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作物信息2023年第2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3-11-27 16:02:56   阅读:1317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3年第2期(总第203期2023年4月18日

  “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推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暨全国热带农业科学家事迹主题展开幕式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要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广大热带农业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争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4月11-12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推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暨全国热带农业科学家事迹主题展开幕式在海南举行。老一辈科学家代表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强化基础研究以及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方面作典型发言。

      87岁高龄的郝秉中、吴继林夫妇以“把毕生心血献给天然橡胶科研事业”为主题,讲述夫妇俩离开北京来到海南,在十分艰苦的环境条件下,坚持学习、努力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天然橡胶科研事业,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指出科研人员要热爱科研,心中要有国家、有人民,把个人理想和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鼓励新时代青年科技人员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聚焦天然橡胶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关,为热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罗杰教授分享了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以何康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丹心耀南疆”的爱国奉献精神、“草庐创业、荒滩起家”的艰苦奋斗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始终是激励他潜心工作的不竭动力,也坚定了他为热作事业奉献一生的信念,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人员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我国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保障中国粮食安全奋力拼搏,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和厚望。

      李积华研究员以“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积极扛起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为主题,分享科技人员胸怀祖国、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和力量。呼吁加大科研行为规范立法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

      曾兰亭研究员以“奋勇争先、不负重托,努力成为合格可靠的科学家精神传承人”为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己成长经历,分享个人体会。她表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在青春赛道上跑出中国青年的“加速度”。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刘桂荣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牵头主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助推热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主题教育活动暨全国热带农业科学家事迹主题展,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教育培育基地的典型示范作用,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优良学风作风的生动实践。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厚植家国情怀,追求科学真理,大胆创新创造,勇担时代重任,在重大任务历练中加快成长成才,在逐梦科技自立自强中实现人生理想,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刘国道指出,一代又一代热带农业科学家们肩负起“应国家战略而生,为国家使命而战”的光荣使命,不断开拓创新、取得辉煌成就,支撑引领我国热带农业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希望通过全国热带农业科学家事迹主题展,让更多公众了解中国热带农业艰苦卓绝的发展史,铭记奠基者和开创者的巨大贡献,让在艰辛岁月中形成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精神永续传承。

       本次系列活动由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指导,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海口热带农业科技博览园、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试验场承办,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协办。(林宗铿摘)

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4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明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强到会指导并讲话,副组长黄阳春出席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忠贤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引领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上来,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锚定目标任务,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相结合,与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相结合,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相结合,落细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李强组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巡回指导组职责,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学习成效和调研成果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奋力争优、争先、争效。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委省直党工委代表,在家的厅党组成员和一级、二级巡视员,各处室(单位)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及青年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林宗铿摘)

 

▉园林植物▉

195、紫蜡烛

海寿、梭鱼草

Pontederia cordata L.

    [科属]雨久花科梭鱼草属宿根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南北美洲,北至美国南至阿根廷。

    [习性]性喜温暖,耐高温,生命力强。生长适温为18-28℃。

    [繁殖]用分株繁殖,春至夏季为适期,可直接栽植于浅水的池地中。

    [栽培]可所苗株栽植于浅水的池土中,也可先将苗株盆栽,再放入池水中,盆面淹水5-10cm,池水不能太深,否则需将盆底垫高。栽培土质以肥沃的壤土最佳,日照需良好。每年春至夏季施肥1-2次,把有机肥料埋入土中。

    [应用]紫蜡烛花叶优美,适合于水池、水盆、湿地、河塘美化。               (陈金河摘)

196、长苞香蒲

香蒲

Typha angustata Boty et Chaub.

    [科属]香蒲科香蒲属多年生挺水植物。

    [分布]原产中国东北、西北、华北华东等地。

    [习性]喜温暖,耐寒,喜阳光充足,不耐阴,适应性强。

    [繁殖]用分株繁殖。春季为适期,成活容易,每段根茎长10cm,带2-3个芽即可。

    [栽培]生性强健,管理粗放,生长期应保持5-10cm深的清水。

    [应用]长苞香蒲具优美的竖线条,最适水边栽培植。叶丛挺秀,色泽光洁淡雅,水体中成片种植或在角隅处点缀,颇有野趣或自然风光,也可盆栽观赏。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小香蒲(T. minina Funk),株丛纤秀,适于小型水面及池中点缀,亦适宜于沼生园布置。

                                      (陈金河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