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1年第4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1-09-14 16:26:08   阅读:3026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1年第4期(总第193期2021年8月18日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

  812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上半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总结会暨全省半年经济会、省政府上半年农口经济形势分析会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黄华康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各项重点工作全部实现“双过半”,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定向好发展态势。要认真全面系统分析当前形势,看到成绩、坚定信心,也要看到问题、化解风险,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落实,对照乡村振兴总要求,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加快“百镇千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加强实绩考核,统筹推进“五个振兴”。要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毫不松懈抓好“米袋子”“菜篮子”,确保完成全年粮播面积1252万亩、总产量503万吨任务,稳定生猪年存栏900万头以上,提升蔬菜周年均衡供应水平。要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深入实施“3212”工程,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一二三产融合,提升特色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品质提升,健全推进机制,强化重点督办,全面完成年度619项重点建设任务,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加快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打造更多农业农村改革福建模式。要切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做好农业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加强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强化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农业因灾损失。 

王智桢副厅长主持会议,厅班子成员、巡视员,各处室、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设分会场,建阳、寿宁、将乐、平和、上杭等5个县(区)作交流发言。

               (思晓摘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园林植物 

175、琴叶喜林芋

琴叶蔓绿绒、琴叶树藤、裂叶蔓绿绒

Philodendronpanduraeforme(HBK.) Kunth 

[科属]天南星科喜林芋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热带地区,我国福建、广东、云南多有栽培。

[习性]喜高温高湿的环境,不耐旱。耐阴性强,室内栽培时只要有微弱散射光就能正常生长。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壤土。不耐寒,冬季在10℃以上的环境中方可安全越冬。忌烈日曝晒,在夏秋高温季节应遮去50%左右的阳光。

[繁殖]多用扦插繁殖,每年49月均可进行。选择上部稍嫩的茎干,剪成10 cm左右的小段,每段带23个芽眼(叶腋处均有萌芽力),剪口平滑、消毒,扦插深度达插穗的1/2,保持湿润和充足阳光,25℃左右条件下,半个月左右即可生根。生根后可35株合栽于盆内,立柱扎缚。

[栽培]多用于盆栽攀缘种植,盆中央立一直径58 cm的轻质耐腐蚀木棍,高约80120 cm,用棕皮包裹密实。立柱周围均匀栽种小苗34株,使其攀援生长。生长期宜经常向盆内及棕皮上浇水,并经常向叶面及周围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每隔半月左右,施1次稀薄有机液肥。冬季控制水肥,防止寒害。由于易感染介壳虫,栽培中最好在盆土中加入呋喃丹或涕灭威进行防治。

[应用]琴叶喜林芋性强健,耐阴性强,叶形奇特有韵味,是世界著名室内观叶植物,极适合于客厅、书房角落陈设,尤其适合装饰音乐厅,显得高雅、气派,富有诗意。

(陈金河摘) 

176、紫叶鸭跖草

鸭跖草、紫露草、紫竹梅、红鸭跖草、紫心草

Setcreasea purpurea B. K. Boom 

[科属]鸭跖草科鸭跖草属多年生常绿匍匐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南美洲墨西哥,现各地都有栽培。

[习性]适应性强,在全光照或半阴环境都能生长,但不能过阴,否则叶色减褪为浅粉绿色,易徒长。喜温暖湿润气候,喜弱光,但忌阳光曝晒,最适生长温度2030℃,夜间温度1018℃生长最好,冬季不低于0℃。对土壤要求不严,耐旱性强,土壤略微有点湿就可以生长,如果盆土长期过湿易出现茎叶腐烂。

[繁殖]采用分株或扦插繁殖。扦插极易生根,而且新株的株形比老株的株形还好。扦插于生长季节(早春或秋末)进行,剪取带顶芽的枝条46节枝作插穗(也可从匍匐茎基部切断),长约10 cm,去掉下部叶片,直接用培养土在盆中扦插,每盆35株放在半阴处,保持盆土湿润,温度控制在1525℃,约2周左右生根。

[栽培]管理粗放。浓荫处枝叶徒长,节间长,叶色变浅或返绿,可摘心促进分枝,使其株形圆整。在生长时期要避免阳光直射,如果阳光太强或空气干燥,叶子常出现色泽不匀。每12周施1次液肥。只有养料充足才能保证其茎节粗壮,叶色浓绿或紫红。一年四季都可在室内栽培或夏季搬到室外半阴的地方。露地栽培也要进行遮荫或选在树荫下,但不宜过阴,否则观赏价值降低。室内栽培温度不低于8℃,浇水要使盆土间干间湿,但要求空气湿润和避免烟尘粘在叶上,影响美观。鸭跖草很少有病虫害。

[应用]紫叶鸭跖草可用于室内盆栽观叶或吊盆观赏,温暖地区还可用于花坛及基础种植。植于花台,或悬挂于走廊或屋檐下,让其枝叶沿盆四周蓬散下垂,亦可置于书橱和花架之上,下垂生长,显得潇洒自如,观赏性十足。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白花紫露草(T. flumnensis)。

                      (陈金河摘)

 

植保之窗 

荔枝粉筒胸叶甲害虫防治 

粉筒胸叶甲属鞘翅目,肖叶甲科,是一种损害荔枝的新害虫。该虫在国内主要散布于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浙江、贵州、 四川、云南、陕西、湖北等省(自治区);国外主要散布于朝鲜、日本等国。

1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方形,长4.68.2 mm,宽2.13.9 mm,黑色,布满灰白色竖毛;体常掩盖一薄层灰白粉状分泌物。头布满近圆形的洼陷点,中心有1条纵沟纹;额唇基前端呈横形拱起,其后为1个近三角形凹洼;上唇和下颚须棕色。触角11节,丝状,长约达体长的三分之二,大部分黑色或黑褐色,但基部3节杂有棕黄色。前胸圆柱形,长大于宽。小盾片舌形,结尾圆钝,黑色。

鞘翅基部比前胸宽,肩角稍拱起,两边略平行;鞘翅布满近圆形凹点,排列成不规则纵行;凹点边上长有灰白色短毛,并由短毛密布列成34条较显着的纵行纹。足黑色,腿节腹面各具1个小齿突。

2 为害症状

  以成虫咬食荔枝树的嫩叶、花穗和幼果。被害的嫩叶呈不规则的缺刻、孔 洞;花穗受害小花梗被咬断、花朵被咬残损不堪;幼果被咬食成凹孔,尤以幼果并蒂前后受害最严峻,形成落花落果,影响着果率和产量。

3 防治方法

  现在对粉筒胸叶甲首要选用药剂防治方法。即在荔枝树花穗已抽出但尚未开花时,或谢花后的幼果并蒂前后,用 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0001500倍液、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10001500倍液、48%毒死蜱乳油100015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或80%敌敌畏乳油8001000倍液等进行喷雾。

           (思晓摘自《世纪农药网》

 毛杜鹃的主要病害防治 

一、褐斑病

该病可能会导致毛杜鹃提前落叶以及枯萎发黄,从而导致其观赏性和价值的下降。该病从植株的最下部开始发病,然后危及叶片。发病初期会产生不少红褐色斑点,之后演变成偏圆型,最后再变成黑褐色的多角斑。一般多在四五月份发病,直至十二月才开始减少症状。不过若是在温暖的室温下培养的杜鹃,全年都有可能会发生该病。此病在雨季尤其严重,下完雨后,只要进入黑夜时叶片仍有部分留下来的水,都有可能会导致该病症的发生。在人工栽培时可以尽量选择抗性较强的植株进行栽培,或者在冬、春的时候,注意及时清理积水和病叶。

二、黄化病

产生该病的主要原因是毛杜鹃缺少铁元素,这也是杜鹃的常见病。在植株产生这种症状时,植株的叶片会变白以及变薄,之后随着病情一步步的加重,可能会导致叶片的变黄或者枯死。我们如果想防治这种病症,在最开始时就需要选择用山泥为栽培的基质的酸性土壤进行栽植。在浇水的时候,我们需要忌用过碱的水,最好使用正常的雨水。如果不慎发病,我们可以用黑矾水对其灌溉,每当叶子变皱时再次使用,循环往复,直至它恢复正常。

三、茎基腐病

产生该病的主要原因是在其苗期时,工人反复利用的栽培基质之后产生了病原菌或是因为基质的pH值过高,又或者是因为移栽杜鹃时产生了伤口没有及时杀菌。从而影响植株的成长发育,导致其叶片脱落。预防此病的方法就是在移植杜鹃之前先对要用的基质进行消毒并调配其pH值至5.0左右,并且在移植时注意不要让病菌从它的伤口入侵。                      啸醒摘自花百科网) 

药用植物 

215毛算盘子(大戟科) 

地方名:生毛檺(通称)、漆大功(龙海)。

形态特征:多年生小灌木。茎直立,多分枝,密披淡黄色粗毛,单叶互生,卵状披针形,两面均被白毛,春季开小黄绿花。结果扁球形,披毛,红褐色。

生长环境:多生山地或林荫间。

药用部份:全草。

采集处理:全年可采,洗净切碎晒干备用,中多为鲜用。

性味功能:性平,味涩微苦。根濇肠止泻,叶能燥湿。

适应症:急性胃肠炎,眼结膜炎,腹股沟淋巴肿,皮肤过敏。

常用剂量:鲜草一两,外用适量。

注:另有同科植物“算盘子”,较矮小,披毛较少,功用有区别,民间多用以治颈淋巴结核。      (王小北) 

216、毛大丁草(菊科) 

地方名:一枝香(通称)、白前(诏安)、白花一枝香(云霄)。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主根粗壮,须根细长。叶基生,具短柄,密被白色绵毛,椭圆形或倒卵形,全缘;叶面幼时被有茸毛,老时秃净,叶背被灰白色绵毛。春日,叶丛间抽生花梗,直立,细柱状,头状花序顶生。结瘦果。

生长环境:生于山野。

药用部份:全株。

采集处理:夏秋采收,洗净晒干备用。

性味功能:性平,味苦微辛。清热解毒,行气利水,活血破瘀。

适应症:小儿惊风,中署腹痛,感冒,水肿,跌打损伤,胃痛,疔疮肿毒,毒蛇咬伤。

常用剂量:鲜草五钱至一两,叶外用适量。

注:孕妇慎用。                       (王小北) 

牛油果常见病害防治 

牛油果的病害有很多,常见的有炭疽病、疮痂病、尾孢斑点病和小穴壳果腐病。

一、炭疽病

这是牛油果的重要病害,它对果实的危害能力很强,同时也会感染叶子、花和嫩枝等。患病的果实会先长病斑,直径一般不超过5 mm,形状为圆形。之后病斑会逐渐扩大,而且还会向内凹陷。果实成熟后还会入侵果肉,导致其腐烂。发病期需要将患病的枝叶剪掉,以免其相互传染。果实采收后需要进行低温贮藏,运输过程中还要避免损伤。

二、疮痂病

这种病和炭疽病的情况类似,患病后会出现圆形褐色的突起,之后慢慢变成浅紫色的,等到果实成熟后,中间会凹陷,果皮也会变得粗糙。虽然这种病不会影响它的口味,但看上去很不美观。在发病初期,叶子上会出现棕色斑点,表面皱缩,此时需要将叶子剪除,以免情况继续恶化。同时还要喷洒波尔多液,可以起到治疗效果。

三、尾孢斑点病

尾孢斑点病主要危害叶子、茎和果实,被感染的果实表面会形成枯斑,之后表皮会裂开,这样会导致其它病菌侵入其中,导致果肉的腐败。患病初期,叶子上会出现褐色的斑点,直径在25 mm之间,之后变为紫色,而且会扩散到叶子两面,形状也不规则。患病后要及时喷洒铜制剂和嘧菌酯,这样就能有效防治。

四、小穴壳果腐病

这种病在初期会在果皮上出现红色病斑,之后病菌会感染果实内部,果肉上会出现褐色条纹,果蒂周围有紫褐色的病斑。等到它成熟后,病斑就会变黑凹陷,果实也会皱缩,表面会覆盖菌丝体,内部腐烂,并且会散发难闻的气味。发现患病后,要立刻剪除患病的枝梢,将枯枝和病果清除,并且适当施肥,增加它的抗病能力。

啸醒摘自花百科网 

月季白粉病的防治 

月季白粉病是月季上普遍发生的病害,在部分地区危害相当严重。

1  症状

叶片、叶柄、花蕾及嫩梢等部位均可受害。初期,叶上出现褪绿黄斑,逐渐扩大,后着生一层白色粉状物,严重时全叶披上白粉层。嫩叶染病后叶片反卷、皱缩、变厚,有时为紫红色。叶柄及嫩梢染病时,被害部位梢膨大,向反面弯曲。 花蕾染病时,表面被覆白粉霉层,共姿畸形,开花不正常或不能开花。

2  病原

  病原菌有性世代为单丝壳属的真菌[Sphaerothecapannosa(Wallr.)Lev.]闭囊壳球形至梨形,直径85120 μm。附属丝菌丝状,少而短,暗棕色,有隔膜。含1个子囊,子囊宽椭圆形到球形,大小为(88115μm×6975μm。子囊孢子8个,大小为(2027μm×1215μm,宽椭圆形。无性世代为白尘粉孢菌(Oidiumleucocnium),分生孢子串生。

3  传染途径

月季白粉病病菌以菌丝体在病芽、病叶或病枝上越冬,有些地区可以闭囊壳越冬,翌年以子囊孢子或分子孢子作初次侵染。随风传播,直接从表皮侵入或气孔侵入,温暖潮湿的季节发病迅速。月季的不同品种对白粉病抗性存在差异,一般光生、蔓生、多花品种较抗病,但抗病性常因产生新的生理小种百丧失。土壤中氮肥过多、钾肥不足时发病较重。

4  防治方法

早春修剪和销毁所有死亡的感病枝梢,可以减少侵染来源。初期病叶应及早摘除;

 温室栽培时,应增加通气,使湿度不致过高。施肥时应避免氮肥过多,适当增施磷钾肥;

 使用药剂防治时,喷药要全面周到,保护好幼嫩部位,新梢生长盛期和雨季应增加喷药次数,发病初可选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20%粉锈宁乳油2000倍液,或50%多硫悬浮液和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等,每隔710 d1次,连喷23次。

(思晓摘自《世纪农药网》) 

大葱猝倒病 

1  大葱猝倒病危害症状

猝倒病是育苗期重要病害之一,该病可危害多种菜苗,引起大量顽强苗,也可危害部分果菜类果实。猝倒病在出苗前往往造成烂种和烂芽,导致不能出苗。出苗后,在葱秧基部产生水渍状浅黄褐色病,似水烫状,暗褐色;继而绕茎一周使基部变成细缢缩倒伏,在低温高湿条件下,该病发展迅速,造成大片死苗,病残体及附近地表上长出一层白色絮状物,即为病菌的菌丝体和孢子囊。

2  大葱猝倒病的防治方法

1)无病土育苗或土壤苗床消毒。每m2可用64%杀毒矾可湿粉25g加细干土1015kg拌匀,下铺,上盖。

2)加强苗床管理。苗床选用地势高燥处,并施腐熟的有机肥;增温保温,控温控水,发现病苗及时剔除。

3)化学防治。发现病苗及时喷施58%瑞毒锰锌500倍液或64%杀毒矾500倍液,隔571次,连用23次。           (思晓摘自《农化招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