助传播到蕉果上,同时也可有效减少病、虫对果穗的危害,避免冻害、日灼和机械磨擦损伤,特别是能减轻黑星病的发生,使果实色泽美观,提高果实的商品价值。套袋还可将收获期提前,果穗增重,从而提高香蕉的产量和品质。

4、化学防治

在香蕉营养生长的前期,香蕉黑星病发生较少,为了预防该病及其他病虫害的发生,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安泰生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叶片及根部周围土壤;在香蕉营养生长的中、后期,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香蕉黑星病常流行发生,可用25%丙环唑乳油1500倍液、或25%施保克乳油800倍液、或72%锰锌·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施叶片进行防治,每隔1520 d喷一次,连续喷23次。

(思晓摘自《今日苗木网》)

 

宫粉紫荆常见病虫害防治方法

 

目前宫粉紫荆主要的虫害有:大蓑蛾、褐边绿刺蛾、蚜虫等危害,病害分别有:紫荆角斑病,紫荆枯萎病,紫荆叶枯病,经过多年的实践得出了有效的防治方法

1  宫粉紫荆虫害防治方法

1.1  大蓑蛾

防治:秋冬摘除树枝上越冬虫囊。6月下旬至7月,在幼虫孵化危害初期喷敌百虫8001200倍。保护寄生蜂,寄生蝇等天敌。

1.2  褐边绿刺蛾

防治:秋、冬结合浇封冻水、施在植株周围浅土层挖灭越冬茧。少量发生时及时剪除虫叶。幼虫发生早期,以敌敌畏、敌百虫、杀螟松、甲胺磷等杀虫剂1000倍喷杀。

1.3  .蚜虫

防治:可喷40%乐果乳油1000倍喷杀。

2  宫粉紫荆病害防治方法

2.1  紫荆角斑病

症状:主要发生在叶片上,病斑呈多角形,黄褐色至深红褐色,后期着生黑褐色小霉点。严重时叶片上布满病斑,常连接成片,导致叶片枯死脱落。

发病规律:为真菌性病害,病原菌为尾孢菌、粗尾孢菌两种。一般在79月发生此病。多从下部叶片先感病,逐渐向上蔓延扩展。植株生长不良,多雨季节发病重,病原在病叶及残体上越冬。

防治:秋季清除病落叶,集中烧毁,减少侵染源。发病时可喷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70010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80%代森锌锌500倍。10天喷1次,连喷34次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2.2  紫荆枯萎病

症状:叶片多从病枝顶端开始出现发黄、脱落,一般先从个别枝条发病,后逐渐发展至整丛枯死。剥开树皮,可见木质部有黄褐色纵条纹,其横断面可见到黄褐色轮纹状坏死斑。

发病规律:该病由地下伤口侵入植株根部,破坏植株的维管束组织,造成植株枯萎死亡。此病由真菌中的镰刀菌侵染所致。病菌可在土壤中或病株残体上越冬,存活时间较长。主要通过土壤、地下害虫、灌溉水传播。一般67月发病较重。

防治:加强养护管理,增强树势,提高植株抗病能力。苗圃地注意轮作,避免连作,或在播种前条施70%五氯硝基苯粉剂35/亩。及时剪除枯死的病枝、病株,集中烧毁,并用70%五氯硝基苯或3%硫酸亚铁消毒处理。可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200倍或50%多菌灵可湿粉400倍,或用抗霉菌素120水剂100ppm药液灌根。

2.3  紫荆叶枯病

症状:主要危害叶片。初病斑红褐色圆形,多在叶片边缘,连片并扩展成不规则形大斑,至大半或整个叶片呈红褐色枯死。后期病部产生黑色小点。

发病规律:为真菌病害,病菌以菌丝或分生孢子器在病叶上越冬。宫粉紫荆植株过密,易发此病。一般6月开始发病。

防治:秋季清除落地病叶,集中烧毁。展叶后用50%多菌灵8001000倍,或50%甲基托布津5001000倍喷雾,1015天喷一次,连喷23次。

                          啸醒摘自天涯部落

 

药用植物

 

199大尾摇(紫草科)

 

地方名:象鼻癀(通称)、狗尾虫、鱿鱼草(漳州)、象鼻草(龙海)。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直立分枝,高一尺余,被粗毛。叶对生或互生,卵圆或卵状矩圆形,先端短尖,基部下延至叶柄上。夏日,顶生穗状花序,花冠浅蓝色,花全部生于总轴和一面,结卵圆形小果。

生长环境:生于原野或路旁。

药用部分:全草。

采集处理:夏秋采收,鲜用或晒干。

性味功能:性平,味苦。清热凉血,消肿解毒。

适应症:膈下脓疡,喉炎,肺炎,肺结核,痈疮。

常用剂量:鲜草一至二两,外用适量。  

  (王小北)

 

200、大金樱(蔷薇科)

 

文本框: 福建南亚作物信息 第3版

地方名:大营花(通称)、糖罐子(漳浦)。

形态特征:常绿小灌木,茎长有刺,叶为三小叶合成的复叶,小叶边缘有尖锐的锯齿,叶面光泽。春夏间开花,花梗密生褐色毛刺,花瓣五片,形在色白气香。花后结黄色果实,外面多刺。

生长环境:生于山野草地。

药用部分:根茎、果实。

采集处理:果实秋后成熟采,根随时可采。

性味功能:性平,味酸涩。渣精固脱,健脾止泻。

适应症:肺脓肿,遗精,白带,打伤久积,胃酸过多。

常用剂量:根一至二两,果实五钱至一两。

                                        (王小北)

 

番茄脐腐病

 

【病害名称】番茄脐腐病

【症状特征】又称蒂腐病,属生理病害。初在幼果脐部出现水浸状斑,后逐渐扩大,至果实顶部凹陷,变褐,通常直径12 cm,严重时扩展到小半个果实;后期遇湿度大腐生霉菌寄生其上现黑色霉状物。病果提早变红且多发生在一、二穗果上,同一序上的果实几乎同时发病。

【番茄脐腐病发病规律】生育期间水分供应不均或不稳定,尤其干旱时,水分供应失常,番茄叶片蒸腾消耗所需的大量水分与果实进行争夺,或被叶片夺走,特别当果实内、果脐部的水分被叶片夺走时,由于果实突然大量失水,导致其生长发育受阻,形成脐腐。也有认为是番茄不能从土壤中吸收足够的钙素和硼素,致使脐部细胞生理紊乱,失去控制水分能力;或土壤中氮肥过多营养生长过旺致土壤缺钙,果实不能及时得到钙的补充,如果实含钙量低于0.2%即引致发病。此外,干旱条件下喷洒波尔多液发病重。  

【番茄脐腐病防治方法】

(1)地膜覆盖可保持土壤水分相对稳定,能减少土壤中钙质养分淋失,是预防本病方法之一。

(2)适量及时灌水,尤其结果期更应注意水分均衡供应。灌水应在9:0012:00进行。

(3)选用抗病品种。果皮光滑、果实较尖的品种较抗病,如奇果、长春1号等。

(4)采用配方施肥技术,根外追施钙肥。番茄着果后1个月内是吸收钙的关键时期。可喷洒1%的过磷酸钙,或0.5%氯化钙加5 mg/L萘乙酸、0.1%硝酸钙,从初花期开始,隔151次,连续喷洒2次。

(思晓摘自《世纪农药网》)

 

高温高湿季,茶园易爆发各种病虫害,

应提早预防!

 

喝茶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重要,那种感觉就是“一日不饮茶则滞,三日不饮茶则病”。在我国种植茶的历史悠久,沉淀和流传下来的种植管理经验也很多,并且茶树对种植的环境要求并不严格,病虫害的发生相对于其他农作物来说是相当少的。虽说茶树病虫害比较少,但还是有一些病害在危害茶树的生长,比如“茶云纹叶枯病”就是茶农们需要防治的一大病害。现在正是秋茶的采收季节,也是茶树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想要种植的茶树有高产量、高品质,就要提前预防目前的病害问题。那么应该采取什么防治方法才能提高茶叶的品质和产量,减少损失呢?

一、什么是纹叶枯病

  茶云纹叶枯病又被称为茶树叶枯病、茶瘟病,是我国茶园普遍发生的一种茶树叶片真菌性病害,主要在高温高湿季节发病,每年46月梅雨季节和9~11月秋雨季节,同时也是茶树生长的关键时期,对茶树的生产高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这个时期被茶云纹叶枯病侵染,轻则可使茶叶减产5%7%,重则可使茶叶减产30%40%,严重的影响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如果把带病的茶叶传播到没有病区的茶园,还会在绿色健康的茶园进行传染、危害,所以做好预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

二、防治病虫害的方法:

1、选择抗病品种

 只有良好健康的茶园,才能大大提高生长的优势,对病虫害的抗病也会增强。播种子栽植的茶园前可对种子进行筛选并进行消毒,树苗也要经检疫消毒进园,同时选择适宜本地区栽植的抗病能力强的品种栽植。

2、调理土壤

 茶树适合在土质疏松、肥沃、土层深厚、透气性良好、有机质丰富、排水优良的土壤中生长。可适合的pH值为47,最适宜的pH值为4.56.5 。为了给茶树创造良好的生长环境,要对土壤酸化严重、土壤盐渍化严重的土壤进行改良和调理,同时要保持土壤的微生态平衡,可以根据土壤的需要补充土壤有益菌,对有病害的土壤,在茶树定植之前可用药物杀菌消毒。

3、合理修剪

 茶树在春季和秋季对茶采摘结束之后,要及时的对茶树进行修剪,减少栖居在茶树蓬面上的病虫害如小绿叶蝉、叶螨类及部分芽叶病害基数。因为一般修剪过后的茶树不利于病、虫的生长。

4、保持生态平衡

 除了恶性杂草要消灭外,尽量保留梯壁的杂草,以覆盖地表,保持水土,改良土壤,提供天敌栖息场所,营造一个良好的茶园生态环境,为蜘蛛类、缨小蜂类提供越冬庇护场所,保持茶园生态平衡和生物群落多样性,增强茶园自然生态调控能力。

5、灯光诱杀

 茶园中主要的鳞翅目害虫如茶尺蠖、茶黑毒蛾、茶毛虫等害虫的成虫具有很强的趋光性,可安装杀虫灯诱杀,一般每2公顷安装1盏灯,在发蛾期点灯诱杀,以减轻田间产卵量。其它像茶小绿叶蝉、蜡蝉等小型害虫,可选择风吸式杀虫灯,减少田间虫量。

6、保护天敌

 由于茶园内生态环境相对稳定,所以天敌资源丰富,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做好保护利用天敌与化学防治协调,充分发挥天敌对害虫的控制作用。

啸醒摘自植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