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亚信息

福建南亚作物信息2023年第4期

来源:福建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3-11-27 16:33:20   阅读:1286 次

福建南亚热作信息2023年第4期(总第205期2023年8月18日

首届热带作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国际会议召开

        8月34日,首届热带作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国际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会议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热作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专委会联合举办。

       开幕式上进行了热带作物生物育种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大会联合14个国家及相关机构发起了热带作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国际合作倡议,倡仪加强热带作物遗传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和人才培养,推动“一带一路”热带国家热带农业科技合作,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同意,来自国内外16个代表上台参与了联盟倡仪的启动仪式。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热带作物产业已成为全球138个热带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与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展热带作物产业是世界热区减贫减饥的重要途径。集聚全球科技资源,协同开展热带作物遗传资源创新利用,是破解制约热带作物产业发展关键因子的重要手段。大会围绕热带作物种质资源领域学术问题、面临的挑战展开探讨,来自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地区14个国家以及国内200多位专家学者,分享了各地热带作物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实践经验,共同寻求解决之道。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热带作物品种展,以展板模式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引进培育的8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新种质。                        (林宗铿摘)

2023年全国热带作物学术年会在南宁召开

        8月1720日,2023年全国热带作物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大会以“特色产业,振兴乡村”为主题,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和专题学术交流,共同探讨热区乡村振兴之路。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科技工作者500余人参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党委书记杨礼富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强调,中国热带作物学会作为我国热带农业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学术类社会团体,具有跨行业、跨学科、跨区域的显著优势。学会成立60年来,团结带领广大科技人员,广泛开展深层次、高水平、跨学科、多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期刊出版等工作,为热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彰显作为、贡献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推动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会目标迈进,为加快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举办了中国热带作物学会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为推动中国热带作物产业发展,1963年,中国热带作物学科的开创者们筹建成立了中国热带作物学会。60年风雨兼程,60载砥砺奋进,通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我国热带作物事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就,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已成为具有重要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学术团体。甲子风华,岁月如歌。全体参会人员通过视频共同回顾学会发展历程,共襄盛典。年会设置数智热农与乡村振兴论坛、病虫害防控与绿色农业、农产品储藏加工与质量安全、组学与生物工程、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热带园艺、热带牧草、民族药用植物挖掘与利用等9个专题论坛,并以墙报及论文等形式开展广泛学术交流。年会还举行了《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发展史》等6部著作的首发仪式,发布2023年度热带农业优秀科技成果,颁发中国热带作物学会顾问聘书,举办热带农业科技摄影优秀作品图片展等。                       (林宗铿摘)

▉园林植物▉

199、荷花

莲花、水芝、玉环、芙蓉、芙蕖

Nelumbo nuicifera Gaertn.

[科属]睡莲科莲属多年生宿根水生草本植物。

[分布]原产亚洲热带地区和大洋洲。日本、苏联、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均有分布。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垂直分布可达海拔2000 m,在秦岭和神农架的深山地区池沼中也可见到。

[习性]荷花具有喜阳光、喜温暖、喜肥的特性。栽植季节的气温至少需15 ℃以上,在气温低于15 ℃时生长停滞,耐0 ℃左右短暂低温,适宜生长温度为20~30 ℃。对土壤选择不严,以富含有机质的肥沃粘土为宜。喜相对稳定的静水,嗜生于肥沃的烂泥中,不爱涨落悬殊的海水,一般土层浅薄的水稻田生长较差。适宜的pH值为6.5。病虫害少,抗菌、抗氟能力强,对二氧化硫气具一定抗性。地下茎和根,对含有强度酚、氟等有毒的污水,会失去抵抗力而消亡。

[繁殖]可用播种和分藕繁殖。在园林应用中,多采用分藕繁殖,来保持亲本的遗传特性,且可当年观花。若植于池塘,一般采用整枝主藕作种藕;缸、盆栽时,主藕、子藕、孙藕均可用。不论是塘植,还是缸、盆栽植,各类种藕都要具有完整无损的苫芽(顶端生长点),否则种后当年不易开花。清明前后当气温上升至15 ℃以上时,是分藕繁殖最佳时期。在池塘栽植时先将池水放干,池泥翻整耙平、施足底肥,然后栽藕。栽种时要保护好苫芽,将苫芽朝下,成20~30o角斜插入泥,并让尾节苫芽翘露泥面,1-2天放水20~30cm,以后逐渐加深;若幼苗种在池塘中可在苗上吊一块小石头使之沉入泥中生长。缸(盆)栽荷,其操作方法同塘植,只是将种藕靠近缸(盆)壁徐徐插入泥中。 播种繁殖,由于莲子的种皮厚而坚硬,不易吸水,先用锉磨穿种皮以利于种仁加快吸水,再用温水浸泡一昼夜,待种皮泡胀后,轻轻剥去种皮种在泥水中。在温度20 ℃左右时,约1周即可发芽,而后可分盆栽植单株,约2年后开花。

[栽培]分栽初期无论塘植、缸栽,场地应选在避风的全光照处,水不宜多,因浅水可提高土温,对莲苗早期生长有利。随着浮叶、立叶的生长,可逐渐提高水位,但池塘最深处的水位不得超过1.2 m。缸植者,夏季应1-2天加水1次,碗栽则应每日浇水。浇灌荷花的水,若属地下水,须先引入水缸中,经过日晒提高水温后再用。秋末冬初,荷花已停止生长进入休眠,不必经常浇水,缸盆内只须保持浅水即可。在北方要把缸、盆移入室内,以防冻害。湖塘植莲,若塘泥肥沃,一般不需追肥;缸、盆栽者,如果基肥充足,也不必追肥;尤其是碗莲,肥多易腐,值得注意。在生长季节,发现荷叶黄瘦,又无病斑,应追肥促壮。应及时拔除杂草,以免影响荷花生长。在5-6月正值荷叶迅猛生长之际,可使用除草剂,每亩用量为25%除草醚500 ml加25%敌草隆50 ml喷治。

荷花生命力顽强,大塘荷花能抵抗一般病虫害。缸、盆植荷花病虫害较多,常见主要虫害有:大蓑蛾、蚜虫、斜纹夜蛾。主要病害有枯斑病和斑点病。大蓑蛾可用90%敌百虫1500~2000倍加青虫菌800倍液喷杀;蚜虫大量发生时可在缸、盆中撒3%呋喃丹颗粒剂药杀;斜纹夜蛾常在7-8月大量发生,可喷50%辛硫磷乳油、80%敌敌畏乳油或40%氧化乐果1500倍液喷杀。枯斑病和斑点病常发生于6-9月,尤以多雨季节发病严重,可用25%可湿性多菌灵原粉或用甲基托布津原液喷撒防治。

[应用]荷花是著名的观赏植物,花大色丽,清香远溢,清波翠盖,赏心悦目。中通外直,不蔓不枝,迎骄阳而不惧,出污泥而不染。自古以来,荷花就成为宫廷园囿或私家庭院中的一种珍贵水生花卉。在近代风景园林中,其应用也较广泛。在家庭中,也可布置阳台,或插瓶欣赏,美化居住环境。                          (陈金河摘)

200、旱伞草

伞草、不竹、风车草

Cyperus alternifolius L.

    [科属]莎草科莎草属多年生挺水植物。

    [分布]原产马达加斯加。

    [习性]喜温暖,不耐寒,冬季要温暖避风;喜阳光充足,极耐阴;喜潮湿及通风良好,也耐干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宜在富含有机质的粘重土壤上生长。生长适温为22~28 ℃。

    [繁殖]用分株、扦插和播种繁殖。全年均可育苗,但以春至秋季为适期。分株繁殖是最迅速的繁殖方法,只要将幼株挖出另植即可。若栽植于池边,将成熟的茎叶折入池中浸水,经过一段时间,茎顶能萌发较多幼株,可剪下栽植。播种繁殖,采收成熟的种子,撒播于潮湿土壤,即可发芽成苗。

    [栽培]栽培土质以肥沃的壤土为最佳。水池栽培可先行盆栽,再放入池中,淹水至基部为止,长期湿润培养土。若陆地盆栽,应多浇水,盆底可垫一水盘,经常滞水保湿。栽培处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施肥可用有机肥料或复合肥,每1-2个月施1次。随时修剪枯枝残叶,保持美观。

    [应用]旱伞草姿态优美别致,常盆栽后放在水池中观赏,也可作室内观叶植物。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纸莎草(C. papyrus)、畦畔莎草(C. haspan)。             (陈金河摘)