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作物信息2022年第5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3-06-14 16:19:56   阅读:1309 次

福建南亚作物信息2022年第5期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2年第5期(总第200期2022年10月18日


2022年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永泰隆重举办

   923日,2022年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永泰县隆重举办。省委副书记罗东川出席并宣布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建省系列活动启动,省政府副省长李建成、福州市副市长林治良致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陈明旺、副厅长钟昌华、省广电集团副董事长陈加伟出席活动。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向全社会发出重视农业、关心农村、尊重农民的强烈信号。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逐步具备基本现代化生活条件,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农村稳中有进、稳定向好,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全省各地将举办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以“庆丰收 迎盛会”为主题,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庆丰收活动,打造金秋丰收季,充分展现八闽大地乡村振兴辉煌成就,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弘扬优秀农耕文化,描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会场活动由省农业农村厅、福州市人民政府、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永泰县人民政府、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省直有关部门和九市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农民代表等300多人参加活动。                                   (林宗铿摘)

 

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21016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厅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明旺等厅领导、巡视员与副处级(副高)及以上党员、干部共300多人集中收听收看。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在大会上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实质,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坚决守好“三农”战略后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三农”力量。

(林宗铿摘)

 

陈明旺厅长到省热作所调研指导

20221017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陈明旺莅临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调研指导,漳州市委副书记黄水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蔡志斌、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张星辉、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主任陈卫峰、对外合作处处长郑钱华等陪同。

 陈明旺厅长实地察看热作所的南亚热带植物种苗繁育基地、新型高效植物组织培养系统、省热带作物种质资源圃等,详细了解热作所特色经济作物的收集、保存、繁殖及开发利用情况。座谈会上,所党委书记、所长陈振东简要汇报了热作所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陈明旺厅长充分肯定热作所科技创新、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和科技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陈明旺厅长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力量。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漳州,面向福建农业现代化,加快育成一批优势特色良种,推进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创新,推出更多新型的农业产品,为“三农”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要加强宣传推广成果。进一步加强宣传科技成果、突破性成就,继续发挥科技优势,讲好南亚热带农业故事,不断推进成果转化,共同下好现代农业之路这盘棋,走好乡村振兴这条路。

省热作所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    (林宗铿摘)

 

园林植物

 

189、巴西花生藤

落地花生、遍地黄金

Arachis duranensis

 

  [科属]蝶形花科花生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南美洲。现华中、华南一带作地被植物应用。

[习性] 喜温暖,但也有较强的抗寒能力,在广州曾遭遇过3 ℃的低温,却能保持绿叶而不枯萎。对土壤的适应性强,在中性到酸性土壤、砂土到重粘土中均能持续生长。具耐阴性,对光照强度的适应范围广,在080%遮荫条件下均能正常生长;也耐贫瘠,能与土壤中相应的根瘤菌建立共生关系,形成根瘤,固定空气中的氮气,十几年不施氮肥也能长势良好。

[繁殖]可用播种和扦插繁殖。播种繁殖,宜于春季播种,点播,株行距20×15 cm,只要浇水适当,2天后即可发芽,10天后长出真叶,到第45天即可开花。扦插繁殖,可把枝条截成2530cm长,含23节,并适当剪去叶片,以减少水分的蒸腾,插条留1节露在外面,泥土要压实,第四天即可产生新的不定根。如株距为20 cm,水、温等条件适宜,经12次除草,植株可在2个月后完全覆盖地面。

[栽培]由于该植物具有结瘤固氮能力,因而不用施氮肥,只要施用少量磷、钾肥即可。巴西花生藤草地在初期应除12次杂草,等它完全覆盖地面后,基层密布的匍匐茎,可有效地抑制杂草的生长,具有很好的稳定性,最初的3年可以不经任何的修剪,其外观和结构并无明显变化,以后每年修剪1次,即可防止草地结构的老化,使草层厚度始终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巴西花生藤的匍匐茎极具韧性,且纵横交错,赋予了草地一定的弹性和韧性,因而该草地具有一定的耐践踏能力,这是其它非禾本科草地所不具有的特性。该植物能抗花生锈病和叶斑病,对不同的根节线虫也具有相当强的抵抗能力,未发现明显病害。

  [应用]巴西花生藤因其对光照强度的适应范围广,既可用于建立开阔草地,也可用于作为乔木、灌木林下等较为荫蔽环境的地被植物。它所具有耐贫瘠特性不但可以减低人工施肥的成本,更可以减少因化肥流失而造成的对环境的污染。草地外观平整、结构密实、稳定性好,花色鲜艳、四季常绿, 美观又易于管理,是一种优良的地被植物,宜在园林绿化中推广应用。      (陈金河摘)

 

190、扁竹蓼

竹节蓼、扁茎蓼、扁竹蓼、白足草

Homalocladium platycladum (Muell.) Bailey

 

[科属]蓼科竹节蓼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现各地有栽培。

[习性]喜阳光,也稍耐阴。喜温暖,耐寒性较弱。不宜直射光照,不耐湿。对土质要求不严,但需排水良好的土壤。要求空气湿度大的环境。生长适温2228℃,冬季温度在6 ℃以上才能安全越冬。

[繁殖]多用扦插繁殖。一般在46月选择生长健壮的枝条,取嫩茎23节,长10 cm的茎段,在阴处晾干至萎蔫状态后,插入沙中,保持湿润,1015天即可发根。

[栽培]盆栽土壤要求不严,只要排水良好、疏松的砂质壤土就能生长良好。保持通风,生长季节须保持盆土湿润。施肥时适当增施氮肥,可促进茎叶繁茂。冬季需放在低温温室培养,天暖后放荫棚下培养。每年应适当作疏剪。每23年翻盆1次,更换新土。天气闷热、潮湿、通风不好,易生介壳虫害和茎枯病,应及时喷药防治。

[应用]扁竹蓼株丛繁茂,嫩茎扁平,亮绿色,形态奇特。一般在温室盆栽,供室内装饰用;在暖地也可于庭园栽培,布置园景;也可摆设在窗台、通道口等处观赏。

                 (陈金河摘)

 

保之窗

 

柠檬主要病害的发生与防治(一)

 

柠檬疮痂病

症状及危害柠檬疮痂病主要侵染叶、梢、果的幼嫩组织。受害叶片初期出现油渍状小点后呈蜡黄色病斑,随着叶片生长,病斑扩大并逐渐木栓化,病斑周围叶片组织作圆锥状向背面突起,叶正面凹陷,病斑散生或连片,为害严重时常引起叶片畸形扭曲。新梢上的病斑与叶片上的相似,但突起不明显。果实受害后,果皮上常长出许多散生或群生的瘤状突起,果实小畸形、易落。疮痂病危害叶片、枝梢和果实,引起落叶、落果,使产量和品质降低。

病原及发病规律疮痂病菌属半知菌亚门痂圆孢属的柑桔痂圆孢菌,其分生孢子梗呈圆筒形。该病以菌丝体在病枝叶上越冬,翌年春,当气温达l5 °C以上和多雨多雾高温时,病斑上产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侵入春梢嫩叶、梢和幼果。本病只侵染感病品种的幼嫩组织,通常在新梢幼叶尚末展开前易感病,谢花后不久的幼果也最易感病。

温度和湿度影响本病的发生流行,本病发生的温度范围为1524 °C,最适温为2021 °C当温度超过24 °C时停止发生。在适温范围内,阴雨连绵或大雾重露天气,有利于病害的发 生与流行。

防治方法

1、药剂防治:药剂保护的重点是嫩叶和幼果。防治春梢的疮痂病,应在春梢新芽萌发芽长4 mm时即开花前喷药,保护幼果,应在谢花三分之二时,或发病初期喷药。药剂种类可选用:0.5%0.8%倍量式波尔多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l000倍液,50%大富生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25%溃疡灵8001000倍液.喷药次数应根据病情而定,一般隔57天喷一次,喷23次。

2、冬季清园:结合冬季修剪清园,剪除病枝病叶,同时清除地面枯枝落叶,消灭越冬病源。

3、加强肥水管理,使新梢抽生整齐健壮,增强抗病力。

二、柠檬炭疽病

症状及危害:此病在幼苗、幼果、果实贮藏期发生危害。叶片受害在叶片上有叶斑型和叶枯型两种,叶斑型病斑多发生在叶边缘或叶尖,多为半圆或近圆形,病部稍下凹,浅灰褐色,与健部界限明显,病斑上常出现排成同心轮纹状的黑色小粒点,(病菌分生饱子盘)。潮湿则变为红色小点,叶枯型多在春季发生,病部多在叶尖,初期病斑为暗绿色.如开水烫伤状,后迅速扩大变为黄褐色,有病组织多呈V字形枯死,叶上多生红色小点,常造成叶片腐烂脱落。枝梢一种为灰白色,一种为淡褐色,其上散生黑色小点。幼果受害,初为暗绿色油渍不规则病斑,后扩大至全果。病斑凹陷,长出白色霉层和土红色小点,后使果实腐烂。或僵果挂在树枝上,近成熟果受害后,有干疤、渍痕和软腐三种。

炭疽病危害枝梢、叶片、果实和苗木,常引起落叶、落果、枝梢枯死和苗木死亡。

病因及发病规律:柠檬炭疽病病菌属半知菌亚门有刺炭疽孢属的胶孢炭疽菌,分生孢子长椭圆形。属潜伏侵染性病害。健康组织一般不会发病,但发生严重冻害,或早春低温潮湿,夏秋高温多雨季节,或由于耕作、移栽、长期积水,施肥过多等造成根系损伤,或肥力不足、干旱、虫害严重、农药药害、空气污染等造成树体衰弱,或由于偏施氮肥使植株大量抽发新梢或徒长枝,均能助长病害发生。病菌在病部组织越冬,分生孢予借风、雨和昆虫传播,从伤口、气孔和皮孔侵入,在整个柠檬生长期均可侵染。通常34月开始发病.夏梢发病多,最适发病条件是2l28 °C的气温条件。

防治方法

1改善柠檬园管理:做好肥水管理和防虫、防冻等工作,避免造成树体机械损伤,保护健壮的树势。剪除病虫枝、衰弱枝和徒长枝.清除地面落叶,集中烧毁.修剪后在伤口处涂上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l 00200倍液。

2喷药保护:一般树势衰弱的柠檬围在每次抽梢时喷药1次,幼果期喷药23次,隔l015天,选用的药剂有0.5:l:100波尔多液,0.5波美度的石硫台剂。发病后选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50%大富生可湿性粉剞600l000倍液喷雾。                  啸醒摘自《中国果菜》

 

柠檬主要病害的发生与防治(二)

 

三、煤烟病

症状及危害:此病发病初期在叶、梢、果袁面出现略褐色点状小霉斑,后继续扩大成绒毛状黑色或灰黑色霉层。  期霉层t-散生许多黑色小点或刚毛状突起物,呈烟煤状,煤层易剥离,剥离后技、叶、果表面仍为绿色。主要危害叶片、技条、果实,严重影响光合作用和果实品晚,花少,呆小。精原及发病规津:本病由多种真菌引起, 菌丝体或分生孢予器在病部越冬,来年春季由霉层飞散孢子,落在蚜虫、粉虱或蚧壳的分泌物上,引起发病。借风雨传播,在栽培不良,枝叶过密,湿度大,蚜虫或蚧壳虫发生严重的柠檬园发病严重。

防治方法:

1、及时防治蚜虫、蚧壳虫及粉虱类害虫,清除发病条件。

2、做好冬季清园,合理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做好排水工作,降低果园湿度。

3、药剂防治:发病初期选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菌毒清500倍液,或0.30.5等量式波尔多液或用1:l:300倍尿洗合剂(即尿素lkg,洗衣粉lkg,水300 kg)进行防治。

四、流胶病

症状及危害:流胶病是柠檬的主要病害,受害植株的主杆和主枝发生流胶,林势衰弱.树皮坏死,树叶枯黄,产量降低,严重时植株部分枝条及整株死亡。流胶病病斑形状不规则,病部树皮早褐色水渍状,常有裂口和流胶,干燥时不流胶,病部枝条叶片黄化,无光泽。严重时全株黄化。

病原及发病规律:流胶病由真菌类的疫霉菌引起,病   菌在病部组织中进行越冬,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但以610月份发病重。一般病菌从伤口侵人,高温高湿时发病重,土壤粘重,排水不良.树冠郁闭,施氮肥过重等,均有利于发病,一般幼树发病轻,老树发病重。

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的砧木品种枳或红桔,尽量不用香橼做为砧术。

  2、建园时选择地势比较高,排水良好的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