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5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0-12-21 09:36:52   阅读:1641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0年第5期(总第188期2020年10月18日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发展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

 

  928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乡镇交流对接暨乡村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副主任蒋建平、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华康、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林易陞先生出席并致辞,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主持,两岸业界领导、嘉宾、对接企业代表等130余人参加。

  蒋建平表示,近年来祖国大陆连续推出“惠台31条”“惠台26条”“11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为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下一步,我们将遵循乡村发展规律,持续加强交流研讨合作,分享乡村建设经验,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共同为促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做出新贡献。

  黄华康提出,近年来,闽台农业合作硕果累累,产业融合发展更加深入,乡村建设合作更加紧密,基层交流往来更加广泛,福建已成为台农台企登陆创业发展的福地。希望以本次论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提升创业平台,加强人才交流,拓宽往来通道,不断加强两岸乡镇交流对接,深化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林易陞谈到,福建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为两岸业界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双方要整合资源优势,把握乡村发展机会,共同促进两岸农业进步、农村发展、农民富裕。

  论坛期间,6个闽台乡村发展合作项目在与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现场签约,5位嘉宾围绕两岸乡村发展主题作了内容丰富的精彩演讲。 

  本次论坛活动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福建省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所在县(市、区)主管部门共同承办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云131信息工程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1012日在福州开幕,峰会期间,省农业农村厅以“生态福建,数字农业”为主题,向全国宣传展示了福建“农业云131”信息综合服务工程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

  活动现场展馆分为成果展示、体验互动两大区域。成果展示区集中展示了福建“农业云131”信息工程、农业云速度(创云足迹)、生产决策指挥调度系统等内容;体验互动区设置了农业VR体验、福建12316平台、农产品溯源体验、农业智能生产模型等展示内容。通过图文、视频、互动等形式,让观众直观感受信息化技术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按照“四化驱动”的总体思路,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综合运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5G、云计算、卫星遥感等最新技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全面升级,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积极助力。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园林植物

 

165、黄钟花

TecomaJusstans H.B.K.

 

[科属]紫葳科黄钟花属常绿灌木。

[分布]原产美洲,我国广东、福建及云南西双版纳有栽培。

[习性]树性强健,耐寒,耐高燥,性喜湿润。喜高温,生育适温为2330℃。

[繁殖]可用播种、扦插繁殖,春秋为适期。以播种为佳,播种床土壤排水需良好、以富含有机质的砂质土壤为佳。

[栽培]栽培土质以肥沃之砂质壤土为佳。栽培处日照需良好。性喜湿润,水分需充足。生育期间每12个月施肥1次。每年早春应修剪整枝,花谢后将上部枝条剪除并施用追肥,可陆续抽花枝。

[应用]在华南地区南部全年开花不断,花黄色,适作花境、丛植色块及盆栽。                

(陈金河摘)

 

166、珊瑚树

法国冬青、日本珊瑚树、早禾树

Viburnum odoratissimum Ker.

 

[科属]忍冬科荚迷属常绿灌木。

[分布]产于浙江普陀、舟山及台湾,长江以南各大城市广泛栽培,日本及朝鲜南部也有分布。

[习性]喜温暖,不耐寒,喜光,稍耐阴。在潮湿肥沃的中性土壤中生长迅速而旺盛,酸性土、微碱性土也能适应。耐烟尘,抗风力强。根系发达,萌芽力强,耐修剪,易整形。

[繁殖]可用播种和扦插繁殖。播种在10月下旬采种,堆放后熟,洗净阴干,湿砂层积或冬播,早春播种在45月出苗。幼苗畏强日照,应及时遮荫,当年苗高可达10 cm左右。扦插在6月中旬进行,插穗尽可能选择粗壮的上部枝条,插穗长1215 cm,具23个节,带踵的成活率高,一般留上部平展的1对叶,随剪随插,勿使叶片萎蔫或撕裂,插入土中3/5,插后充分浇水,遮荫,以后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插后20余天开始发根,40天芽开始伸长开展,逐渐增加光照,成活率可达90%以上。入冬防寒,留床1年后分栽。但根系质脆易断,分栽时注意保护,做到随挖随种,及时浇水,并加强日常养护管理。

[栽培]移苗定植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进行,须带土球。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宜选择温暖、向阳的土地种植。管理时要注意保留下枝,适当荫蔽。如欲枝叶繁茂,待生长至适宜高度时,剪其顶端,抑制其顶端生长优势,促进侧芽萌发,并经常修剪,以提高观赏价值。冬季要注意防寒。

    [应用]珊瑚树枝繁叶茂,青翠浓郁,花白果红,绚烂可爱,宜植于墙垣或竹篱之旁。如用作高篱可达4 m以上,颇具自然壮丽之美。规则式庭院常整修为绿墙、绿门、绿廊。自然式园林中多孤植或群植于草坪中,大门、路口对植或林间空地孤植,秀丽可爱。盆景为白花红果,别有一番风趣。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香蕉黑星病的防治方法

 

  香蕉、苹果、梨子等都是大部分人们生活中常见和常吃的水果,现在是高温多雨的季节,很多病害容易高发,今天来学习香蕉黑星病如何防治。

1 香蕉黑星病的发病症状

果实发病初期,在果皮表面布满了黑色小斑点,病斑边缘呈油渍状。发病后期,小斑点逐渐扩大蔓延形成褐色或黑色的病斑。植株叶片发病初期,在叶面上出现许多散生突起的粗糙小黑点病斑,随着病情加重,导致大量叶片发病,最后叶片黄化枯死,从而影响产量。每年温暖高湿、雨水较多的夏秋季为该病的重发期,一般5月底至6月初,8月底至9月初为发病高峰期。

2  香蕉黑星病的防治措施

选用抗病品种:不同的品种对黑星病的抗性不同,果农朋友最好根据自家果园的气候、土壤肥力等情况合理选用香蕉品种,建议大家可选用大蕉、巴西香蕉、威廉斯系列品种等抗病良种,并定期更换栽培品种,以避免长期单一种植同一品种而使其易感病。

科学清园:在冬季彻底清除病、枯叶和地面病残体,同时结合40%的硫悬浮剂500倍液,或45%石硫合剂结晶250倍液喷雾消灭越冬菌虫源。在香蕉生长过程中,将果树基部的病残叶剪除,并统一带出果园外进行烧毁或深埋在土壤中,保持果园地面清洁,增强果园的通风透光性,以避免重复侵染。

适时套袋保果:最好选在断蕾后喷药,用浅蓝色塑料薄膜袋套住果穗,有条件的产区可先用牛皮纸或旧报纸先将果穗包好后再套袋,并把袋上部连同果轴一起扎紧,避免病菌借助传播到蕉果上,同时也可有效减少病、虫对果穗的危害,避免冻害、日灼和机械磨擦损伤,特别是能减轻黑星病的发生,使果实色泽美观,提高果实的商品价值。套袋还可将收获期提前,果穗增重,从而提高香蕉的产量和品质。

 化学防治:在香蕉营养生长的前期,香蕉黑星病发生较少,为了预防该病及其他病、虫害的发生,可选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安泰生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施叶片及根部周围土壤;在香蕉营养生长的中、后期,在适宜的温湿度条件下,香蕉黑星病常流行发生,可用25%丙环唑乳油1500倍液、或25%施保克乳油800倍液、或72%锰锌·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施叶片进行防治,每隔1520 d喷一次,连续喷23次。

(思晓摘自《惠农网》)

 

福建山樱花主要病、虫害防治

 

福建山樱花大树主要病、虫害有穿孔性褐斑病、黄叶病、褐边绿刺蛾、天牛、白蚁、蠹蛾等。

1  穿孔性褐斑病

穿孔性褐斑病在56月份发生,发病初期,叶片出现紫褐色小点,后逐渐气势扩大成圆形,病斑部位干燥收缩后成为小孔。病菌多在病枝、病叶上过冬,发育最适温度2528℃,借风传播,在多雨季节有利于侵染发病,树势衰弱,排水不良,通风透光差时,病害发生严重。

防治方法:(1)加强栽培管理,秋末冬初合理整枝修剪,并注意剪掉病梢,及时清理病叶并烧毁,为植株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2)发病期间用15%代森锰锌600800倍液和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交替喷施。代森锰锌喷后2周再喷多菌灵,多菌灵喷施1周后喷代森锰锌。喷药应于晴天傍晚,不能热天正午喷,以免产生药害。

2  黄叶病

福建山樱花黄叶病主要由缺铁引起,每株沿树冠滴水处环施2.53 kg的腐叶土或以鸡粪和烟草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有机肥加0.1kg的硫酸亚铁,叶色即可恢复成油亮绿色。

3  褐边绿刺蛾

    褐边绿刺蛾主要啃食叶片,对虫口密度较大的,在各代幼虫盛孵期,可用90%晶体敌百虫或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喷洒;利用成蛾有趋光的习性,可结合防治其他害虫,在68月份盛蛾期,设诱虫灯诱杀成虫;同时结合整枝、修剪、除草和冬季清园、松土等,清除枝干上、杂草中的越冬虫体,破坏地下的蛹茧,以减少下代的虫源。但要注意,敌敌畏、氧化乐果溶液等农药对樱花有明显药害,施用后会引起焦叶、落叶,所以不能喷洒。

4  天牛

为害樱花的天牛主要有星天牛、桃红颈天牛、

星天牛1年发生1代,黑色,具光泽,每鞘翅具有大小白斑约20个。星天牛成虫产卵前先在树皮上咬深约2mm、长约8mm字形或字形刻槽,然后在其中产卵。可在7月中下旬产卵盛期寻找主干基部,有黄色泡沫状流胶的产卵刻槽后,可用嫁接刀先将虫粪、木屑清除干净,然后用樟脑丸杀灭天牛,方法是将碾碎的樟脑丸粉末塞入虫孔,每孔用量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粒樟脑丸,随即用2%食盐水拌和的稀泥浆封孔口,最后用薄腊缠捆,以熏杀天牛。成虫飞翔力较弱,可在5月底至6月初成虫羽化盛期人工捕杀,自主干基部围绕树干用石灰水刷白可防止成虫产卵。树基部受星天牛危害严重的树,可于清明至立夏期间根系生长高峰期,选择晴天,挖开受星天牛危害树间根系生长高峰期,选择晴天,挖开受星天牛危害树的根部土块,用锋利小刀刮除伤口残渣,使伤口呈现新鲜色泽,在伤口处涂上根腐消,然后将肥土堆放在伤口周围,并盖上薄膜块,薄膜块上端紧贴树干用麻绳捆扎牢实,下端铺开在肥土上,最后盖上挖出的泥土并压紧。不久伤口即产生愈伤组织,重新发出新根,植株恢复生机。

桃红天牛2年发生1代。桃红天牛常于晴天12:0013:00从树冠到树干基部交配产卵,可在6月中旬成虫出现后进行捕捉。桃红颈天牛的蛀屑及排泄物为红褐色,如发现有很细的红褐色粪屑时,用小刀挑开皮层,将初孵幼虫杀死。当小面积发生桃红颈天牛时可用打孔机注射国光防蛀液剂等内吸性强的药物进行防治;天牛的成虫期,特别是羽化高峰期补充营养时进行防治,主要用40%国光必治乳油800倍液、国光依它(45%丙溴辛硫磷)8001000倍液喷树干。秋、冬季至成虫产卵前涂白,国光树干涂自粉剂与水按1:1比例混配好,加人200倍国光必治涂于树干基部(2m以内),防止桃红颈天牛产卵,可加人多菌灵、甲基托布津等药剂防腐烂。也可以生物防治天牛,以虫治虫投放蒲螨,用装有蒲的玻璃管绑在樱花树上;此外,应加以保护和利用天牛天敌肿腿蜂、红头茧蜂等。

5  白蚊

通过对龙岩市苏区公园现场观察分析,山樱花移植地地面堆积了许多枯树枝等,此类物质均为白蚁喜爱的食物,这便成为白蚁繁殖的基础。另外,近年来新引种的山樱花,无其他大树遮荫,导致部分樱花长期处于日光暴晒之下,从而产生日灼现象,日灼一侧树皮开裂成为白蚁繁殖的场所,进而使樱花树一侧被白蚁蛀食腐烂。

危害山樱花的主要是台湾乳白蚁,针对危害情况,提出了防治建议:(1)选好种植地,防止樱花因日灼导致树皮开裂。(2)消除园林白蚁滋生场所。园林中常有祜树死根以及伐柱,长期置于露天下,受潮后易腐朽,成为白蚁喜食材料,必须清除干净。(3)避免机械损伤树木。伤口是白蚁的主要人侵口,因此在修枝、整形等操作中,避免造成大的伤口;在中耕、整地及其他人为活动中,不要造成机械损伤。已形成的伤口.应涂刷防蚁药剂后再涂水柏油等防护。(4)采用隔离带防治。即在树干底部环涂苯氧威或灭蚁灵药剂防治,控制虫口密度,防止白蚁进一步危害。(5)设置诱杀箱诱杀白蚁。将诱杀箱放置于白蚁出没的地方并施放白蚁药粉,引诱白蚁蛀蚀木箱,从而使白蚁将药粉带回巢穴,达到彻底消灭的目的。(6)对已腐烂的树干树皮,要刮除腐烂处,及时用快刀刮除病部树皮深达木质部,削平四周,扩展到健康部位,使皮层四周呈弧形。刮净后用毛刷均匀涂刷伤口一抹愈合灵,促进伤口愈合

6蠹蛾

山樱花流胶现象时有发生,多发生在树干的基部和中上部大树枝分叉处。山樱花流胶病的发生多为蝦类如六星黑点豹蠹蛾钻入树干卵所致,六星黑点豹蠹1年发生1代,以老熟幼虫在被害枝干内越冬。蛀道较长,有多个排粪孔,成虫羽化后将半截蛹壳留在羽化孔中,卵常产于树缝和枝櫃分叉处。

植株流胶过多,会严重削弱树势、重者会引起死枝、死树,必须注意综合防治:(1)农业防治。根据幼虫大多从旧孔蛀入为害植株的习性,特别是土质黏重或土壤酸度过高等原因会引起树势衰弱,要加强抚育管理,追施有机肥和复合肥増强树势,以提高抗虫力,冬季修剪除去枯死枝,集中烧毁;(2)物理防治。利用成虫的趋光性,在47月份安装黑光灯诱杀蠹蛾成虫。(3)药剂防治。成虫产卵及幼虫孵化期用敌杀死喷酒枝干杀死蠹蛾初孵幼虫;用树虫诤对受害树木进行钻孔注射(点滴),或在蛀道内塞入磷化铝片,毒杀树干内蠹蛾幼虫。(4)生物防治。从排粪孔注入白僵菌感染并杀死蠹蛾幼虫。

啸醒摘自中国农业信息)

 

药用植物

 

205飞扬(大戟科)

 

地方名:节节花、大号乳仔草(通称)、大号乳汁草、蚂蚁藤草(漳浦)。

形态特征:一年生草本。被粗毛,通常由基部多分枝,枝淡红色,匍匐或扩展。叶对生,卵形至矩圆形,基部略圆而偏斜,边缘有小锯齿,中部有紫斑,托叶小,线形。全年开花,总苞淡绿色或淡紫色,多为腋生,短柄的花束为稠密的聚繖花序。蒴果阔卵形。

生长环境:生于原野或庭园间。

药用部份:全草。

采集处理:夏秋采收,鲜用或晒干。

性味功能:性平,味酸涩幑苦。清热利湿,凉血止痢,消肿解毒。

适应症:痢疾,支气管炎,坐骨神经痛,外伤出血。

常用剂量:鲜草一至二两,外用适量。   

(王小北)

 

206、小叶黄花稔(锦葵科)

 

地方名:黄花稔、索血草(通称)、黄花母(平和)。

形态特征:多年生小灌木。茎直立,多分枝,被细毛。单叶互生,小叶椭圆或稜形,边缘有小锯齿,叶面绿色,叶背淡绿色被绒毛,柄短,托叶二枚,线状披针形。秋冬间,腋生或顶生黄色花,柄长。

生长环境:生于原野路旁。

药用部份:全草。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洗净,鲜用或晒干。

性味功能:性平,味甘微辛。活血行气,消痈解毒。

适应症:感冒发热,菌痢,黄疸,头晕,痈肿脓疡。

常用剂量:鲜草五钱至一两,鲜叶外用适量。

      (王小北)

 

黄花风铃木的病、虫害防治

 

黄花风铃木Handroanthuschrysanthus (Jacq.) S.O.Grose)是紫葳科,风铃木属落叶乔木,高可达5 m,树皮有深刻裂纹,小叶片对生,五叶轮生,卵状椭圆形,全叶被褐色细茸毛,先端尖,叶面粗糙;圆锥花序,顶生,花两性,萼筒管状,花冠金黄色,漏斗形,花缘皱曲,但为两侧对称花,甜香,子房二室,果实为蓇葖果,种子具翅;春季34月开花,先花后叶。原产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1997年前自南美巴拉圭引进中国。其性喜高温,生育适温2330℃,最低温度5℃,在中国仅适合热带、亚热带地区栽培。黄花风铃木病、虫害较少,主要病、虫害有叶斑病、咖啡皱胸天牛。

1 叶斑病的病害

在每年春季新叶刚萌发时,黄花风铃木容易受到叶斑病等侵害,可使用70%甲基托布津粉剂800+黄叶一喷绿每包15 g加水1520 kg,或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黄叶一喷绿每包15 g加水1520 kg,交替喷施防治;虫害可使用菊酯类农药防治,如10%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90%万灵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交替喷施防治,每710 d喷药1次,连喷34次即能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

2  咖啡皱胸天牛虫害

咖啡皱胸天牛为昆虫纲 Insecta 鞘翅目 Coleoptera 天牛科 Cerambycidae是天牛的一种,也是黄花风铃木最常见的虫害之一。幼虫为害腰果树主干基部和主根,在皮下蛀食,早期造成树势衰弱,影响生长和产量,后期可致植株死亡。一般每年需要对黄花风铃木检查三次,这样才能及时的发现天牛的侵害。

如果检查到黄花风铃木受到天牛的侵害,首先需要将遭受到侵害的部位用利器切开,然后可以发现里面有幼小的虫卵或者虫子。这时候需要将这些害虫给取出来,然后等割开的树皮干燥后,再填土,这样也可以使植株得到恢复。

可使用菊酯类农药防治,如10%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或90%万灵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交替喷施防治,每710d喷药1次,连喷34次即能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发现天牛侵害的时候,把药注入到受到虫害的树皮中,可以将天牛的幼虫杀死了。           

  啸醒摘自花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