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作物信息2023年第1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3-06-14 16:43:05   阅读:1636 次

福建南亚作物信息2023年第1期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由福建省南亚热带作物开发利用管理办公室与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合办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3年第1期(总第202期2023年2月18日

全省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

 

  119日,全省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明旺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大力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走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福建力量。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深化挂钩联系市(县、区)推动重点工作机制,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农业农村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为全省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建设农业强国的共同特征,准确把握建设农业强国的中国特色,立足福建实际,在推进农业强国建设中突显福建特色、展现福建作为。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要守牢两条底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53万亩以上,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底线;坚持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做到三个确保,确保蔬菜、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确保农业农村生产安全。要抓好三个重点,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实施3212工程,打造福农优品品牌,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乡村五个美丽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建设善治乡村。要强化四项支撑,加强科技支撑,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制度支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加强人才支撑,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加强政策支撑,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用地保障。要突出“一项中心任务”,按照五级书记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疫情防控,强化省统筹、市调度、县乡村抓落实工作机制,加强重点人群监测服务,全覆盖走访脱贫群众和特殊困难群体,确保农村地区平稳渡过疫情。要加强“一个保障”,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

会议要求,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加强农业农村系统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为扎实有力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副厅长梁全顺主持会议,漳州、泉州、三明、龙岩、福清、浦城、屏南等7个市、县作交流发言。在家厅领导、巡视员,各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             (林宗铿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十届五次理事会圆满召开

         222日,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十届五次理事会会议在云南保山召开,会议秉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为推进高水平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的使命,全面总结2022年学会工作,谋划部署2023年学会系统工作。学会理事长刘国道,党委书记杨礼富,副理事长范源洪、胡新文、戴陆园、韩沛新,秘书长赵松林,以及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出席会议,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推荐人选、监事会代表、各分支机构受表彰人员代表列席会议。副理事长范源洪主持会议。

刘国道理事长指出,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责,聚焦国之大者奋力创新创造,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获评中国科协多项荣誉(奖项),受到多次通报表扬,荣获2021年度科协系统财务数据汇总工作优秀单位、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2022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鉴》优秀组织单位等,荣登“202211月科协系统科学传播榜。同时,强化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全球热作科技事务,建立中非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发展外籍名誉会员1人,外籍会员18人,开启学会国际化发展新纪元。

刘国道理事长强调,学会是广大会员和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共同的家园,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打造好这一重要平台,以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为目标,围绕新时代科技社团的使命和职责,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和释放内生动力,增强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会员和热带作物科技工作者,为全面推进高水平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热区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谱写新篇章。

杨礼富书记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书记处对全国学会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十届六次全委会会议精神。他强调,学会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特色创新,扎实履行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提升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国际影响力,建品牌、强组织、育人才、促开放,不断提升四服务效能,加快构建联系广泛、布局科学、服务精准、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发展新格局。

赵松林秘书长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学会亮点纷呈的一年,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四服务”职责;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会员能力和水平。报告对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二是强化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与学科发展;三是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四是开展咨询与智库建设,服务科学决策与经济发展;五是强化人才培养举荐,促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六是加强国际交流,面向世界热区;七是完善学会内部治理,强化自身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学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财务报告和学会顾问、荣誉会员、外籍会员人选等事宜;选举产生新的副理事长,调整、增选部分理事和监事等。会议还对2022年度考核优秀分支机构和个人进行表彰。

(林宗铿摘)

 

园林植物

 

193菖蒲

水菖蒲、大叶菖蒲、泥菖蒲、药菖蒲

Acorus calamus L.

 

[科属]天南星科菖蒲属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我国及日本,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以南各省。

[习性]喜阴湿,喜生于沼泽溪谷边或浅水中。耐寒性不强,怕阳光曝晒,耐践踏,耐瘠薄。在华北地区呈宿根状态,每年地上部分枯死,以根茎潜入泥中越冬。[繁殖]用分株繁殖。菖蒲自身繁衍速度很快,南方多于秋季(810月)分割根蘖苗栽植,北方多在早春分株栽植。

[栽培]适应性强,生长强健,养护管理简便。生长期间需注意浇水,经常保持湿润,切忌干旱。每年结合分株翻盆换土1次,不必追肥。

    [应用]菖蒲叶丛挺立秀美,形似国兰;花淡黄色,气味香浓。最宜作岸边或水面绿化材料,也作盆景观赏,还可种植在大树底下成片观赏。             (陈金河摘)

 

194、睡莲

子午莲、水浮莲、午时莲

Nymphaea tetragona Georgi.

 

[科属]睡莲科睡莲属多年生宿根水生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于墨西哥和亚洲东部。我国南北各省池沼有野生,广泛分布于我国东北、华北及日本、朝鲜和俄罗斯

[习性]喜强光、湿润、通风良好的环境,光照不足不开花。耐寒性较强,稍耐阴,忌冰冻。要求高温高湿、富含腐殖质的粘土。睡莲的花具有每日下午开放、夜晚闭合的特性。生长季节要求有80 cm左右水深。在我国长江流域4月初萌芽,68月盛花,11月进入休眠。北方地区在深秋要移至室内越冬。

[繁殖]可用分株和播种繁殖,以分株繁殖为主。

分株繁殖:分株一般每121次,时间多在春季34月。于芽刚刚萌动时将根茎掘起,用利刀分成几块,每块68 cm长,且保证每块根茎上带有两个以上生长充实的芽眼。随即平栽于泥中,不能过深,通常保持地下茎上的新芽与土面平齐。栽后稍晒太阳,开始灌水时水宜浅。随气温升高,新叶生长后再加深水位。

播种繁殖:首先要采好种,因为种子成熟易落入水中,可在花谢后用布袋将花包上,以便果实破裂后种子落入袋内。采收的种子,不要过久露置,要立刻放入清水中或用瓶子装水密封贮藏。第二年春天播种前取出,浸入2530 ℃的水中恒温催芽,每天换1次水,15天左右即可破壳萌芽。待幼根长至34 cm时,可种植于池中或缸中,保持10 cm左右的水深,放置于向阳处。以后随芽的长大、幼叶的展开逐步加水。生长好的植株经换盆施肥后当年可开花。

[栽培]睡莲可盆栽或池栽。池栽应在早春将池水放干,施入基肥后再添入新塘泥,然后灌水,灌水应分多次灌足。随新叶生长逐渐加水,开花季节可保持水深7080 cm。冬季则应多灌水,水深保持在110 cm以上,可使根茎安全越冬。盆栽植株选用的盆至少有40×60 cm的内径和深度,应在每年的春分前后结合分株翻盆换泥,并在盆底部加入腐熟的豆饼渣或骨粉、蹄片等富含磷、钾元素的肥料作基肥,根茎下部应垫至少30 cm厚的肥沃河泥,覆土以没过顶芽为止,然后置于池中或缸中,保持水深4050 cm。高温季节的水面要保持清洁,时间过长要进行换水以防生长水生藻类而影响观赏。花后要及时去除残花残叶,并酌情追肥。盆栽于室内养护的要在冬季移入冷室内或深水底部越冬。生长期要给予充足的光照,勿长期置于荫蔽处,否则生长不良。

[应用]睡莲是一种很好的水面绿化植物。其姿态优美,花大,色彩鲜艳,盈盈飘浮,秀丽婀娜,在公园的浅池或大型建筑物前面的装饰性水池中,种植多丛睡莲,白天开放出白、粉、红、紫等五彩缤纷的鲜艳花朵,显得池水多彩多姿,现在欧美园林中选用睡莲作为水景主题材料极为普遍。盆栽装饰庭院,亦可作切花。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黄睡莲、香睡莲。  (陈金河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